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女人何苦为难女人?苏格兰女强人再发独立威胁,梅姨立即反击!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14 14:28:56

这几天,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就在福祸的惊喜和惊吓当中挣扎着。一方面,英议会上下两院分别投票通过了英国脱欧法案。梅姨终于可以按照计划,逐步履行脱欧的职责了。对于此前反对脱欧的她,顺利履职,避免麻烦,就是福。在英国国内,苏格兰又宣称要独立。脱欧的事情还没处理完,又要面对苏格兰方面的压力,这对梅姨来说,是祸。

一件福事,一件祸事。这几天,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就在福祸的惊喜和惊吓当中挣扎着。

一方面,英议会上下两院分别投票通过了英国脱欧法案。梅姨终于可以按照计划,逐步履行脱欧的职责了。对于此前反对脱欧的她,顺利履职,避免麻烦,就是福。

在英国国内,苏格兰又宣称要独立。脱欧的事情还没处理完,又要面对苏格兰方面的压力,这对梅姨来说,是祸。

国内国外压力重重,梅姨很忙

英国当地时间3月13日,英议会上下两院分别投票通过了脱欧法案,首相特蕾莎·梅最快将在当地时间周二(14日)宣布正式启动脱欧程序。也有报道称,特雷莎·梅最有可能在3月27~30日之间启动与欧盟的脱欧谈判。

▲英国议会(图片来源:BBC)

在13日下午举行的议会投票中,下议院议员以多数投票拒绝接受上议院提出的脱欧法案修正案。修正案要求政府保障在英欧盟公民的权利,并允许议会对英国在何种情况下脱欧拥有更大决定权。随后,上议院在投票中放弃对修正案的坚持,标志着英国脱欧法案最终通过议会程序,即将正式成为法律生效。按照程序,脱欧法案将提交女王并获得御准。

脱欧法案获得议会通过仅仅扫清了国内障碍,如果英国政府与欧盟谈判失败,最终没能达成协议,英国政府或许会遭到“严重失职”的指控。

▲图片来源:英国议会网站

对于英国首相特蕾莎·梅来说,脱欧法案得到议会批准,算是了却了心中的一件大事。但在国内,苏格兰则又给她添了新的烦恼——他们又要闹独立了!

就在脱欧法案得到议会批准前几个小时,苏格兰首席大臣尼古拉·斯特金在爱丁堡发表讲话,她表示,在英国正式启动脱欧程序前夕,出于对苏格兰利益的考虑,她将领导苏格兰地方议会向英国政府寻求发起二次独立公投的法律授权:

▲图左:特蕾莎·梅;图右:尼古拉·斯特金(图片来源:CNN)

我今天可以确定地宣布,下周我将向苏格兰议会正式提出与英国政府协商,获得法律授权,从而使苏格兰议会能够围绕组织第二次独立公投展开具体规划。

对此,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在随后的BBC采访中做出了回应。她表示,政治并非儿戏,在英国脱欧的关键时刻发起二次独立公投,将使苏格兰陷入更深刻的内部分歧:

在目前的情况下,有证据表明,大多数苏格兰人并不希望就独立问题组织第二次公投。所以,我建议苏格兰政府,与其拿我们国家的未来当游戏,不如将重心放在为苏格兰人民服务,做好政府工作上面。

每个苏格兰人将欠英国2.8万英镑

苏格兰首席大臣尼古拉·斯特金表示,苏格兰议会一直呼吁英国政府在脱欧问题上尊重地方政府的意见,尤其是苏格兰要求留在欧盟单一市场的诉求,但这一呼声并未得到正面回应。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发现,在去年6月份的脱欧公投中,苏格兰有62%的选民希望英国能够留在欧盟。斯特金指出,苏格兰选民在脱欧问题上与英国政府的立场差异,是发起二次独立公投的最直接原因,她表示,以英国脱欧时间表为参考,苏格兰政府预计在2018年秋季与次年春季期间组织二次独立公投。

▲2016年6月,62%的苏格兰选民投票留欧(图片来源:CNN)

不过,本月9日由国际市场调查公司益普索-莫里发布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与半年前相比,支持苏格兰独立的受访者比例增加了2个百分点,达到了50%,与反对独立的受访者人数相当。

从历史上看,苏格兰内部主张独立的声音从未断绝。英格兰与苏格兰的历史纠葛始于威廉一世时代的一场王位继承纷争。此后苏格兰一直在为独立领导权与英格兰抗争。1707年,苏格兰并入英国,但这一“合并”并未得到所有苏格兰人的认同。

独立派认为,在目前体制下,英国政府将一些政策强加给苏格兰。

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在接受北京商报采访时说:

除了民族情结,经济因素是苏格兰急于独立的另一个重要原因。经济利益的分割和每年要向英国政府上缴一大笔税费让苏格兰颇为不满。

位于苏格兰海域的北海油田产量持续增加,但油田带来的巨大收益归英国中央政府所有,苏格兰每年还要向中央政府缴纳近90亿英镑(约合913亿元人民币)的油气税。如果苏格兰独立,以现有的渔业作业线为国界,苏格兰将获得95%的油田和60%的气田。而这正是苏格兰与英格兰闹“分手”的底气所在。

如果说2014年苏格兰独立公投的底气在于其巨大的油田和气田储备,但现在,这股底气可能不足了。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发现,从2014年至今,布伦特原油价格疯狂下跌,从100美元/桶跌到现在了50美元左右。

就目前来看,苏格兰独立的筹码在于其银行业。苏格兰爱丁堡是仅次于伦敦的英国第二大金融中心,苏格兰皇家银行总部和不少资管公司就坐落于此。2014年苏格兰独立公投时,很多大银行都威胁称,如果苏格兰独立,他们就会离开苏格兰。

但是,现在情况发生了逆转。此前,很多银行表示,如果英国脱离欧洲单一市场,他们则会将很多欧元业务转移到其他欧盟国家。这样一来,如果独立后的苏格兰能成功留在欧盟,爱丁堡则可以吸引很多银行。

同时,苏格兰还面临着巨大的债务问题,CNN援引英国财政研究所显示,苏格兰的预算赤字已占GDP总量的10%。面临超低的油价,若又失去了英国政府的支持,独立后的苏格兰必须另谋出路、开源节流。此外,作为英国的一部分,苏格兰会根据人口比例承担英国的国家债务。一旦独立,它也须将这笔债务还给英国,目前,这笔债务高达1500亿英镑。以苏格兰520万人口计算,每个苏格兰人将欠英国政府约28000英镑。

所以,到底是独立之后加入欧盟,还是继续和脱欧后的英国在一起,情绪是一方面,苏格兰人还要好好算一算这笔经济账。

另外,苏格兰举行公投还需要获得英国中央政府商议和英国国会的批准,届时来自英联邦政府的干预也会成为苏格兰公投的阻碍。比如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3月3日就针对苏格兰独立公投问题发表了有史以来最为清晰的表态,她承诺,不会允许英国“脱欧”后苏格兰与英格兰分裂。

责编 李语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苏格兰宣称要独立 梅姨立反击 英国脱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