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生活服务

每经网首页 > 生活服务 > 正文

网上订民宿好不好?上海消保委体验了40家 有的冰箱里还有残存食物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09 17:38:41

所有民宿用品都无消毒清洁标识、民宿房间或用品有异味、民宿卫浴不够干净,甚至在冰箱中还堆积着主人或上任房客留下的食物,卫生条件较酒店差。

每经记者 夏冰 每经编辑 卢祥勇

随着互联网分享经济的发展,通过网络在线短期租赁民居已成为一种新时尚。但眼下,一些民宿房源由于监控设施不全、管理混乱等问题导致客户住宿体验差,消费者对其满意度大打折扣。

3月9日,上海市消保委方面发布了近期对40家特色民宿的安全、卫生以及预定金、押金退换状况的消费体察。这些民宿涉及小猪、蚂蚁短租、缤客、自如民宿、途家、艺龙等10个网络平台,集中在徐汇、静安、黄浦、长宁等区。结果显示,大部分体察者对民宿的地理位置、设备、服务等较为满意,但在安全、卫生和信息真实性方面,仍有提升空间。

安全方面,在体察的40家特色民宿中,33家民宿内没有灭火器,38家内没有急救包及逃生通道图,7家民宿的门窗不能从内部反锁。卫生方面,更是隐患不断,令人震惊。所有民宿用品都无消毒清洁标识、民宿房间或用品有异味、民宿卫浴不够干净,甚至在冰箱中还堆积着主人或上任房客留下的食物,卫生条件较酒店差。

在平台信息真实性方面,部分平台信息以及交通信息与实际显示不符。比如,去哪儿网上的2家民宿,入住地址和平台明示的订单地址不一致;途家网上的“秘境-太原路枇杷树下新归宿”,入住后发现比照片更陈旧脏乱;缤客“homefun”声称有带炊具的厨房,但实际工作人员表示只住不提供炊具。

《每日经济新闻》注意到,2016年中国在线短租市场交易规模为87.8亿元,预计2017年将达到125.2亿元。目前,在线短租平台中,途家平台房源数量超过40万套,小猪短租超过14万套。北京、上海、三亚、杭州、丽江等旅游城市是在线短租民居比较集中的地方。

旅游业内人士提醒,互联网促进了消费模式的改变,但也增加了突发性、群体性投诉。如果按照旅馆业标准管理,大部分民宿都将被取缔,现有的大部分在线短租平台确实是在走“擦边球”形式。

另外,监管方面,由于许多在线短租平台上的房源没有进行申报注册,所以很难统计数量,监管十分困难。对此,专家建议,政府应尽快出台对在线短租市场的管理规定,明确管理方。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小猪 蚂蚁短租 途家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