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生活服务

每经网首页 > 生活服务 > 正文

瓜子二手车与58集团战略合作升级 目的是大数据和金融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18 10:39:48

二手车未来竞争的核心是大数据。从车源信息、车主信息到交易本身都只是二手车行业的表象竞争,大数据才是二手车领域的核心竞争壁垒。

每经记者 赵娜 每经编辑 卢祥勇

昨天(3月17日)下午,瓜子二手车直卖网(以下简称瓜子二手车)与58集团宣布战略合作升级,双方将在流量、车源、金融风控、大数据等方面深入合作。

瓜子二手车CEO杨浩涌对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称,无论是车源信息、车主信息还是交易本身,都只是二手车行业的表象竞争,真正觉得未来竞争格局的,是平台能否通过大数据积累建立起竞争壁垒。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瓜子二手车是在2014年底上线的C2C交易平台,其前身是赶集好车。2015年11月25日,58赶集集团宣布旗下二手车交易平台——瓜子二手车已完成分拆。分拆完成后,以杨浩涌为核心的管理团队将持有瓜子二手车超过50%的股份。58赶集集团作为财务投资者,也将继续担任公司的股东。

此次宣布战略合作升级,是继58赶集合并、分拆瓜子二手车后,姚劲波和杨浩涌二人第三次同台面对媒体。

谈及战略合作意图,瓜子二手车CTO张小沛称,在国外成熟的二手车市场,顶尖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来自二手车领域的丰富数据。因此,双方将在原有合作的基础上,全面升级打通数据端口、业务层面的合作,包括车源数据库接入、车辆个性化检测报告互通、优质流量支持、金融风控、服务相互支撑等。

张小沛还提到,去年国内约十分之一的二手车通过二手车电商平台售出,综合看线上线下渠道,二手车销售目前仍十分碎片化,这给了平台做大规模和提升效率的机会。

杨浩涌也认为,二手车未来竞争的核心是大数据。从车源信息、车主信息到交易本身都只是二手车行业的表象竞争,大数据才是二手车领域的核心竞争壁垒。做好大数据储备是能否在未来新格局中抢占先机的关键。

目前,我国汽车保有量已超1.7亿辆,汽车保有量大增,二手车交易也出现大量机会。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二手车交易量首次突破千万级大关至1039.07万辆,累计同比增长10.33%。线上渠道涌现出了车信拍、瓜子二手车、人人车和优信等多家二手车电商平台。模式上,大致分为2B(面向车商)和2C(面向私人买家)两类。

另一方面,2016年3月,国务院出台《关于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的若干意见》称二手车市场潜力巨大,但二手车交易不便利、信息不透明等问题制约了二手车消费。为此,提出不得制定实施限制二手车迁入政策、进一步完善二手车交易登记管理、优化交易税收政策等意见。

业内人士认为,二手车限迁逐渐放开,也将为二手车电商带来更多机会。不过,与国外二手车市场相比,国内市场在交易体量、认证检测和服务等环节有一定差距,检测标准也缺少统一规范,这些因素同样会对二手车电商平台形成考验。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瓜子二手车 58同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