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夜醒来,广州、郑州、石家庄……这些城市都限购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18 09:06:14

昨天(3月17日)下午,当小编的朋友圈还在被北京认房又认贷的楼市调控大招刷屏时,没想到深夜又有重磅消息袭来:石家庄、广州、郑州也连夜出台了楼市限购政策。

每经编辑 胡玲

昨天(3月17日)下午,当小编的朋友圈还在被北京认房又认贷的楼市调控大招刷屏时,没想到深夜又有重磅消息袭来:石家庄、广州、郑州也连夜出台了楼市限购政策。

难怪小编的一位“北漂”朋友发出了这样的感慨:原本,你只是以为在北京没办法买房了,一觉醒来才发现,原来在家乡可能都买不到房了……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北京之后,又有3城连夜限购

昨日(3月17日)夜间,石家庄、广州、郑州3个城市相继发布限购政策。简单可概括为:

石家庄:非本市户籍家庭限购1套,提高公积金、商业贷款首付比例。

广州:本市单身(含离异)人士限购1套,非本市家庭购房需满5年社保、且限购1套。

郑州:3月17日之后补缴社保、个税也没用了。

▌广州:单身限购1套,连续缴纳社保3年变5年

广州市人民政府发布通知,本市户籍居民家庭继续执行限购2套住房(含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下同)的政策;本市户籍成年单身(含离异)人士在本市限购1套住房。

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能提供购房之日前5年在本市连续缴纳个人所得税缴纳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在本市限购1套住房,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不得通过补缴个人所得税缴纳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购买住房。

除了以上限购政策,限贷政策可以简单概括为:1.无房无贷款,首付最低3成;2.无房有贷款,首付最低4成;3.有房无贷款/首套房贷还清,首付最低5成;4.首套未还清,首付最低7成。

规定自2017年3月18日起执行。

▌郑州:非本市户籍17日后补缴社保、个税无效

郑州市房管局发布通知,非本市户籍家庭凡属补缴且补缴日期在2017年3月17日之后的社会保险证明、个人所得税完税凭证不再作为购房的有效凭证。

▌石家庄:非本市户籍家庭限购1套

石家庄市政府官网发布的《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意见》规定,石家庄长安区、新华区、裕华区、桥西区和高新区从3月18日起开始执行新的限购、限贷政策。主要内容有: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在申请购买首套住房时,须提供近2年内连续缴纳12个月及以上个人所得税纳税证明或社保证明,限购1套住房。对在市区范围内已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不得购买住房。

意见自2017年3月18日起实施。

在这3个城市之前,3月17日下午,北京已推出重磅楼市调控政策:实施“认房又认贷”,二套房首付比例提至60%。据不完全统计,自2月28日以来,已有15个城市启动升级了限购限贷措施。这轮调控中还呈现出环一线周边城市楼市政策明显趋严的特征。 

作为一线城市,北上广深的限购政策如下图所示:

经济学家:房地产凛冬将至

有专家指出,限购限贷非解决房地产问题根本之策,实现房地产长期稳定健康发展,需要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保障,包括基本住房制度、住房金融制度、土地供给制度和房地产税收制度等内容。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认为:一定要有一个长期的根本性措施,地方政府必须拿出,相当的土地财政收入,卖土地的收入,要成立基金,长期租给那些中低收入的人群,以此来稳定房地产市场,让中低收入人群,不要受高房价的困扰。同时按这个方式,也可以让地方政府,化解一部分高库存的问题。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评论指出:

从北京的此类政策来看,二套房的首付比例提高到了六成,这个管控的内容是比较严厉的。所以对于一些有换房需求的人来说,实际上购房的约束就增加了,购房自然会更加理性。

一些北京周边的购房者近期去北京换房的压力会增加,而对于符合购房条件的群体来说,尤其是没有购房记录的群体来说,是一个利好,至少购房中可选的房源会更多。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海通证券姜超则认为:

房地产凛冬将至。我们认为2017年去杠杆的政策基调下,货币收紧的最大风险在于房地产市场,随着房贷利率的回升,房贷增速将从历史高位大幅下滑,并导致地产销量和房价的下跌。

货币增速趋降,地产泡沫难久。而从货币的角度来看,本轮房价上涨源于货币增速创新高,但如果未来金融去杠杆持续,银行同业融资增长趋缓,房贷利率上升压缩房贷需求,那么2017年的以银行总负债为代表的广义货币增速大概率将高位回落,而房地产泡沫也将难以维系。

由于持续的货币超发房价上涨,中国的房产总市值在14年超过了美国,但中国的经济总量毕竟只有美国的一半左右,从而带来了极大的汇率贬值压力。由此可见,稳定汇率和房价上涨不可兼得。

70城房价指数或成新一轮调控风向标

如果说两会结束后的南京、青岛楼市新政是此轮调控的先锋,那么北京楼市调控则可以称为全国楼市调控的升级信号,随着广州、石家庄这些一线、环一线城市的加入,未来还有哪些城市将迎来调控升级则成为全民关心的问题。

▲2月28日以来,一些启动或升级限购限贷措施的城市(图片来源:华尔街见闻)

目前的一线城市当中,除了已经政策升级的北京、广州,其他一线城市跟进政策的可能性很大,尤其是市场预期也决定了此类城市后续需要管控政策,否则炒房现象或市场交易波动又会增加。对于企业购房来说,主要是针对以企业名义来购房的个人购房行为,限制交易使得后续买卖此类房屋的动机减少,而持有期间的税费负担也会形成新的约束。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严跃进向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表示:根据北京的限购政策,上海其实后续在认房又认贷的操作上也还是有提高一成的可能。但因为上海控制房价的压力其实要小于北京,所以此类政策可以当做储备政策,如果受北京影响,近期上海市场继续亢奋,那么上海继续出台也是符合预期的。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也表示,如果市场暗潮汹涌,那么楼市新政随时可能出台。

此外,今日上午9点30分,国家统计局将公布2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指数,房价指数的走势或成为新一轮楼市调控的风向标。

每经编辑 王晓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北京、石家庄、广州、郑州楼市限购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