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安联:去年全球保险业近半增长来自中国

2017-03-16 18:14:37

来自德国安联保险集团研究部门的最新调查数据显示,2016年全球保险行业保费收入上涨约4.4%,达到历史高点3.65万亿欧元(不包括健康险)。其中,在约1500亿全球新增保费中,差不多有700亿欧元的增长来自中国市场。“没有中国,全球保险业增速可能只有2.7%”,安联称。

每经记者 肖乐

来自德国安联保险集团研究部门的最新调查数据显示,2016年全球保险行业保费收入上涨约4.4%,达到历史高点3.65万亿欧元(不包括健康险)。其中,在约1500亿全球新增保费中,差不多有700亿欧元的增长来自中国市场。“没有中国,全球保险业增速可能只有2.7%”,安联称。

据了解,安联保险集团于1890年在德国柏林成立,是目前德国最大的金融集团,也是欧洲最大的金融集团之一。德国安联保险集团拥有当前最佳的A+财务实力评级(高级)。

在国际著名评级机构贝氏评级近期公布的年度全球排名前25的保险公司中,中国保险公司也让人眼前一亮,中国平安是2015年净承保保费增速最快的公司。同时中国平安和中国人寿也是2015年资产增速最快的公司。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在A股四大上市险企中,中国平安的原保费收入增速最快,中国平安的原保费收入为1608.65亿元,同比上涨34.89%;中国太保的同期原保费收入为707.23亿元,增速为32.89%;中国人寿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899亿元,同比涨幅为19.66%;新华人寿的原保费收入则录得下跌。

与中国保险业的强势崛起相反,欧洲保险业则发展低迷。“另一个主要趋势是欧洲的不景气,尤其是寿险业务,”安联发言人阿恩•霍尔茨豪森(Arne Holzhausen)表示,“欧洲正在衰落。委婉地说,鉴于社会的快速老龄化,寿险业务的低迷发展有点令人担忧。”

2016年,西欧保费收入预计整体下降了1.2%,这是2012以来首次出现下降态势。东欧部分地区的寿险市场也出现萎缩,如波兰和捷克共和国已连续四年下滑。澳大利亚寿险市场也连续两年出现萎缩。与此同时,俄罗斯、土耳其和印度、印度尼西亚和越南等亚洲新兴市场则达到了两位数的增长率,美国的寿险也有增长。安联表示,全球寿险保费收入预估增长4.7%达2.30万亿欧元。

安联指出,“中国效应”在寿险行业得到了很好的诠释,如果把中国贡献的比重去掉,那么全球寿险2016年的增速将下滑一大半,从4.7%降为2.3%。去年中国寿险市场的增速超过了30%,达到了200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安联数据显示,中国的人均寿险产品消费约为170欧元,尽管距离发达国家平均水平还有很长一段距离,但在保险深度(毛承保保费占经济产出的比例)方面,中国已经超过奥地利,同时与德国也相差无几,中国的寿险深度为2.4%,德国寿险深度为2.7%,德国人通常被认为是真正的寿险爱好者。值得一提的是,西欧的平均寿险深度为4.7%。

与寿险相比,产险的波动幅度较小,安联指出,只有少数几个市场,包括意大利和日本,在2016年呈现负增长。总的来看,2016年全球财产/意外伤亡承保保费总额可能上升4.0%,将是2010年以来表现最差的数字,之前五年的平均增长超5%。这也是过去一年全球经济和贸易下滑的一个表现。

责编 李语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安联 去年全球保险业 近半增长来自中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