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有棵树去年上半年跨境电商收入同比激增9倍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16 00:28:06

2016年上半年,有棵树的进口业务收入3.5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82.46%,占当期总收入的32%,但对应的进口业务成本也高达3.01亿元,同比增长了946.75%。

每经编辑 金喆    

每经记者 金喆

对于深圳市有棵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有棵树)来说,3月15日注定是个不眠之夜。2017年央视3·15晚会把这家电子商务公司推到了聚光灯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受益于跨境电商的飞速发展,有棵树在过去两年业绩呈现爆发式增长,去年1~6月净利润同比增速超过6倍,进口业务收入更是比上年同期增长982.46%。

跨境电商业务量激增

2016年2月,有棵树在全国中小企业股权转让系统披露公开转让书。有棵树这样描述公司的业务模式--公司依托领先的信息化管理技术、优异的供应链整合能力、业内领先的人才优势,致力于为中国制造的优质产品建立海外销售渠道,为海外优质产品进入中国提供从源头到端点的供应链渠道。

公转书显示,2013年、2014年和2015年1~7月,有棵树分别实现营业收入0.007亿元、2.33亿元和3.28亿元,对应的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4万元、352.61万元和678.06万元。

到了2016年,受益于国内跨境电商的飞速发展,有棵树业绩迎来爆发式增长。半年报显示,去年1~6月有棵树实现营业收入10.98亿元,同比激增319.84%,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29亿元,同比大涨660.67%。

不过,因为激烈竞争,有棵树的跨境电商业务毛利并不高。公司2015年年报显示,公司经过下半年大规模扩张海淘业务,毛利多维持在15%左右,有棵树在年报中表示,在可以预见的将来,标品的竞争、同行之间的价格竞争将将进一步加剧,这将进一步限制海豚供应链在标品上的毛利提升。

而到2016年上半年,有棵树的进口业务收入3.5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82.46%,占当期总收入的32%,但对应的进口业务成本也高达3.01亿元,同比增长了946.75%。

“二股东”表态将加强监管

作为跨境电商领域的龙头企业,有棵树受到颇多投资者的青睐。公开转让书显示,有棵树成立于2010年,肖四清、肖燕合计出资25万元。其后,有棵树历经五次股权转让和四次增资。

最新信息显示,有棵树注册资本为2.24亿元,法定代表人为肖四清。记者注意到,上市企业汤臣倍健以2000万股位列有棵树的二股东之列。3月15日深夜,汤臣倍健在发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声明中表示,公司已经注意到关于有棵树公司的相关报道。公司对有棵树为股权投资,并没有参与有棵树的日常经营,未来汤臣倍健会加强对投资参股企业的把控,加大对参股公司经营业务的监管。对于此次事件,汤臣倍健将持续关注,保持与有棵树的紧密沟通。

不过,有棵树也意识到现有业务模式存在商品不符合相关质量标准的风险。其在半年报中表示,虽然公司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并结合自身实际经营情况,对商品和经销商进行相关资质审核及严格的质量控制,但由于流通环节较多,仍不排除公司在不知情的情况下采购到存在质量问题的商品,导致公司被消费者提起诉讼或遭受行政处罚,从而对公司经营带来不利影响。

有棵树还表示,面对全球上百个国家的市场进行在线销售,不排除公司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将不符合所在国质量控制标准的产品或者侵犯了所在国知识产权的产品,销售给了当地消费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有棵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