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生活服务

每经网首页 > 生活服务 > 正文

发改委向宽带垄断“开刀” 两家联通分公司被处罚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16 22:43:06

国家发改委强调,电信企业应当依法合规经营,不得违法实施垄断行为,排除限制市场竞争,损害其他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卢祥勇

3月16日,记者从国家发改委官网获悉,中国联通两家分公司以及吉化集团信息网络技术有限公司、长春一汽通信科技有限公司因实施垄断行为被处罚。

专家对此表示,无论是现在运营商因垄断被处罚,还是日前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提速降费”等政策,都显示出了国家在进一步强化对电信行业的监管力度,以及对规范电信资费提出了更高要求。

多家电信企业因实施垄断被处罚

据发改委网站披露,中国联通丹东市分公司在经营宽带业务时,要求消费者指定一部固定电话作为承载或付费电话以实现固定电话与有线宽带的捆绑,构成没有正当理由搭售固定电话业务的垄断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以下简称“《反垄断法》”)的有关规定。同时,该分公司在向丹东有线电视公司出售带宽时,以签订合作协议的方式,固定后者向终端家庭用户出售有线宽带产品的种类和价格,限制了后者在终端用户市场上的竞争能力,同样违反了《反垄断法》的有关规定。在中国联通丹东市分公司主动消除违法行为后,辽宁省物价局对该公司上述两项违法行为分别处上一年度相关市场销售额1%的罚款,共计67.16万元。

无独有偶,另一家中国联通的分公司也因存在违规行为并被查处。具体情形为:中国联通长春市分公司与长春一汽通信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约定中国联通长春市分公司使用后者线路资源,在其指定小区开展宽带业务时,使用相同的宽带单产品资费标准,完全排除了相关市场竞争,违反了《反垄断法》的有关规定。对此,吉林省物价局查处两者达成实施横向价格垄断协议案,对两家公司分别处上一年度相关市场销售额5%的罚款,共计2.79万元。

此外,吉化集团信息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在其业务范围涵盖小区内(只有其一家提供宽带服务),要求只办理宽带业务不使用固话业务的宽带用户,必须缴纳每月5元的停机保号费,否则不予办理宽带业务,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违反了《反垄断法》的有关规定。因此,吉林省物价局没收了该公司的违法所得52.82万元,并处上一年度相关市场销售额5%的罚款,共计29.57万元,经济制裁共计82.39万元。

国家发展改革委强调,电信企业应当依法合规经营,不得违法实施垄断行为,排除限制市场竞争,损害其他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而国家发展改革委及各地价格主管部门也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规范电信资费行为,推进宽带网络提速降费”的要求,进一步强化对电信行业的监管力度。

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事实上,同一市场竞争对手间协同定价、关联企业约定价格,都属于违法行为。而吉化和一汽是国有企业,其宽带是提供给原企业家属院性质的区域,现在照样也不能逃脱垄断处罚的命运。此外,光纤替代ADSL、有宽带须先有固话已成历史,运营商如果还存在此类要求,需要尽快取消。”

通信业知名观察家项立刚也指出:“现在国家一直在提倡公平竞争的环境,电信运营商存在的一些违反公平竞争的原则以及相应的法律法规行为就必须要整改。此次处罚也是对运营商们提个醒,而运营商们也会对类似的问题有个认识,对这类问题作出相应的整改,这样对整个电信行业的公平竞争也有好处。

“无论是现在运营商因垄断被处罚,还是日前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提速降费’等政策,都显示出了国家在进一步强化对电信行业的监管力度,以及对电信资费规范提出的更高要求。”项立刚进一步分析称。

经营压力倒逼电信运营商转型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网络提速降费要迈出更大步伐,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大幅降低中小企业互联网专线接入资费,降低国际长途电话费。事实上,除了提速降费以外,近年来通信行业还实行了营改增、流量结转等政策,如今三大运营商的日子确实不好过。

作为应对,运营商们也在积极寻求转型,尤其是出于“最弱”地位的中国联通。根据日前三大运营商发布的2017年1月运营数据显示,联通的4G总用户数为1.11亿户,仅为中国移动的1/5,而除了用户数据,中国联通的业绩表现也不尽如人意。

就在3月15日,中国联通公布了2016年财报:营收为2741.97亿元,相较2015年下降约1.01%,可以说所差无几,但值得关注的是净利润方面,相较2015年的105.62亿元利润,缩减了近百亿元只剩零头,净利润为6.3亿元,降幅达94%。

在近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政策吹风会上,中国联通总裁陆益民表示,目前中国联通的混改方案正在国家有关部门审批之中。这是继去年10月10日,中国联通公告控股股东联通集团正在研究和讨论混合所有制改革实施方案以来,中国联通混改方案的最新进展。

除了股权方面改变外,在业务上,数字化转型成了近年来全球运营商领域一个炙手可热的概念,包括联通在内的全球主要运营商几乎都将数字化转型提上日程。上海联通副总经理沈可去年曾在一场论坛上介绍称,过去3年,上海联通做了全渠道互联网化。上海联通以国际电信论坛发布的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评估体系版本为依据,对每一步转型过程中所达到的标准和未来实现的标准进行度量。

付亮分析称,“在如今这个通信变革、市场洗牌的时代,各大运营商都在陆续推出一些吸引人的业务,因此,运营商本身的资费优势越发不明显了。未来,如何寻找新亮点,推出更有力的套餐业务是所有运营商的重、难点之一。”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联通 垄断 宽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