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深圳首个医生集团周年考:行业发展还在初级阶段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14 00:14:35

不少医生集团没有真正涉及诊疗服务,而是以咨询为主,目前国内医生集团的发展还在初级阶段。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金 喆 每经编辑 姚治宇    

每经记者 金 喆 每经编辑 姚治宇

“深圳特区的早晨,博德嘉联医生集团就像一个孕育生命的摇篮,在深圳,在中国诞生了一种新生的医疗服务模式。”

2016年3月15日,微博认证为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综合病区主任的谢汝石,在新浪微博写下这样的话。2017年3月9日,国内第一家拿到营业执照的医生集团,博德嘉联迎来了首个周岁生日。

博德嘉联董事长林锋在周年庆上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坦言,医生集团在盘活医疗资源、改善医疗生态方面已经起到了助推作用,好医生可以下沉到医疗资源相对不足的地方。但与欧美地区发达国家相比,国内医生集团发展仍处在初级阶段。

国内发展仍在初级阶段

去年以来,医生集团在国内呈现爆发式增长,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有大大小小的医生集团超过300家。在林锋看来,我国现有的医疗体系将知名医生都集中在级别高的大医院,导致病人被扎堆引导过去,医生集团的目的在于改善医疗生态、让优质的医疗资源流动起来。

“国内对医生集团的定义还不清晰,真正的医生集团应该是一种职业化的医生团队。”林锋表示,在欧美国家,医院与医生的关系就像机场与航空公司——机场提供符合不同型号飞机停留条件的机场,航空公司购买飞机、雇佣飞行员,乘客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航空公司的服务。

他进一步解释称,这种模式下,医院为医生提供开展医疗服务的平台,医生选择匹配的门诊、手术设备开展活动。“医生集团的意义,往往并不在于某一个名医直接诊治了多少病人,应该是更有效地培养、扩大优质资源。”

林锋坦言,现阶段国内的很多医生集团是“伪命题”。他指出,不少医生集团没有真正涉及诊疗服务,而是以咨询为主,目前国内医生集团的发展还在初级阶段。

医生集团的爆发点不在短期

一直关注医生集团的广东医谷投资经理麦淑钧表示,未来医生集团的需求量必定巨大。她告诉记者,中国患者基数大,目前医院的承载能力趋于饱和。一些接触过的医生曾抱怨,科室只有那么大、能看的病人就那么多,即便想排班也排不上。

不过,作为新事物的医生集团不会一蹴而就。麦淑钧指出,尽管目前医生集团随着多点执业政策放松发展不错,但让公立医院的医生完全脱离体制的可能性不大,对于很多医生来说,医生集团还只是一份兼职,不如公立医院稳定。同时,医生集团的管理问题也值得关注。

麦淑钧表示,医生集团主攻的专科市场前景和专家团队是投资人评估的砝码,目前大部分医生集团以股份合伙制起家,收入分配比例比较明确,长远来看,医生集团需要寻找到医生与集团、医院、投资者的共赢方式。

而弘晖资本创始人王晖表示,组建医生集团要求创始人有良好的经营能力和领导能力,如果没有这方面的才能,医生可以寻找有相关能力的合伙人。

(实习生刘仕聪对本文亦有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