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未来商业人物

每经网首页 > 未来商业人物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张近东:企业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向高速增长迈进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07 12:08:26

苏宁队在亚冠小组赛中豪取两连胜,让面对媒体的张近东掩盖不住大好心情。张近东称,今年苏宁年度主题就是“聚焦”,自己对2017年充满信心,同时企业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向高速增长迈进。

每经记者 张斯 每经编辑 卢祥勇

连续十五年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今年递交了五个提案,内容涉及突破流通业贸易壁垒、助力青创众创发展、扩容中国足球联赛共建社会化数据体系等多个方面。

在3月4日的媒体沟通会上,张近东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我的提案就是我们在企业发展过程中,通过社会调研,发现的很细小的、很基础的问题。希望通过两会,能够带给国家相关部门,给他们一些借鉴。”

经过多年的互联网转型,今年苏宁的O2O零售到了由量变到质变,由中速增长向高速增长的转变之年。而苏宁的足球文化也势头强劲。苏宁队在亚冠小组赛中豪取两连胜,让面对媒体的张近东掩盖不住大好心情。张近东称,今年苏宁年度主题就是“聚焦”,自己对2017年充满信心,同时企业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向高速增长迈进。

打通“一带一路”新渠道 聚焦消费升级

作为一位中国领先的民营企业掌舵人,张近东有着二十多年流通行业管理经验,他很敏锐地觉察到,国内企业想走出去,加强同海外的流通贸易,必须要改变传统的单兵作战方式,借助零售企业平台“组船出海”,国家和企业应该联手应对。

于是,在今年的流通业贸易壁垒的提案中,张近东提出从国家顶层设计以及政企协同两方面着手,彻底打通“一带一路”新渠道,推进贸易自由化,建立良好的公平贸易环境。

张近东认为,加强互联互通建设的顶层设计,从上层建筑方面突破政策瓶颈,这是推动贸易自由化的先决条件。在此方面,政府可与企业紧密协同、互联互通,打造海外拓展的战略联盟,从政府战略角度解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中国零售、物流等相关企业进入的诸多限制。

张近东表示,政府围绕物流服务、线上线下零售平台等方面能够助推国际贸易效率提升和规模化发展的业务能力。他提出在“一带一路”战略中形成专项扶持计划,优先鼓励与支持,构筑“一带一路”战略发展的O2O新渠道。

“虽然全球经济存在着很多的不确定性,社会上也有一些悲观情绪,但我们却非常乐观,因为我国依旧是世界上增速最快的超大型经济体,是世界上最具活力和潜力的市场。”面对当前的经济大势,张近东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在他看来,当前中国经济的发展正在从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零售企业既要应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对外输出,更要聚焦消费升级,聚焦O2O融合,抓住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发展机遇,通过不断的推进业态创新,提升零售效率。

国内第三方咨询机构艾瑞咨询经过长时间跟踪和调研发现,零售业态更替演进,未来线上线下将逐步打通并协同的O2O模式,正是当下被广泛提及的热词——“新零售”概念。而值得注意的是,这个对外界很新的概念,对苏宁来说却早已熟悉,因为苏宁几年前就已经推动并实践“新零售”模式了。

正是对行业趋势的正确预判,让量变产生质变,苏宁云商频发利好财报。根据2016年业绩快报显示,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486亿元,其中线上业务线增长迅猛,同比增长超过60%,连锁店坪效同比提升将近20%,超过八成的苏宁易购直营店在去年12月实现了单月盈利,线上线下双渠道协同优势正在凸显。

不久前,张近东在家电3C全球峰会主会场上指出,“PC主导的纯电商的黄金十年已经消失,O2O融合销售的春天已经来临。2017年,苏宁要在2016年增速基础上进一步加速,继续保持家电3C行业的第一渠道。”

不断完善苏宁大生态圈 加速新一轮国际化发展

伴随着用户需求的不断升级,品质生活将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这将会给企业带来大量的市场增量。而消费升级不仅在实体商品领域,在内容商品方面也蕴藏着巨大的商机,特别是文体消费将迎来爆发式增长,这从电影、体育市场的火热程度就能看出来。

有机构预测,2020年中国体育产业总规模将达到3万亿,2025年将突破5万亿的目标。因此,在“引领产业生态,共创品质生活”使命指引下,围绕零售发展,苏宁在体育产业方面也做了大量的布局,先后拿下了亚冠和中超的新媒体独家版权。

在张近东看来,这不仅仅是苏宁助力中国足球发展壮大的情怀,也是为了进一步的丰富苏宁旗下的内容产品,借助巨大的流量和球迷的高黏性,提升品牌影响力,不断完善苏宁大生态圈。

