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海通姜超:实体经济下游冷,中游旺,上游温

姜超宏观债券研究 2017-03-11 19:34:29

海通宏观团队姜超等人认为,当前上、中、下游各行业景气度分化较为明显。下游行业中,地产、汽车前两月销量同比均为负增长,纺织服装前两月出口同比负增长。中游行业中,钢铁、水泥、化工需求普遍向好,2月重卡销量增速更是再创新高。上游煤炭行业景气度也有所回暖。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姜超宏观债券研究”)

当前上、中、下游各行业景气度分化较为明显。下游行业中,地产、汽车前两月销量同比均为负增长,纺织服装前两月出口同比负增长。中游行业中,钢铁、水泥、化工需求普遍向好,2月重卡销量增速更是再创新高。上游煤炭行业景气度也有所回暖。

而具体看,需求改善程度不同,令中游行业景气度仍有分化。工程机械、重卡等个别行业因需求激增和设备更新而出现产能释放迹象。但钢铁、水泥、电力等大部分行业仍处在去产能周期中,随着终端需求的冷却,其需求将逐渐转弱,并进入被动补库存阶段。

需求:下游地产、纺织服装走弱,乘用车弱改善,文体娱乐仍弱。中游钢铁、水泥、化工季节性回暖,重卡创新高。上游煤炭改善,有色平稳,交运尚可。

价格:1月70城房价涨幅回落,上周国内生产资料价格涨跌互现,国际油价回落。

库存:下游地产去化,乘用车大幅回补,家电尚可。中游钢铁去库存,水泥、化工补库存。上游煤炭去库存,有色去库存。

下游行业:

地产:40城地产销量增速大幅下滑,百城土地成交面积高增。1-2月主要40城地产销量同比增速-13.2%,降幅较16年12月的-18%略收窄。但3月高基数效应开始显现,上旬前8天日均销量增速降至-29.8%。高基数、限购限贷,以及房贷利率回升,预示3月地产销量或较低迷。1-2月百城土地成交面积同比增速升至39.5%,较16年12月的11%大幅走高,预示1-2月地产投资增速或继续上升。2月十大城市地产存销比微升至10.4个月,上周十大城市地产存销比已降至39.6周。

乘用车:2月乘用车销量增速回升转正,经销商库存状况恶化。2月第4周乘联会狭义乘用车批发、零售同比增速分别回升至12%和23%,均小幅反弹,带动全月增速较1月回升转正。2月乘联会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速9.3%,大幅回升并转正,但前两月销量累计增速仅-2.4%,依然为负,也远低于去年12月18.4%的单月增速,反映前期购置税优惠政策的需求透支效应开始显现。而2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大幅飙升至66.6%,并创下13年以来同期新高、历史第二高,为未来乘用车销售蒙上阴影。

纺织服装:2月子行业出口增速大跌,外需羸弱叠加节前报关。2月纺织服装各子行业出口同比增速均大幅下滑,针织纱线、服装、鞋类出口同比增速分别为-24.6%、-33.3%和-27.6%,跌幅均在30%左右。今年春节位于1月末,而企业通常赶在春节前报关,令出口增速1月回升、2月大跌。但三个子行业前两月出口累计同比增速分别为-7.0%、-10.5%和-2.8%,仍普遍较16年12月下滑,而2月柯桥纺织景气指数也同样较16年12月回落,均表明外需仍较羸弱。上周柯桥纺织价格指数微幅上升,328棉花价格指数小幅回升。

文体娱乐:上周全国电影票房继续下滑,同比增速再度回落。上周电影票房收入及观影人次继续下滑,票房收入9.41亿元,同比增速-0.1%,观影人次2835万,同比增速11.61%。春节假期过后,电影市场需求逐渐冷却,环比已连续4周负增长。上周电影票房同比增速则大跌转负,观影人次增幅也明显收窄。2月电影票房同比-11.5%,前两月票房累计同比仅2%。需求增势低迷主因缺乏高质量佳作和票房数据去水分。

中游行业:

