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取消漫游费影响多少收入?中国联通称每季度15.8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15 23:56:43

中国联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晓初预计,漫游费取消后将对中国联通每季度收入影响15.8亿元,但由于消费者使用率会因此上升,故难以计算对盈利的影响。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图/视觉中国

每经记者 蒋佩芳 每经编辑 卢祥勇

盼了许久,长达23年之久的长途和漫游费终于要在今年取消。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网络提速降费要迈出更大步伐,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大幅降低中小企业互联网专线接入资费,降低国际长途电话费。3月6日,三大运营商宣布从10月1日起将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

在今天(3月15日)举行的2016年度业绩记者会上,中国联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晓初预计,漫游费取消后将对中国联通每季度收入影响15.8亿元,但由于消费者使用率会因此上升,故难以计算对盈利的影响。

此前,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提速降费较之此前两次提出的提速降费有着明显的区别:即真正找到痛点,而非宏观层面。付亮还认为,普通居民的宽带接入月费和流量费用降低,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没有提及,但这两部分的降价仍将持续。

政府此次推动更为明确和有力

所谓漫游费,指的是机主身处外地(号码归属地之外)时,使用手机向号码归属地以外的地区拨打电话的费用,一般为0.6元/分钟。这项费用的收取始于1994年,是当时的邮电部发布的《关于加强移动电话机管理和调整移动电话资费标准的通知》中规定的,到今年为止已经收取了23年。

漫游费现在还必须要收取吗?新华社早在2015年就援引多位权威专家的话称,国内漫游费是我国运营商历史上内部区域分割的产物。过去,运营商是以各省甚至各地级市为单位运营的,各省的分公司之间成本独立结算。“用户到了一个新的地方通话,就要使用当地运营商的通话资源设施,所以就要额外付一笔漫游费。”目前,三大运营商已基本实现全集团整体核算成本,国内漫游费却照旧收取,这并不合理。

付亮说,如从需要和技术角度来看,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大幅降低中小企业互联网专线接入资费,降低国际长途电话费都已经具备大的下降空间,且下降后确实会形成比较好的影响。

付亮还进一步评价,“这一次可以说是政府抓得最精准的一次主降费,打破了以前的那些框架。”他坦言,以前更多提出“提速降费”偏虚,进一步“提速降费”实际上没有具体实操。这一次降低国际长途电话费以及取消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则是很严厉而直接的,从政府层面做出这样的调整,意味着目前现有在用的费用套餐都含有长途费、漫游费,那就说明运营商任务并没有完成。

达睿咨询创始人、首席分析师马继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则表示出了一定的担忧:运营商因此肯定会有一定的压力。他指出,一方面要运营商保证收入和利润指标完成;一方面强制降低收入提高投入。

至于运营商会如何应对,马继华则坦言,“肯会采用内部节能降耗来保证利润的老办法,比如压缩员工福利减少服务支出。”

运营商全面取消国内长途漫游费

三大运营商迅速反应。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3月6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三大运营商表示,今年10月1日起将全面实施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

中国移动表示,将认真贯彻李克强总理工作报告提出的网络提速降费要求,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的各项工作部署,进一步顺应社会和客户期盼,继续保持投资力度提升通信网络基础能力,不断降低通信资费提升客户感知。

中国联通总经理陆益民则称,2017年除固网宽带带宽翻番,实现“宽上加宽”以及4G网络速率翻番,实现“快上加快”,还要在通信消费优化组合,实现“惠上加惠”。

中国电信方面今年则推出六大新举措,来持续推进提速降费。其中除了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还包括新增千亿投资,打造智能化高速网络。据悉,2017年计划总投资约1000亿元。

为何全面取消一定要等到十月,并非下月起就可以实行?工信部部长苗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这样表示,取消长途和漫游费时间长有两方面原因,力争提前取消。这项工作还是一个挺复杂的系统工程,一方面,要在全国范围内完成多个系统的改造、调试,还要进行业务的调测和验证,千万不能搞乱了,更不能搞错,要把好事办好。另一方面,还要对大量正在使用的套餐进行调整,原来收费标准和取消后的标准,计费系统都要进行相应调整。

“10月1日是最后截止时间。”付亮指出,实际上,从15年开始,运营商一直在鼓励用户从2G、3G向无长漫的4G套餐转移,转移了就没有长漫了。聪明的运营商,今年上半年将根据用户现在使用量较大的含长漫的套餐推出对应的无长漫套餐,陆续鼓励这部分用户转移。10月1日是最后全部梳理完成老套餐的时间表。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联通 漫游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