这次两会,张近东也带来了《扩容中国足球联赛,保障球员生涯发展》的提案。提案中,张近东提出,中超应逐步扩容,保障球员生涯发展,扩大国家队的选人基础;俱乐部和赛事的增加,也可以为足球能力不达标和退役的球员提供继续从事足球及足球相关产业工作的岗位,繁荣全民足球运动。

随着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足球产业的发展正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足球产业在过去两年借助政策红利站到了“风口”上。众所周知,赞助一支球队即可获得海量的曝光和关注,而进入产业打造一支超级战队,更能获得超额的影响力。

去年,苏宁并购国际米兰更是成为其加速新一轮国际化发展的标志性事件。对此,张近东认为,足球运动不分国界,并购国际米兰将使苏宁成为欧洲和世界家喻户晓的品牌,是苏宁国际化发展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过去多年,苏宁在国际化业务方面取得了销售规模和利润的双丰收,2016年苏宁成立苏宁国际总部,要启动新一轮国际发展。在苏宁新一轮的国际化发展中,除已有的日本和美国市场以外,很快将会进军东南亚和欧洲。

彼得诺威格博士的“诺威格定理”指出,当一个公司已经取得所在行业的主导地位后,就要寻找新的成长点。从2009年起,已经成为中国连锁零售王者的苏宁就已经开始主动大胆的转型。在苏宁最新的蓝图里,让文体产业与苏宁互联网零售核心能力“核聚变”,造出新的风口,或许正是苏宁新成长点的实践路径。

正如张近东对2017年的目标期待,“作为企业,不仅是稳中求进,更重要的是提高增长的含金量,推动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张近东认为,如今风口已过、大潮退出,在未来的很长一段时间,那些持续奋进、聚焦专注的企业会不断的凸显出来。

四次提案电子税务改革 投资足球不是赚足球的钱

针对全国两会提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对张近东进行了专访。

NBD:您已经在两会上四次提案电子税务,呼吁税务管理全程电子化问题,在您看来,过去三年中,税务管理电子化方面的推进有哪些改变?

张近东:2016年5月国家实行全面营改增以来,进一步构建了统一税法、公平税负、平等竞争的税收环境,实现了消费型增值税制度,进一步减轻了企业流转税负,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制度改革红利。在近一年来实际工作中,企业既看到了减税降赋的效果,享受到了政策红利,也发现了一些可以继续完善的地方。目前整个税务管理全面电子化工作目前推进速度较慢,税务管理的电子化工作在降低纳税成本方面还有很大空间。

NBD: 今年两会您带来了《突破流通业贸易壁垒构建一带一路新渠道》的提案,时下“新零售”概念也是今年全国两会热议的话题。您是如何解读“新零售”概念的?传统实体零售企业如何抓住“新零售”的机遇?

张近东:2013年我在美国斯坦福大学演讲时曾提出来一个观点,未来的零售企业不独在线下或者线上,一定是线上线下完美融合的O2O模式,纯电商模式只能是过渡。在我们有20多年零售业经验的从业者来看,互联网本质上还是一种工具,不可能完全取代实体。

苏宁自2009年互联网转型,就一直在探索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互联网零售新模式,因为抢占了先发优势,目前在行业已经处于领先地位。2017年,苏宁的发展定位就是始终坚守在零售消费这一最大的金矿上,实现互联网零售从商业模式向盈利模式转变。

NBD: 2016年,国家先后发布了《中国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体育发展“十三五”规划》,从足球及体育事业发展两个角度,为中国足球未来30年的发展指明方向。苏宁的足球文化已被广泛熟知,今年您的提案中也涉及到了“足球青训”。为什么要专注足球事业?苏宁的零售如何与体育文化相互连接?

张近东:消费潜力的释放将带动文化娱乐体育产业的蓬勃发展,而其所产生的机遇,与释放出的能量,已经远远超过我们的想象。因此,2016年,苏宁从大零售全面迈入大消费领域,形成了零售、地产、金融、文创、体育、投资六大业务协同发展的消费服务生态。

收购国际米兰是苏宁在国际化拓展、欧洲市场落地方面迈出的重要一步。投资是为了赚钱,但是苏宁投资足球不是为了赚足球的钱,而是通过足球撬动地球,让意大利企业、欧洲企业了解苏宁、认识苏宁,从而构建起意大利企业与苏宁合作的桥梁,助力苏宁快速成为欧欧洲乃至世界家喻户晓的品牌。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张近东 苏宁 中超 亚冠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