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未来商业人物

每经网首页 > 未来商业人物 > 正文

总理为何对“提速降费”盯着不放

中国政府网 2017-03-05 14:41:42

“这件事我为什么反复讲?因为人类已经进入互联网时代。互联网不仅改变了人民群众的生活方式,也直接影响着我国整体的经济结构。”李克强说。

今天上午,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网络提速降费要迈出更大步伐,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大幅降低中小企业互联网专线接入资费,降低国际长途电话费。

总理的这句话,引来今天人民大会堂代表委员们最热烈的掌声。

网速慢,费用高,一直是老百姓的痛点,也是总理的关注点。从2015年开始敦促有关部门提速降费以来,李克强就一直“盯”着这件事不放。

2015年3月4日,李克强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经济、农业界联组讨论时说,自己到一些国家访问时发现,“有些发展中国家的网速都比北京快”。

2015年4月14日,李克强主持召开经济形势座谈会。对与会者“流量费太高了”的反映,李克强要求有关部门负责人,可以研究如何把流量费降下来,“薄利多销”。

李克强说,“根据国际电信联盟的评估,我们在世界范围内的排名在80位以后。加大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网络带宽,这方面我们的潜力很大,空间也很大。”

2015年5月13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促进提速降费。鼓励电信企业尽快发布提速降费方案计划,实施宽带免费提速,使城市平均宽带接入速率提升40%以上,降低资费水平,推出流量不清零、流量转赠等服务。

“我们去年一亿多人次出国旅游,结果出国漫游的增长速度却是下降的,因为漫游费太贵了!”李克强说,“老百姓很清楚,你的网费、流量费太高,他就不用了!”

李克强指出,降低网费和流量费,这不是政府的决定,而是“不降不行”的市场选择。

一周之后的5月20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推进网络提速降费的指导意见》,提出了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推进网络提速降费的目标和举措。

2016年12月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李克强再次要求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打通入户“最后一公里”,进一步推进提速降费。

今年2月22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有关方面进一步顺应社会期盼,继续深挖潜力,抓紧再出台一批提速降费新措施,加大电信基础设施投入,提高网络服务能力和质量。

“这件事我为什么反复讲?因为人类已经进入互联网时代。互联网不仅改变了人民群众的生活方式,也直接影响着我国整体的经济结构。”李克强在2月22日的常务会上说,“这项工作不仅仅是给老百姓‘送红包’,更对国民经济转型升级意义重大!”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漫游费 网速 网络提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