钢铁:上周钢价螺纹升热板降,高炉开工升,社会库存去化。上周钢价、毛利走势继续分化,螺纹再升、热板再降。2月中旬全国粗钢产量同比增速继续回落至7.7%,重点钢企产量同比增速回落至7.3%,钢企库存增速转负至-3.2%。下游地产投资、工程机械需求旺盛,带动螺纹价格走高,而上周流通环节钢材社会库存也加速去化。从开工和生产看,毛利可观令高炉开工率继续回升至76%,但同比增速已回落转负,而2月以来粗钢产量增速也持续回落。整体看,供需格局继续改善。

水泥:上周全国水泥均价止跌回升,库容比继续低位回升。上周全国水泥市场价格止跌回升,较前一周环比上涨0.14%。3月初,国内水泥市场下游需求继续恢复,企业发货环比再提升10%-20%,华东、中南和西南地区大部分企业发货恢复到7-8成,个别企业恢复到9成或正常。上周全国水泥企业库容比回升至61.50%,仍处于同期低位,得益于水泥和熟料库存普遍较低,各地区企业开始主动推动水泥价格恢复上调。分地区看,华北、华东价格上调,中南价格暂稳,西南价格涨跌互现。

化工:上周涤纶POY价格降、库存补,江浙织机负荷率新高。受油价下跌拖累,上周PTA产业链产品价格全线回落。春节假期过后,PTA产业链需求逐步复苏,并带动生产回暖和库存回补。上周PTA工厂、聚酯工厂库存天数持平,江浙织机涤纶POY库存天数连续两周回升,而江浙织机负荷率更是创下09年以来春节过后的新高,指向行业景气向好。

重卡:2月重卡销量同比再创新高,公路治超叠加需求增加。2月重卡销量8.8万辆,创历年2月销量新高,销量同比增速达到152%,也创下10年2月以来新高。2月销量环比增速6%,1-2月销量环比16年12月增速12%,在历年同期中也处在中等偏高水平。重卡销量亮眼,原因有二:一是强力治超政策导致单车运力下降,带来存量更新需求大增;二是16年初以来工业品价格回升,带来运输需求增加。

电力:3月上旬发电耗煤增速仍高,3月工业生产起步强劲。17年春节位于1月末,因而前两月发电耗煤增速前低后高,而累计增速13.8%较去年12月明显回升,指向前两月工业生产依然旺盛。3月上旬六大发电集团日均耗煤同比增速仍在22.9%的高位,不仅较2月下旬回升,也高于前两月累计增速,预示3月初工业生产起步强劲。

上游行业和交运:

煤炭:上周煤价整体平稳,电厂库存天数降,钢厂库存天数平。上周煤价涨、跌、平互现,动力煤、无烟煤价格走平,焦煤价格回落,秦皇岛港煤价格上涨,整体平稳。上周钢价继续分化,而高炉开工率继续上行,焦煤需求向好,令钢厂炼焦煤库存天数低位走平,维持在13.5天。3月上旬发电耗煤同比增速超过20%、环比保持正增长,令电厂煤炭库存天数继续回落至16.6天。而终端需求回暖同时也带动港煤价格和库存双双回升。

有色:上周铜、铝价格小幅震荡,库存继续回落。上周铜、铝价格先升后降,周中美联储主席耶伦发表讲话暗示3月加息合适,令美元反弹、铜铝等大宗商品价格走弱。上周铜、铝库存继续回落,延续前期走势。当前铜、铝需求难超预期,美元起伏和供给冲击成为铜、铝价格短期波动的主要来源。

大宗商品:上周油价小幅回落,CRB指数回升,美元小幅反弹。上周美联储主席耶伦暗示3月加息合适,而上周接连有五位有影响美联储决策的高管密集释放鹰派信号,利率期货显示3月加息概率跳升,美元应声反弹。而受美元走强影响,上周国际原油价格小幅回落。

交通运输:上周航空客运量增速回升,BDI回升,CCFI回落。上周航空客运量增速9.2%,较前一周的5.6%反弹回升,去年同期尚处春运时期,基数较低,而节后错峰旅游、商务出差需求回升,令上周航空客运量增速回升。虽然上周美元继续反弹,但新船运力供应保持低位、需求持续改善令上周BDI继续回升。而上周CCFI继续回落,印证出口短期疲软。

责编 陶玥阳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实体经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