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美联储加息 香港金管局提示注意汇率风险

腾讯财经 2017-03-16 20:16:29

3月16日,如市场预期,美联储决定加息,将基准汇率提升25个基点。受此影响,香港金管局也随之将香港基准利率提升25个基点,至1.25%。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当日公开表示,不要低估美元和港元利率正常化对香港资产市场带来的影响,防范汇率风险。

腾讯财经讯 耿荷 发自香港 

港元与美元的联系汇率制度决定,一旦美国金融市场有任何风吹草动,重洋之外的香港都会随之紧张。

3月16日,如市场预期,美联储决定加息,将基准汇率提升25个基点。受此影响,香港金管局也随之将香港基准利率提升25个基点,至1.25%。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当日公开表示,不要低估美元和港元利率正常化对香港资产市场带来的影响,防范汇率风险。

陈德霖表示,美国利率正常化进程始于2015年12月,本次加息与上次仅相隔3个月,这意味着今后美国利率正常化的步伐,或将加快。

他引用美联储最新预测称,从现在到2019年,美联储或将再度加息8次至9次,短期内,美元利率或将升至3%。

陈德霖提醒,在美国利率正常化的过程中,美国利率将高于香港利率,造成息差,这将导致资金流出港元,从而令港元汇率触及7.85的弱方兑换保证,这是属于港元联系汇率制度下的正常运作,无需过度反应。

港元利率暂未出现大幅波动。截至3月16日晚7时40分,美元兑港元利率报7.7641,较前日跌16个基点。

2015年底以来,香港金管局已跟随美联储的加息步伐,连续两次上调基准利率。但截至3月16日晚间,香港各大银行仍未跟随香港基准利率,调整存贷款利率。

陈德霖指出,美元利率上升势必会影响全球资金流向和资产市场,香港不会例外,港元利率一定会逐步跟随美元利率而上升。

“我想提醒大家,不要低估美元和港元利息正常化,对香港资产市场带来的影响。虽然现在难以预测,港元利率上升的实际速度,但大家要注意按揭贷款的还款期长达二三十年,要小心衡量在港元利率正常化后的财务承担能力。我希望无论个人和企业都要加强注意利率风险,不要过度借贷。”陈德霖说。

同日,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也公开表示,香港虽然有充裕资金,但免不了跟随美国加息,届时将影响资产价格。他提醒置业的人注意风险,量力而为,香港政府也将密切留意香港资金流向。

美联储预期之内的加息,也暂未对香港资本市场造成影响。截至3月16日收盘,香港恒生指数收报24288点,升2.08%,创出一年半新高。隔夜港元结算利率(HIBOR)报0.06243,较上一日跌微跌约27个基点

责编 李语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腾讯财经讯耿荷发自香港 港元与美元的联系汇率制度决定,一旦美国金融市场有任何风吹草动,重洋之外的香港都会随之紧张。 3月16日,如市场预期,美联储决定加息,将基准汇率提升25个基点。受此影响,香港金管局也随之将香港基准利率提升25个基点,至1.25%。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当日公开表示,不要低估美元和港元利率正常化对香港资产市场带来的影响,防范汇率风险。 陈德霖表示,美国利率正常化进程始于2015年12月,本次加息与上次仅相隔3个月,这意味着今后美国利率正常化的步伐,或将加快。 他引用美联储最新预测称,从现在到2019年,美联储或将再度加息8次至9次,短期内,美元利率或将升至3%。 陈德霖提醒,在美国利率正常化的过程中,美国利率将高于香港利率,造成息差,这将导致资金流出港元,从而令港元汇率触及7.85的弱方兑换保证,这是属于港元联系汇率制度下的正常运作,无需过度反应。 港元利率暂未出现大幅波动。截至3月16日晚7时40分,美元兑港元利率报7.7641,较前日跌16个基点。 2015年底以来,香港金管局已跟随美联储的加息步伐,连续两次上调基准利率。但截至3月16日晚间,香港各大银行仍未跟随香港基准利率,调整存贷款利率。 陈德霖指出,美元利率上升势必会影响全球资金流向和资产市场,香港不会例外,港元利率一定会逐步跟随美元利率而上升。 “我想提醒大家,不要低估美元和港元利息正常化,对香港资产市场带来的影响。虽然现在难以预测,港元利率上升的实际速度,但大家要注意按揭贷款的还款期长达二三十年,要小心衡量在港元利率正常化后的财务承担能力。我希望无论个人和企业都要加强注意利率风险,不要过度借贷。”陈德霖说。 同日,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也公开表示,香港虽然有充裕资金,但免不了跟随美国加息,届时将影响资产价格。他提醒置业的人注意风险,量力而为,香港政府也将密切留意香港资金流向。 美联储预期之内的加息,也暂未对香港资本市场造成影响。截至3月16日收盘,香港恒生指数收报24288点,升2.08%,创出一年半新高。隔夜港元结算利率(HIBOR)报0.06243,较上一日跌微跌约27个基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