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转型番茄业务1年多反成累赘 *ST皇台32万甩卖子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17 00:52:34

2015年,深交所曾据*ST皇台年报推算,初涉番茄酱业务的*ST皇台在此领域的毛利率达到14.86%,明显高于国内番茄业务同行。到了2016年半年报,*ST皇台的番茄制品产品营收实现3991万元,占总营收65.85%,然而毛利率却锐减至1.52%。剥离新疆安格瑞后,*ST皇台未来的番茄制品业务是否持续?

每经编辑 吴林静    

每经记者 吴林静

2015年,急于扭亏的*ST皇台(000995,SZ)想到了番茄产业。

原本做区域白酒的上市公司*ST皇台,为了打造番茄产业链,成立公司、建设生产线,还准备建立国外销售渠道。其中出资1000万元成立的新疆安格瑞番茄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疆安格瑞)算是*ST皇台番茄业务中的“支柱”。

2015年成立当年,新疆安格瑞实现1109万元营收;而截至2016年11月30日,已实现1亿元的营收。不过,这家公司却已是资不抵债,净资产为-67.32万元。*ST皇台近日出售了这个“包袱”,新疆安格瑞100%的股权共计作价31.87万元。

两名自然人31.87万元接盘

3月17日,*ST皇台收到新疆安格瑞通知,其股权转让事宜已办理完毕,接盘方是两名自然人施东哲、王庆荣,作价31.87万元。其中约定,施东哲以22.31万元受让新疆安格瑞70%股权,王庆荣以9.56万元受让30%股权。

王庆荣何许人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2015年*ST皇台的定增方案中找到了关联。当初,新疆广域瑞乾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成为发行对象之一,其执行事务合伙人为北京中芯创亿科技有限公司,委派代表也叫“王庆荣”,通过比对两次披露的身份证号来看,两个王庆荣是同一个人。

从*ST皇台此前披露的信息看,王庆荣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北京中芯创亿科技,是一家专业的电子元件销售公司。电子元件供应商的法定代表人为何投资番茄制品?昨日(3月1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拨通了王庆荣电话,得知记者来意后其遂挂断了电话。

子公司应付账款占总负债99%

在*ST皇台的番茄酱业务板块中,新疆安格瑞承担着重要角色。2015年,*ST皇台萌生做番茄制品的生意,斥资1000万元成立新疆安格瑞。随即抛出33.56亿元的定增预案,其中最大一笔10.82亿元的募资投向正是增资新疆安格瑞,建设日处理1万吨番茄生产线及其制品项目。虽然定增方案随后几易其稿,募资额度降至21.70亿元,增资新疆安格瑞建生产线的计划额度从未变过,直到国资二股东一纸诉讼,上述非公开发行最终搁浅。

时至今日,新疆安格瑞的生产线仍然没有眉目。*ST皇台原本计划为新疆安格瑞投建1万吨番茄制品生产线,定增暂停后,截至2016年11月30日,上述预算4.5亿元的万吨番茄生产线,*ST皇台为其投入55万元自筹资金,目前工程进度为2%。

截至2015年12月31日,新疆安格瑞实现了1109万元营收、28.22万元净利润。到了2016年业绩却突然变脸。截至2016年11月30日,新疆安格瑞实现1.10亿元营收、净利润亏损1096万元。值得注意的是,其净资产从2015年的1028万元转为-67.32万元。

其中,占负债项比例最大的是应付款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新疆安格瑞“其他应付款”中,因“借款”欠新疆润信通股权投资有限公司5878万元,后者正是*ST皇台控股股东的母公司。

此外,新疆安格瑞还向自然人孙邵敏借款26万元,工会经费返还欠3951元,应付自然人高立强545元押金,欠四家公司共计54万元的货款或运费。上述应付款项占5960万元的总负债比例为99%,致其资不抵债。

根据业绩预告,*ST皇台预计2016年将亏损1.5亿元~1.6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1259.88%~12003.88%。

主要原因有三:与北京皇台商贸有限公司的合同纠纷案败诉,计提7524万元预计负债;原来的主营白酒销售市场进一步萎缩,为保持份额,公司投入大量资源,导致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大幅增加;2015年入局的番茄制品,去年售价下降,成本却没有同比下降,“造成大幅亏损”。

2015年,深交所曾据*ST皇台年报推算,初涉番茄酱业务的*ST皇台在此领域的毛利率达到14.86%,明显高于国内番茄业务同行。到了2016年半年报,*ST皇台的番茄制品产品营收实现3991万元,占总营收65.85%,然而毛利率却锐减至1.52%。剥离新疆安格瑞后,*ST皇台未来的番茄制品业务是否持续?记者昨日未能从公司得到相关回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ST皇台32万甩卖子公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