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股市这盘棋又开始让人纠结了 如何才能不困于心?——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08 19:51:00

前两天,达哥还在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中说过,目前市场展开了中小盘个股的结构性反弹行情。今天这种弱势震荡出现之后,股市这盘棋又开始让人纠结了,如何才能不困于心?

每经编辑 方正稿件

今天是“3·8”妇女节,原本还指望大盘来个三连阳,算是给女股民一个礼物。结果,大盘却表现得异常沉闷,最终沪指下跌1.75点,以3240.66点报收,日K线收出阳十字星。

前两天,达哥还在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中说过,目前市场展开了中小盘个股的结构性反弹行情。今天这种弱势震荡出现之后,股市这盘棋又开始让人纠结了,如何才能不困于心?

首先,回顾一下今天的盘面。实际上,今天沪指是在极小的范围内波动,最高3245.30点,最低3230.61点,上下波动不到15点,全天振幅只有0.44%。这种极小的振幅,要么是变盘的信号,要么意味着震荡调整还将延续。


毕竟,前一段时间,大盘股各种题材轮番炒作,而近期,中小盘股逆势走强,各种热点大多表现过之后,主力资金似乎开始犹豫起来了,又或者是对未来美联储加息等海内外因素的不确定性,表现出了谨慎观望的态度。在这种情况下,市场沉闷的表现,是不难理解的。

再从个股表现来看,今天的涨幅榜上,有些个股还是比较吸引眼球。比如,中国联通(600050)盘中一度涨停,最终大涨7.54%。而此前爆炒的次新银行股,张家港行再次涨停创出新高。但是,整体来看,市场的热闹程度是明显下降的。虽然指数只跌了很少一点点,但沪市只有300多只个股上涨,700多只个股下跌,而深市,只有400多只个股上涨,下跌个股达1200多只。

指数小幅波动,个股出现跌多涨少,这样的局面,是不是让人感到非常的迷茫?但是,在达哥看来,大可不必迷茫。如果你的目光能够跳出对眼前行情的纠结,那就肯定会是另外一种心态。

到底如何将目光从短期行情中跳出来?其实很简单,在达哥看来,现在大可不必对未来几个交易日的涨跌过于纠结。如果换一个角度看,从中期多空局势来分析的话,其实现在市场依然是多方占据优势的局势。

为什么这么说?以上证指数为例,去年10月21日成功站上年线(250日均线)之后,就长期在年线上方震荡,而且再也没有跌破过年线。目前,沪指的点位,也远高于年线位置(约3048点),但是市场并没有出现见大顶前的疯狂气氛,整个行情还在犹豫中蹒跚。只要指数在年线上方运行,也没有过度疯狂,技术上多头还是比空头更占优,同时已经不属于熊市周期。

不仅仅是沪指,其他分类指数来看,中证500指数、中证流通指数、中小板指数、深成指等,都站在年线上方。只有一个指数例外,就是创业板指数,目前距离年线还有一段距离。

达哥以前在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中说过,选择强势股,要选站在年线上方的股票。而大盘只要始终站在年线之上,即便出现调整,也是上升趋势中的调整。指数下方,始终有年线或者半年线,这种长期均线作支撑,这样的调整,心里是有底的。

相反,如果指数长期在年线下方运行,一轮反弹之后如果出现调整,那就要小心了,有可能是又一波调整行情的开始。

现在目光回到眼前的行情,沪指正所处的环境,虽然上方有压力,但下方也有多重均线的有力支撑。上面的压力,就是沪指去年末的高点3301点一线,而下面的支撑呢,60日均线、半年线、年线都在下面。所以,如果这样来看的话,我觉得大可不必对眼前的窄幅震荡而过于纠结,目光放得长远一些,也根本用不着对调整太焦虑,毕竟目前依然是多头强于空头的市场,有什么好悲观的呢?

最后,需要强调一点的是,在当前这种市场状态下,在交易策略中,就要注意节奏的把握了。一方面,多头主导的行情中,必然是要保持一定仓位的。但是,好的交易,一定要有好的节奏。中期多头虽然占优,但是如果节奏不好,是容易被打乱心情,从而做出一错再错的交易。这如同弹钢琴,如果节奏乱了,心情也会乱,最终的结果是越弹越乱。

如何把控好节奏?我个人的领悟就是:如果有选好的股票准备介入,那就要制定好计划,最好不要追高买入,而是采取逢低吸纳的方式来建仓。如果不能逢低吸纳,宁可放弃机会。一般来说,定了低吸价格买不到,达哥都是不怎么考虑追涨的,没有缘分的股票,就是强扭的瓜不甜。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日期:2017年3月8日

今日仓位:四成

明日仓位计划:四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道达投资手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