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金融+”和“互联网+”叠加效应 神州优车驶入“快车道”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21 00:49:07

  近日,神州专车的经营主体——神州优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州优车)公布了挂牌新三板后的首份年报。数据显示,2016年,神州优车实现营业收入58.5亿元,同比增长235.23%。其中,主营业务专车收入50.6亿元,同比增长近2倍。与此同时,神州优车2016年虽然依然亏损,扣除非经常损益后净亏27亿元,但亏损幅度同比收窄近3成;毛利率26.3%,较上年的-172.3%亏损大幅收窄。

对于泛出行市场的竞争,亿欧创始人黄渊普此前表示,今年仍会有较多竞争,但将更多体现在产业链层面。对平台而言,接下来要构建更强大的服务能力,比如连接二手车、汽车后服务等业务,这就尤其要求具备线下能力。

2016年专车服务收入同比增近2倍

根据3月14日神州优车公布的2016年度报告,该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8.5亿元,同比增长235.23%。其中,专车服务收入50.6亿元,同比增长190.45%。

对于营收大幅增长的原因,神州优车表示,一方面,2016年专车业务的用户规模、消费频次较上年有大幅度提升,再加上品牌效应的进一步凸显,业务规模随之持续扩大;另一方面,公司2016年正式运营神州买买车、神州车闪贷业务,扩大了公司产品收入类别,且在经营初期即带来可观收入。因此,2016年营业收入呈爆发式增长。

笔者同时留意到,2016年,神州优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27亿元,亏损同比收窄27.4%;毛利率-26.28%,也较上年-172.32%的亏损大幅收窄。

神州优车方面表示,2016年的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专车服务收入,随着客户需求和运营效率的不断提升、折扣力度的逐步减少,公司2016年的专车服务收入快速增长并产生一定的规模效应,营业成本受益于运营效率的提高,其增长率远低于营业收入的增长率,因此毛利率亏损水平较2015年大幅收窄。

不过,神州优车在2016年的营业成本同比增长55.45%至73.8亿元。公司对此称,随着专车业务规模的扩大,专车方面的成本支出也相应呈现增长趋势。同时,新增的两大业务,尤其是神州买买车,尚处于经营初期,前期成本投入会相对较高。

而对于商业模式,神州优车方面称,目前公司的主要产品和服务包括出行板块的专车业务(即向消费者提供以B2C模式为主的网约车服务)、汽车电商板块的买买车业务(即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汽车电商平台服务)以及汽车金融板块的车闪贷业务(即一站式汽车金融服务),并充分利用行业资源积累及协同效应进一步拓展汽车产业链的其他业务。

获46亿战略投资深入布局产业链

因神州专车主要采取自营的B2C模式,这一重资产运营模式曾经给快速扩张带来了一定的负担,如今看来,或也对其在打通产业链层面有所利好。就在2月28日,神州优车刚刚宣布获得中国银联和浦发银行等4家机构共计46亿元的战略投资。

据了解,4家机构中,归属中国银联的上海联银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投资金额24亿元,隶属浦发银行的上海浦银安盛资管-上信神州优车专项资产管理计划投资金额10亿元,上海谷欣投资有限公司投资金额7亿元,由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等发起设立的中金启元国家新兴产业投资引导基金投资金额5亿元,合计人民币46亿元。

同时,上述战略投资中,金融属性尤为引人关注。神州优车方面就此表示,还将与中国银联在业务层面达成全方位的战略合作。

另一端,神州租车2016年财报显示,该年度,其总收入从2015年的50亿元增长至64.5亿元,同比增幅29%。其中,核心的短租自驾业务量达到45%创新高、短租自驾收入同比增长28%;净利润14.6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从神州租车到神州专车,再到目前布局的神州买买车、神州车闪贷业务,神州系凭借多年来的实体运营经验,渐渐在线上与线下融合的汽车产业链较量中开始发挥蓄力潜能。这点从眼下,其拓展汽车电商和汽车金融业务已不难看出。

比如,公开资料显示,神州买买车是神州优车旗下的汽车电商平台,并主打“线上+线下”的核心竞争力。而成立于2016年的神州车闪贷,标志着神州优车在汽车金融领域有了专门的平台。目前,通过神州车闪贷平台,在输入车辆信息、登记日期、所在地等信息后,就可以通过计算得出可贷款金额,流程便捷。看似简单的流程背后,是神州系车辆采购、评估、维修体系及经验丰富的技术团队在发挥作用。

华平投资集团董事总经理陈伟豪近期表示,中国汽车保有量持续增长,从2007年的0.57亿辆达到2016年的1.94亿辆,年复合增长率为13%左右。照此速度发展,2020年中国汽车保有量将突破2亿辆,或将超越美国成为世界上汽车最多的国家。汽车保有量的增加,也必然带动汽车售后市场和二手车市场的长足发展。此外,在几乎所有的发达国家,汽车金融都是整体汽车产业中利润率最高的一环。汽车金融的渗透率在美国达到了80%,欧洲有50%的水平,但是中国消费者在消费心理和习惯上均未达到此水平,目前只有20%的渗透率。

据悉,2017年泛出行市场依然会面临比较多的竞争,只不过相较此前的用户端之争,新的竞争将更多体现在服务端即产业链层面。对平台而言,逻辑在于,在前期设定好规则、做流量运营、服务司机端和乘客端的基础上,往后均要构建更强大的服务能力,比如要连接二手车、汽车后服务等业务,过程中需要具备打通线下环节的能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