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财政部部长肖捷:宁可中央财政紧一点 也要挤出资金支持困难地区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12 12:23:17

财政部部长肖捷3月12日走上“部长通道”,就地方财政困难回答了记者的提问。肖捷表示,“我们宁可自己手头紧,也要想办法挤出资金支持困难地区。”

每经编辑 张钟尹    

每经实习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刘小英

财政部部长肖捷3月12日走上“部长通道”,就地方财政困难回答了记者的提问。肖捷表示,“我们宁可自己手头紧,也要想办法挤出资金支持困难地区。”

受近些年经济增速下滑影响,财政收入维持中低速增长,一些地方政府财政出现了保运转、民生兜底等困难。此前,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调研发现,一些财力困难的地方甚至出现发不出公务员工资的情况,基层财政正常运行遭遇挑战。

肖捷对此表示,“中央财政加大了对地方,特别是困难地区的财力支持。”

高度重视地方财政困难问题

地方财政收入有限而用钱地方太多,成为长期以来困扰一些地方基层政府的问题。

缓解部分地方财政困难,增强基本公共服务保障能力一直以来受到中央财政高度重视。肖捷表示,“(地方财政困难)这是一个令人牵挂的问题。”他介绍道,近年来,确实有一些地方,特别是资源型和传统产业比重大的地区,因为财政收支困难,出现了基层财政运转和民生兜底困难的问题。

记者注意到,十八届三中、五中全会均提出,要加大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和困难地区的支持力度,重点增加对这些地区的转移支付。此外,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加大对地方转移支付力度,主要是增加均衡性转移支付和困难地区财力补贴。

山西作为典型的资源型省份,受全国经济增速放缓对能源需求下降的影响,近年来财政收入大范围、深度下滑,财政平衡压力前所未有。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高建民在山西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时表示,去年,在山西最困难、最需要帮助的时候,中央充分考虑山西实际,给予了大量财政支持。

他进一步介绍,(中央财政)下达山西财力性转移支付补助425亿元,比2015年增加99亿元;批准山西发行新增政府债券264亿元,增加了93亿元,弥补了各级民生事业资金短缺;批准发行置换债券525亿元,增加了139亿元,有效防止了债务链断裂等风险发生;一次性拨付山西2015年上缴的两权价款近89亿元,用于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

中央财政加大支持

肖捷透露,在今年预算草案中,中央财政拟安排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的奖补资金2230多亿,老少边穷转移支付资金1830多亿,阶段性财力补助资金300多亿,这些资金都比去年有较大幅度增长。

肖捷进一步表示,“虽然中央财政也不宽裕,但是我们宁可自己手头紧一点,也要想方设法支持地方,今年将加大对地方,特别是困难地区的支持。”

记者注意到,去年12月,肖捷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上,作《国务院关于深化财政转移支付制度改革情况的报告》时提出,针对当前部分地区财力困难,尤其是能源资源型地区出现财政负增长的情况,要加大资金补助力度,兜住“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的底线。

另一方面,肖捷还表示,“中央财政加大对地方、特别是困难地区财政支持的同时,我们也将引导地方各级财政,将财力向基层、向困难地区倾斜。”

他强调,通过各级财政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够有效缓解部分地区财政困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肖捷 中央财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