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金融

每经网首页 > 首页金融 > 正文

老郑说汇:美元意外回落 欧元走强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13 22:00:51

上周五美国公布的2月“非农”就业数据强劲,只是略有瑕疵,这使得之前预期极高的美元多头们受到打击。本周三,美联储加息几无悬念,美元强弱当取决于政策声明。美国仍有些重要经济指标公布,且本周三美债务上限到期,故本周联储会议前美元仍可能有些不测波动。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姚茂敦

上周五美国公布的2月“非农”就业数据强劲,只是略有瑕疵,这使得之前预期极高的美元多头们受到打击。本周三,美联储加息几无悬念,美元强弱当取决于政策声明。美国仍有些重要经济指标公布,且本周三美债务上限到期,故本周联储会议前美元仍可能有些不测波动。

“非农”数据抢眼

美国劳工部公布的2月份新增非农就业人数为22.7万,超预期的20.0万;2月失业率由4.8%降至4.7%,符合预期;2月就业参与率由62.9%升至63.0%; 2月平均时薪环比增0.2%,不如预期的增0.3%。

上述薪资增速微微不如预期,但只能算个“瑕疵”,这也是当天美元下跌的唯一理由。美元当天大跌0.68%至101.380点,截至本周一18:45暂微幅反弹0.06%至101.310点。除美元下跌外,数据公布当天美国2月期、10年期等各期限国债均有所上涨,收益率有所下跌。

不过,美国已连续两月新增了二十万以上的就业岗位,所以就业市场是相当不错的。市场之所以会对整体上靓丽的非农数据作出负面反应,应与上周三公布的2月ADP民间就业数据更为强劲相关,因这份数据已经极大地调高了美元多头们的胃口。

虽然国债与美元走势与数据所反映的情况相反,但利率期货市场所提示了加息机会却是同向的,即数据公布后市场认为美联储加息概率提升。由最新情况看,市场几乎认定3月会加息,且认为6月加息机会大约达到60%。

虽然说本周三美联储加息几无悬念,但会议声明与会后新闻发布会仍存在变数。

假如美联储释出年内仅加息三次信号,甚至更软,届时美联储即使加息了,美元也会大跌;假如美联储释出年内“至少”加息三次信号,或者说暗示了年内加息“四次”,那么美元就会向上突破。

本周美元仍存变数

本周余下的部分数据仍有可能影响上述政策声明或发布会,故美元本周变数其实仍有不小。

本周一美国将公布2月就业市场状况指数,这份数据会进一步验证上周五的那组数据,这也是本周美元首个风险。

上述这个就业市场指数是个加权平均值,包括19个分项,其中含有失业率等各类单项的就业数据。简单说,上周五公布的是诸多的单项,而本周一公布的是加权平均值,且包括的项目远超上周五,更为全面。

本周二美国将公布2月PPI,周三又是2月CPI,不用说这两个指标也是风险因素,因通胀是美联储最主要考虑因素之一。

本周三美国还将公布2月零售数据,这应该是本周最重磅的数据了,若这个数据与预期出入较大,美元走势就会大幅波动。

不过,上述所有数据不太可能呈单边偏弱或偏强态势,多半会互有抵消,所以投资者大致上应以中性眼光看待,操作上宜边打边看。

就美元走势看,假如这次会议释出远强于预期的鹰派味道,美元才有机会大幅上攻,否则一般会以中性或偏弱格局运行,这是因为以下三个原因:

一是3月起,油价同比的基数就会抬高,这意味着未来数月同比的通胀或将降低,这不支持美联储过频加息。

二是特朗普政府极不乐见强势美元。

三是欧元今非昔比,欧元下档支撑较前期强大得多,这当然也会压制美元。

除数据外,本周三美国债务上限到期,若处理得不好,这也是个潜在美元利空。

欧元基本面转好

上周四,欧央行利率会议意外释出的鹰派气息,这使部分欧元空头大吃一惊,纷纷弃仓而去。欧元上周四暴涨1.02%至1.0688美元,本周一同上时间暂小跌0.14%至1.0674美元。

欧央行行长德拉吉在会后新闻发布会上称不再有采取进一步行动的紧迫感,欧央行去掉“在必要时动用所有职权范围内可用工具以刺激经济增长和通胀”的措辞。另据彭博社报道,欧央行已经讨论“在结束量化宽松(QE)货币政策前升息”的可能性。

上述所有消息,无疑均为欧元利好,不过本周欧元将另受考验,除上述的美联储利率会议外,本周欧元将先后受英国脱欧、荷兰大选等因素干扰,具体走势事前极难确定。

英国下议院周一将表决“脱欧”修正案,若能通过,最早本周二英国就可正式步入脱欧程序。这个因素因消化已久,所以纵然对欧元构成些压制,力度可能也相当细微。

本周G20财长会议将在德国召开,不排除此事件也会冲击整个外汇市场,只是方向不太好确定,因这取决于美国代表“火气”是否足够大,是否对汇率问题持过分严厉的态度。

假如上述不确定因素均未向特别坏的方向发展,那么欧元强势应能维持,否则仍可能重回震荡均衡格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元意外回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