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郑眼看盘:这两件事将影响美联储年内再加息(附视频)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16 20:22:06

对于美联储年内还会加息两次,我表示怀疑。我这么怀疑的理由有许多,除别人说过的(诸如欧洲部分国家大选、美债利息支出庞大等)外,我单说我最近琢磨的两件事。

每经编辑 郑步春    

大家好,我是每日经济新闻《郑眼看盘》专栏作者郑步春,感谢粉丝朋友对我视频节目的支持,本周,我先回答几个粉丝的提问,然后再给大家奉上今天《郑眼看盘》的内容。

一、近期医药板块表现稳健,炒作“喝酒吃药”行情是否开始轮到了医药行业呢?

答:白酒股上涨的逻辑还是与医药股存在区别的。大家知道,高档白酒在前几年“禁酒令”时跌了许多,比如茅台就跌了一半还多。“禁酒令”已经有几年了,所以白酒股已充分体现了这个利空,要跌也早跌够了,不会到现在才想起下跌,所以现在的上涨应视为“恢复性上涨”。仍以茅台为例,现在的茅台酒还没到四年前的价格。

医药股也能涨,但投资者应明白其上涨时机与逻辑与白酒股不太一样。人们常将医药股与白酒股放在一起说事,但其实它们的关联度还是比较弱的。医药股是个典型的抗周期板块,经济好与坏,药该吃时仍得吃,不该吃时钱再多也不会吃,这种属性就是“抗周期”了。医药股当然也会有机会,其机会主要来自“人口老龄化”及医改的深入。

在医改方面,如果打破“以药养医”,那么医药企业在流通环节上的“打点”费用就省下来了,这些钱是可以转化为利润的,这是医药股业绩增长的契机之一,也是股价上涨契机之一。在人口老龄化方面,这个几乎不用我多说了,人老了吃药数量当然会增加,而多数年轻人可能几年也不会去吃一粒药!

上面我说的是大道理,但投资A股如果总靠大道理,反而极易招致郁闷,所以一定得结合市场属性。一般来说,A股的市场属性是:如果一波行情中没这个热点,通常就不会再大幅炒作了,所以投资者是不宜“守株待兔”的。

我的意思其实是建议投资者顺应市场,暂时不必对医药股抱太多指望,因为就市场属性来说,这次行情主线明显是周期类股、国企改革股等。医药股并不属此类,医药股是典型“弱周期”股,甚至可说根本就没有周期。在目前这种市场大环境下,医药股机会可能比较有限。

虽然短期内机会有限,但我相信医药股中长线仍存在较大机会,投资者炒作医药股应耐心等待相对低位介入,并不宜在股指处于高位时介入,不能像对待热点股票那样对待医药股。

二、人工智能成两会热词,在市场反应一轮后,该板块投资机会和风险能否解析?

答:人工智能会是个长期热点,但不是在任何时候都会成为热点。这话怎么说呢,我的意思是炒一阵后会冷一阵,但不会冷太久,过一阵子仍会反复被拿来炒作,所以这个板块是值得投资的,值得长期关注。

炒股得看大环境,大家只需反问自己以下问题即可:1.在可预见的未来,人工成本会下降吗?2.人口老龄化会缓解吗,劳动力供给会加大吗?如果这两个问题全是否定的答案,那么人工智能前景肯定会越来越好,部分行业机器代替人就是大趋势。个人认为,无人驾驶会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的热点。

最后还有些时间,我为大家推荐一款比较实用的投资工具——它的名字叫做“股市电子狗”。它是免费使用的,大家只需关注“每经投资宝”的微信号(微信号:mjtzb2),然后在菜单栏里点击“会员中心”,接着点击“股市电子狗”就可以免费使用了。

那么,它到底有什么好处呢?首先,“股市电子狗”可以智能地进行个股追踪,它可以帮你追踪你的自选股或操作个股的公告、重点研报、资金流向等有价值的消息。当你在阅读每经投资宝的相关文章的时候,它会在第一时间告知你。其次,它可以监控市场趋势和板块趋势,当你的持仓不符合当前的市场趋势或板块趋势时,它会主动向你发出提示信息。最后,可以对你的操作计划进行预先评估。这样便于你控制风险——大家知道,炒股也只有少亏钱,才能多赚钱嘛。

好了,今天的答疑就进行到这里,各位网友可以继续在我的专栏《郑眼看盘》文章后面进行提问,在下周同一时间,我再与大家互动。欢迎大家下周继续关注我的节目,谢谢!!!

郑眼看盘:这两件事将影响美联储年内再加息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何建川

隔夜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这全在市场预料之中。昨晚我在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上说过,要关注美联储利率决议后的声明。从美联储的情况来看,除了宣布加息25个基点外,出人意料的是,其他内容空前鸽派,这包括政策声明鸽派,耶伦在新闻发布会上的发言偏鸽派。美联储稍微“鸽”一些是可理解的,但这么个“鸽”法,多少就有些出人意料了,毕竟三周前美联储大佬们轮番登台时是“鹰”得气势汹汹的。

加息消息明朗后,美股大涨,美债急涨(收益率急跌),美元暴跌,金价一飞冲天......周四早间时段,又有好消息说荷兰大选右翼势力并未爆冷胜选。

显然都是清一色的好消息,周四亚太股市普涨,无论是不肯跟进美国加息的日本(周四日本央行议息会议按兵不动),还是立即跟进的我国香港,或者是A股。恒指大涨2.08%,上证综指涨0.84%至3268.9点。

我国香港实施的是“联系汇率制”,当然会“机械”地跟进加息;而内地实行的是以市场供求为基础、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所以内地利率并不必然同步。此外,今天MLF(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利率上升了10BP,逆回购利率也上升了10BP。

在我看来,MLF操作利率及逆回购利率上行完全是有必要的,要不然就会有资金外流压力。接下来美联储还会加息,美联储说“年内还有两次加息”。如果真是如此,那么我们下半年的货币政策环境将受到进一步考验。

不过,对于美联储年内还会加息两次,我表示怀疑。我这么怀疑的理由有许多,除别人说过的(诸如欧洲部分国家大选、美债利息支出庞大等)外,我单说我最近琢磨的两件事:

第一件事是:美国近期经济指标虽然多数很好,但库存数据、生产力数据不怎么好,这预示着其首季GDP或较惨淡。这些GDP数据自下月起会连续公布三个月(初值及两次修正值),这样届时美联储就会有理由拖延加息了。

第二件事是:去年1月及2月,国际油价是极低的,3月份才开始大涨,所以3月以后的美国CPI同比基数就会提高。还有,前两天国际油价碰巧就大跌了,这自然又会进一步压低CPI。如果未来物价不算太高,美联储就会有更多理由“赖掉”加息了。

不过就算是年内还有一次加息,A股也会有不少压力,所以投资者仍应谨慎。今天A股虽然涨得极猛,但根本的原因只是市场原来怀疑美联储年内还有三次加息,但现在美联储明说还有两次。也就是说,大涨也只是因为事情没原先想的那般坏而已,而事情本身仍是坏的!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或搜索微信号:mjtzb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郑眼看盘 美联储加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