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减税降费5500亿 企业今年又收“大礼包”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15 01:02:59

去年,营改增取得巨大成效,全年降低企业税负5700多亿元,所有行业实现税负只减不增。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今年赤字率保持不变,主要是为了进一步减税降费,全年再减少企业税负3500亿元左右、涉企收费约2000亿元,一定要让市场主体有切身感受。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王可然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实习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王可然

全国两会期间,企业税负问题引人关注。去年,营改增取得成效,全年降低企业税负5700多亿元,所有行业实现税负只减不增。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今年赤字率保持不变,主要是为了进一步减税降费,全年再减少企业税负3500亿元左右、涉企收费约2000亿元,一定要让市场主体有切身感受。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特邀高级研究员张连起表示,减税降费加起来达到5500亿元不是小事,尤其是非税收入在中国具有准税收的性质,是国务院各个部门确立的,现在要减,无异于一场政府的自我革命,难度很大。当然,这也说明,涉企收费的减少并不只是财政部门的事,需要各个部门互相配合。

非税负担让企业倍感压力

税费负担重一直是实体企业的“心病”,在去年经历了一场关于企业税负压力的讨论之后,今年全国两会上,“减税”、“减负”的问题被屡次提及。

海通证券3月的一份研报显示,以2015年数据为例,全年23.3万亿元的政府收入中,只有12.5万亿元是税收收入,预算内的非税收入2.7万亿元,政府性基金收入4.2万亿元,社保基金收入3.6万亿元(扣除财政补贴)、国有资本经营收入0.26万亿元。

“除了税收,还有五险一金到各种行政性收费,还有电价、运费、融资成本等多方面。”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表示,在降低企业负担的同时,还要考虑到企业所承担的一些“隐性成本”,行政审批、市场准入,各类例行检查,这其中或多或少存在一些“灰色地带”,这对企业而言都是成本。

“几乎每个月都要做各种评估。”郑州通达光缆总经理助理谢育龙以环境评价为例,企业每新上一台设备,就要新做一次环评,生产线改造也要重新做环评,甚至一台设备从一个车间搬到紧挨着的另一个车间,也要重新做一次环评,做一次就得花不少钱。

乱收费现象已大批量减少

减轻企业负担是我国供给侧改革中“降成本”的重要目标之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实际上从2013年“简政放权”实行以来,乱收费现象已经大批量减少。

李克强曾表示,2013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持续推出减费降费措施,中央层面统一取消、停征、减免涉企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业性收费496项,地方取消收费600项以上,2015年以来又出台了一系列减少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和企业社保费用支出的举措。

记者注意到,以江苏省为例,江苏省机构编制委员会主任俞军介绍,江苏省目前已经全面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取消省级自行设置的职业资格事项11项,18个省政府部门保留行政许可中介服务事项75项,取消无法律法规规章依据的中介服务事项116项,精简幅度达60.7%。

他指出,除需转报(申报)国家批准或法律法规规定涉及安全、环保、重要资源布局管控等必须由省级审批的事项外,能取消的行政审批和涉审中介服务事项都要取消,不能取消的下放至设区市和县(市、区),逐步实现省级部门对国家鼓励类、允许类企业投资项目“不再审批”。

企业减负仍然有较大空间

降低非税负担方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多项措施,包括全面清理规范政府性基金,取消城市公用事业附加等基金,授权地方政府自主减免部分基金;取消或停征中央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35项,收费项目再减少一半以上,保留的项目要尽可能降低收费标准;继续适当降低“五险一金”有关缴费比例等。

2017年预算报告指出,继续实施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全面清理规范政府性基金,进一步清理规范经营服务性收费,适当降低“五险一金”有关缴费比例。

对此,全国人大财经委对2017年预算报告的审查结果报告提出建议:清理规范各类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严格规范涉企收费。落实好国家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措施,提高政策透明度,加大降费措施力度,切实减轻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税费负担,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的获得感。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地税局局长张和平认为,企业减负仍然有较大施展空间。

他建议,要继续加大企业减负力度。可以采取“三个一点”措施,即按照地方税收“减一点”、政府规费“免一点”、财政出资“补一点”的思路,制定出台扶持新兴产业、转型企业、小微企业、亏损企业、传统出口困难企业的弹性政策和帮扶措施,支持企业减负。

面对当前企业收费名目繁杂的问题,张和平补充说,建议加快推进清费立税进程。加大费改税力度,将适合税收形式征缴的收费项目、基金项目改为税收,取消不规范、不必要的收费基金项目;在构建财税体制框架中,通过费改税,健全地方税收体系,确保地方财源稳固。

财 税 改 革

减税降费

今年赤字率保持不变,主要是为了进一步减税降费,全年再减少企业税负3500亿元左右、涉企收费约2000亿元,一定要让市场主体有切身感受。

三个一点

可以采取“三个一点”措施,即按照地方税收“减一点”、政府规费“免一点”、财政出资“补一点”的思路,制定出台扶持新兴产业、转型企业等的弹性政策和帮扶措施,支持企业减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