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财政部下月起取消两项政府性基金 设置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上限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17 15:56:11

3月17日,财政部发布通知取消城市公用事业附加和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同时还调整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政策,扩大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免征范围并且设置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标准上限。中央财经大学教授王雍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之所以率先取消这两项基金,是因为其经济合理性不明确。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张钟尹    

每经实习记者 张钟尹

全国两会刚刚结束,新一轮为企业减税降费政策就正式出台。3月17日,财政部发布《关于取消、调整部分政府性基金有关政策的通知》取消城市公用事业附加和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

同时还调整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政策,扩大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免征范围并且设置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标准上限。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王雍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是财政部落实政府工作报告的具体举措,之所以率先取消这两项基金,是因为其经济合理性不明确。

两项基金将给企业减负近385亿元

城市公用事业附加和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是两项上缴地方国库的政府性基金。

其中,城市公用事业附加专项基金收入指的是对工业用电、工业用水、公共汽车、公共电车、民用自来水、民用照明用电、电话、煤气、轮渡等的附加,用于解决城市维护当中的急迫需要。

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涵盖砖类、砌块类、板材类等相应标准材料,这项基金主要用于新型墙体材料生产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的贴息和补助等。

根据财政部数据,2015年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收入89.17亿元,城市公用事业附加收入295.52亿元。此次两项基金取消,将给企业减负近385亿元。

王雍君认为,对于相关的企业、行业,取消这两项基金的减负力度较大,金额规模是相当可观的。他进一步表示,关键不仅仅是要为企业减负,还要明确收费的合理依据。

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授冯俏彬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城市公用事业附加专项基金公用性特别强,政府主要通过一般税收进行支付;而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征收时间已经很长,该项基金已经陈旧过时。取消这两项基金是完全合理的。

残保金出现资金积压

此前,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以下简称“残保金”)备受企业关注,有的小微企业表示,一年缴纳的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相当于一个员工的工资水平。

通知称,扩大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免征范围。将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免征范围由自工商注册登记之日起3年内,在职职工总数20人(含)以下小微企业,调整为在职职工总数30人(含)以下的企业。

调整免征范围后,工商注册登记未满3年、在职职工总数30人(含)以下的企业,可在剩余时期内按规定免征残疾人就业保障金。

此外,还设置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标准上限。用人单位在职职工年平均工资未超过当地社会平均工资(用人单位所在地统计部门公布的上年度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3倍(含)的,按用人单位在职职工年平均工资计征残疾人就业保障金;超过当地社会平均工资3倍以上的,按当地社会平均工资3倍计征残疾人就业保障金。

冯俏彬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当前企业意见较大的一个政府性基金就是面向绝大多数企业征收的残疾人就业保障金。

她分析称,这项基金开征已有20多年,收费标准过高,由于计算基数是当年社会平均工资,因此近年来增长很快,出现资金积压。

根据财政部数据,2014年残保金收入284.27亿元,支出212亿元,结余高达72.27亿元。

通知还称,“十三五”期间,地方政府可以自主决定免征、停征或减征地方水利建设基金、地方水库移民扶持基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财政部取消两项政府性基金 设置残疾人就业保障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