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神州优车2016财报解读:亏损大幅收窄 盈利能力持续改善

2017-03-15 10:07:19

3月14日,“专车第一股”神州优车发布首份年报。相比无需官方审计的网约车平台业绩表,这份财报可谓含金量十足。2016年,神州优车营收达58.5亿,同比大幅增长235%。不过,与其他平台一样,神州优车2016年仍亏损,扣除非经常损益后净亏27亿元,同比降低27.4%

3月14日,“专车第一股”神州优车(838006)发布首份年报。相比无需官方审计的网约车平台业绩表,这份财报可谓含金量十足。2016年,神州优车营收达58.5亿,同比大幅增长235%。不过,与其他平台一样,神州优车2016年仍亏损,扣除非经常损益后净亏27亿元,同比降低27.4%。而从毛利率看,-26.3%的毛利率较上年-172.3%的毛利率亏损大幅收窄。这与神州专车运营效率提升,运营成本的降低有直接关系。

专车运营成本降低 亏损减少3成

提到网约车平台绕不开亏损的话题,经过两年激烈厮杀的网约车市场,滴滴仍在持续亏损,易到、首汽也在通过大力充返维持运营。神州专车去年的成绩单还算不错,据其财报数据,扣除非经常损益后,去年神州优车净亏27亿元,同比降低27.4%。即2016年神州优车亏损较2015年降低近3成。

不过,分析神州优车的营收以及毛利率,2016年较2015年,神州优车的财务状况有大幅改善。其中,神州优车总营收达58.5亿,同比大幅增长235%。其中,专车服务收入 50.6亿元,同比增长190%。

单从毛利率看,去年,神州优车毛利率为-26.3%,较上年-172.3%的毛利率亏损大幅收窄。神州优车提到,2016年,优车营收主要来源于专车服务收入,随着客户需求和运营效率的不断提升,折扣力度的逐步减少,专车服务收入进入快速增长期,并产生一定规模效应。营业成本受益于运营效率的提高,其增长率远低于营业收入的增长率,因此,毛利率亏损水平较2015年大幅收窄。

记者注意到,去年上半年,神州专车开展了多次重返活动,包括充100返100以及充100返50等活动,仅4月进行收官重返活动时,首日充值就达10亿元。大量重返活动激发了用户使用积极性,去年上半年,神州优车业务实现营收23.2亿元。

根据全年营收计算,去年下半年优车营收为27.4亿元。不过,下半年的充返活动屈指可数,充100返100的优惠力度再未出现。不过,神州专车用户的使用频次和充值力度并没有降低。下半年,专车总营收不但未受折扣减少而走低,反而呈现持续增加态势。

模式致胜 神州优车四业务协同发力

从大幅的营收增长量以及收窄的毛利率亏损看,神州优车渡过前期大量投入期后,后劲盈利能力强劲,进入利润产出期。这主要得益于其清晰的盈利模式。神州专车CEO陆正耀曾提到,“B2C是中国最靠谱的网约车商业模式。”

与滴滴、易到的纯C2C模式不同,神州专车采用“专业车辆,专业司机”的B2C模式。随着新政落地,B2C模式的神州专车、首汽约车率先拿牌,获得各地政府部门认可,但滴滴拿牌却相对滞后,易到至今颗粒无收,陆正耀的话正在被强力印证。

除了专车,神州买买车的商业模式也有其独特优势,与传统4S店和已有的纯电商平台也不同,买买车采用线上线下结合方式,致力于打造全国最大的线上导流与下线服务相结合的汽车电商平台。记者了解到,凭借神州租车与主机厂的强议价能力,神州买买车获得天然的低价拿新车渠道。同时,神州租车淘汰车辆在买买车平台得以售卖,形成了良好的产业闭环。

陆正耀致力于将神州系打造为人车生态圈。凭借自身在汽车出行行业深厚的积淀,租车、专车、买买车以及车闪贷的业务已为人车生态圈搭建雏形。目前,四块业务均有清晰的盈利模式,陆正耀提到,今年专车将实现盈利,整个优车集团也将实现相对可靠的利润。

责编 陶玥阳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神州优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