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博士眼镜新旧招股书“数据打架” 供应商采购数据不一致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20 00:31:29

2017年3月15日,博士眼镜(300622,SZ)正式在创业板上市。《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梳理发现,这家头顶“A股眼镜零售第一股”光环的企业在招股书中出现了“数据打架”的问题,其同一年的前五大供应商对应的采购金额和采购比例前后不一致。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项义妹 每经编辑 姚治宇    

每经记者 项义妹 每经编辑 姚治宇

2017年3月15日,博士眼镜(300622,SZ)正式在创业板上市。《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梳理发现,这家头顶“A股眼镜零售第一股”光环的企业在招股书中出现了“数据打架”的问题,其同一年的前五大供应商对应的采购金额和采购比例前后不一致。

目前,博士眼镜销售的主要产品包括镜架、镜片、太阳镜、老花镜、隐形眼镜和隐形护理液等,并采用统一进货、集中采购、统一定价的采购运作模式。

最新于证监会网站披露的IPO招股书(以下简称新版招股书)显示,2014~2016年博士眼镜向前十大供应商的采购额分别占公司当期采购总额的71.73%、70.49%和 73.92%,主要供应商相对集中。

博士眼镜方面称,相对于眼镜零售市场,高端和国际品牌相关产品的市场供应相对集中,同时,公司为降低采购成本和获得持续的售后服务选择了向长期合作的供应商进行集中采购。

然而,记者通过对比博士眼镜新版招股书与其此前在2015年11月披露的招股书(以下简称旧版招股书)发现,其2014年前五大供应商采购金额和采购比例出现“数据打架”的情况。

根据旧版招股书,2014年博士眼镜的前五大供应商依次分别为海昌隐形眼镜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陆逊梯卡(上海)商贸有限公司、北京博士伦眼睛护理产品有限公司、深圳市美辰光学有限公司、武汉华理眼睛护理产品有限责任公司,对应的采购金额(含税价)分别为1908.08万元、1883.88万元、1449.92万元、903.35万元和674.27万元,占总采购金额的比例分别为14.06%、13.88%、10.68%、6.66%和4.97%,采购金额未考虑返利因素影响。

而新版招股书显示,博士眼镜2014年来自上述前五大供应商的采购金额(含税价)分别为2008.22万元、1965.02万元、1559.49万元、940.39万元和748.90万元,占总采购金额的比例分别为14.80%、14.48%、11.49%、6.93%和5.52%。

可以看出,博士眼镜新版招股书中的供应商采购金额和采购比例均略高于旧版招股书中的数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事向博士眼镜发去采访函,截稿前未获回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