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生活服务

每经网首页 > 生活服务 > 正文

经营压力倒逼 电信运营商“拥抱”数字化转型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13 20:46:53

未来是大数据的时代,一方面,网络和基础设施将来都会向着云化方向发展,而运营商的内部系统也会向着云计算方向来进行迁移。除此之外,将来最有价值的不是流量、管道等基础业务本身,而是一种大数据中所挖掘出来的各种信息。

每经记者 蒋佩芳 王晶 每经编辑 卢祥勇

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大幅降低中小企业互联网专线接入资费、降低国际长途电话费,加之实名制、营改增、流量结转等政策的影响,三大运营商的商业模式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作为应对,近年来,数字化转型已成为全球运营商领域一个炙手可热的概念,包括联通在内的全球主要运营商几乎都将数字化转型提上日程。

联通混改是“逼上梁山”

2016年的10月10日,中国联通发布公告称,联通集团被发改委列入混合所有制改革第一批试点事项。中国联通方面表示,希望通过混改,深化落实电信企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为国企改革提供经验与借鉴,促进数字经济繁荣,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在互联网经济杂志主编向坤看来,中国联通可以说是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先驱,从中国联通的起源来看,本身就是为了打破电信业垄断而设立,但是最终没有对电信行业的格局形成大的影响。而这次国企改革的不同之处在于:这一次是基于国家的顶层设计,混改还包括员工持股等方面。

向坤认为,监管层似乎正在放弃过去的不对称监管和重组思路,而是通过引入新的力量来改变现有的电信业格局,虚拟运营商入场和铁塔公司出现就是明证。而电信运营商,则在不甘于沦为管道继续进行产业层面的拓展尝试。从目前的市场格局来看,联通公司一直是三大运营商中最弱的。盘子相对较小,更容易成为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试验田。

事实也的确如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日前三大运营商发布的2017年1月运营数据显示:中国移动的移动4G用户数截至1月底已增至 5.52亿户,移动用户总数增至8.51亿户;位居第二的是中国电信,其4G用户累计达1.27亿户,有线宽带用户累计1.24亿户;而联通的4G总用户数为1.11亿户,仅为中国移动的1/5。

除了用户数据,中国联通业绩表现也不尽如人意。根据中国联通发布的2016年前三季度财报显示,2016年1-9月实现营业总收入2071亿元,同比减少2%;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盈利4.89亿元,同比减少81.8%;而网络、运营及支撑成本达386亿元,同比上涨32%;销售费用为254.34亿元,同比增加14.3%。

向坤进一步分析称,2016年上半年,中国移动用户数量占据约64%市场份额,超联通、电信之和,移动4G用户更高达73%。联通经营出现停滞,2016年中报净利润为10年来最低。同时,运营商正面临“管道化”挑战,市场空间被终端厂商与互联网公司不断蚕食。不得不说,在电信业改革方面,混改是一个大招。

向坤指出,由于没有在4G中抢占先机,因此联通公司最热衷于创新,不管是在铁塔共建共享还是支持虚拟运营商方面,联通公司都积极的进行安排。混改的作用最有可能体现在两方面:一方面是员工的工作动力,由于联通公司员工的待遇在三大电信运营商偏低,员工的工作热情不断降低,人员流失率高,混改有可能激发员工的动力。第二,4G面临大量投资,5G又正在研发过程中,混改也可能改善联通的资金压力。

运营商迎接数字化变革大潮

受实名制、提速降费、双双出现下降的电话和短信业务量、营改增、免漫游费、流量结转等影响,三大运营商逐渐意识到,很难再守着传统业务和传统的经营模式度日,必须积极寻求转型突破。

近年来,数字化转型已成为全球运营商领域一个炙手可热的概念,全球主要的运营商几乎都将数字化转型提上日程,其中AT&T、澳大利亚电信、法国电信、英国电信以及中国联通等都成为了数字化转型的先行者。

上海联通副总经理沈可去年曾在一场论坛上介绍称,过去3年,上海联通做了全渠道互联网化。上海联通以国际电信论坛发布的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评估体系版本为依据,对每一步转型过程中所达到的标准和未来实现的标准进行度量。

那么,到底什么是数字化运营商?通信专家、知名行业评论员柳杰认为,数字化转型其实是运营商的期望,也是一个方向。未来是大数据的时代,一方面,网络和基础设施将来都会向着云化方向发展,而运营商的内部系统也会向着云计算方向来进行迁移。除此之外,将来最有价值的不是流量、管道等基础业务本身,而是一种大数据中所挖掘出来的各种信息。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去年华为曾提出运营商数字化转型的五大方向:大视频、大IT、大运营、大架构以及大管道。

华为预计,到2025年,所有企业都会用到云的技术、云的模式,85%以上企业应用会被部署到云上;企业都会结合核心业务,探索最适合的云化解决方案。而全球最大的管理咨询公司和技术服务供应商埃森哲则预计,到2020年,中国运营商的数字化服务市场规模将达到1760亿美元(约1.2万亿元人民币),约等于2015年传统电信服务市场的规模,相当于在5年内再造一个传统电信服务市场。如果加上另一个临近市场——企业IT服务市场,那么运营商在新业务领域的增长空间将更为广阔。

不过,在数字化变革大潮中,运营商既面临着变革所带来的新机遇,也同时面临着新挑战。柳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第一是运营商的人才储备严重不足。在网络方面,过去运营商没有核心的技术人员,主要依靠上游的通讯设备商来提供设备和建设;而下游的应用方面,虽然运营商做过尝试但往往以失败告终,最终的应用还是靠互联网公司。

第二,运营商普遍存在的一些问题也制约了企业的发展。“内部考核体系上存在‘大锅饭’现象、人力资源结构的偏老龄化、僵化的体质、产品开发流程和运营管理思路以及创新能力的不足等等。总体来说运营商的改革任重而道远,希望混改所带来的新鲜血液能促成改革。”柳杰指出。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联通 电信 移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