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神华发590亿现金大红包 A股还有这些高股息的小伙伴(名单)

证券时报网 2017-03-18 19:25:02

在高送转炒作气势如虹的当下,只分红不送转股本的公司犹如一股清流,给中小投资者带来真真切切的实惠。

17日晚,中国神华就给公司的投资者们发了一个超大红包,公司董事会建议派发2016年度末期股息现金0.46元/股(含税),共计90.49亿元(含税);派发特别股息现金2.51元/股(含税),共计499.23亿元(含税),累计派发590.72亿元。

一般上市公司派发现金,会写上每10股派发多少元,中国神华分配方案直接是每股派发多少元,可见其“大方”。小编想说,这样的公司麻烦给我来一打。

巨额分红花落谁家

若中国神华巨额现金分红最终通过并实施,谁将是最大的受益者呢?

年报数据显示,神华集团成为了本次巨额分红的大赢家,作为控股股东持有中国神华73.06%的股份,以此计算,神华集团将会获得的分红金额达431.58亿元(含税)。

另外“国家队”也收获不小,证金汇金合计持股3.42%,将获得分红20.2亿元(含税)。新进前十大股东的全国社保基金108组合也将获得分红5316.48万元(含税)。

有意思的是,中国神华最新的股东户数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2月28日,公司股东总户数为20.18万户,较2016年年末减少0.72万户;其中A股截至今年2月28日户数为19.94万户,较2016年年末减少0.71万户。在这次“土豪式”分红面前,你们这些提前逃跑的投资者是否做好了多交一次“交易手续费”的准备?

超高股息率案例回顾

中国神华此次现金分红之所以引起投资者极大的关注,其超高的股息率无疑是预案中最大的亮点。

中国神华此次分红预案将以总股本派发股息,截至2016年年末,其AH股累计总市值约人民币3112.1亿元,AH股综合股息率为18.98%。一般而言,在A股里面,股息率超过5%已经是一个非常高的水平,超过10%更是凤毛麟角。

Wind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以来,在A股中年度股息率超过10%的案例仅有8宗。2011年至2013年各有两宗,2014年、2015年各有一宗。其中,方大特钢2012年年度股息率超过25%,为近年来之最,除此以外,方大特钢2014年年度股息率也超过10%,达15.09%。

高股息率公司投资价值逐步显现

市场分析指出,在经济增速持续下滑、利率长期处于较低水平、货币总量不断增加的背景下,可投资的低风险高收益资产越来越少,一些稳健的投资者手拿现金却难以找到合适的投资标的。在此背景下,A股中部分高股息率的优质上市公司投资价值逐步显现。

一般而言,股息率高的上市公司受到追捧的根本原因是其经营业绩较好,具有较高的长期投资价值。高股息率意味着上市公司具有较高的现金分配能力和相对较低的价格,投资者能够获得稳定的绝对收益,理所当然地对稳健的长期投资者有着强大吸引力。

记者对2012年至2015年年均股息率前30名个股股价表现进行梳理,发现上述个股在分红预案公告后30~90天相对大盘平均超额收益率分别为2.56%、3.42%、5.16%。

A股还有这些现金分红“奶牛”

中国神华分红预案另一大亮点就是,预案分红总额远超公司年度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神华累计实现营收和净利润1831.27亿元和227.12亿元。以此计算,现金分红总额将会是公司2016年全年净利润的2.6倍。

中国神华指出,公司目前资产负债率处于行业较低水平,近几年资本开支规模较过往若干年度相对降低,且未来一个时期经营现金流入较好。在保证公司健康持续发展的前提下,公司董事会提出上述派息建议,加大对投资者的回报。另外,公司存量及经营流入资金可保障本次现金派息,本次现金派息不会对公司财务状况造成重大不利影响。这次特别股息,占中国神华2015年未分配利润的47.5%,占2016年的32.4%。

Wind统计数据显示,A股中共有27家上市公司2010年以来每年保持现金分红的好习惯,且上市以来累计分红超过100亿元,分红率(分红总额/净利润)超过30%(注:美的集团上市时间为2013年)。

分红总额方面,工商银行累计分红总额高达4868.34亿元,位居首位。此外,中国石油、中国银行、农业银行、中国石化累计分红总额也超过千亿元。分红率方面,上述27家公司中,双汇发展以77.93%排名第一,此外宁沪高速分红率也超过70%,泸州老窖以62.94的分红率排名第三。

 
 
责编 何小桃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神华发590亿现金大红包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