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源

每经网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优步承认秘密使用反钓鱼程序 躲避监管部门调查举证

新华网 2017-03-05 10:18:58

3日,媒体又曝出,在与监管部门的“猫鼠游戏”中,优步秘密使用反“钓鱼”程序,躲避交通监管部门的调查举证。优步随后承认了该程序的存在。

优步承认秘密使用“反钓鱼”程序 以躲避调查举证

优步公司近来负面新闻不断:被控窃取谷歌的无人驾驶技术、长期对职场性骚扰投诉置之不理、总裁向一名司机爆粗口……

3日,媒体又曝出,在与监管部门的“猫鼠游戏”中,优步秘密使用反“钓鱼”程序,躲避交通监管部门的调查举证。优步随后承认了该程序的存在。

【反“钓鱼”】

美国《纽约时报》3日以4名优步前任和现任雇员为消息源报道,优步有一个绰号为“灰球”的秘密程序。它可以依照优步平日积累的大量数据,对叫车者是否为“钓鱼”执法者作出判断,并“取消”被其认定为“钓鱼”者的用车请求。

报道说,“灰球”的使用获得优步法务部门认可,优步在包括美国波士顿和拉斯维加斯、法国巴黎、澳大利亚、意大利、中国和韩国等许多城市和国家“偷偷地”使用这一程序。

优步当天即承认了“灰球”的存在。但按照优步的说法,“灰球”的用处在于保护司机,“很少”用于躲避执法检查。

优步称,这款程序“拒绝违反我们服务条款的诈骗者的用车要求”,包括“企图对司机进行人身伤害的、竞争对手想要扰乱我们业务的、或是对手与政府人员共谋诱骗司机上当的”行为。

优步拒绝公开在哪些城市使用了这一反“钓鱼”程序,只说在一些城市使用“灰球”,并且是当地政府部门没有禁止优步运营的城市。

【争议不断】

作为“分享经济”概念的知名企业之一,优步市值估计已达到680亿美元。但许多国家和地区尚未出台规范私家车搭载乘客行为的法规。一些城市明令禁止优步运营,全球各地的出租车行业更是抵制优步对市场的“入侵”,一些地区甚至因此发生暴力事件。

最近一段时间,优步公司被控告剽窃技术,被指管理不当、风气不佳,形象一再受损。

2月中旬,去年底从优步离职的工程师苏珊·福勒在社交媒体上指责优步管理层无视女性员工对性骚扰的投诉,并且存在性别歧视风气。优步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特拉维斯·卡兰尼克随后致歉。

2月23日,谷歌母公司字母表公司旗下的无人驾驶汽车企业Waymo在旧金山一家法院提起诉讼,控告优步及其子公司奥托窃取关于自动驾驶技术的商业秘密。

2月28日,卡兰尼克搭乘一名优步司机驾驶的汽车时,因对方抱怨优步的一项计费标准陡降,卡兰尼克粗暴咒骂对方。当时行车记录仪拍下的视频被彭博社公开。卡兰尼克随后道歉,表示“作为领袖我必须从根本上作出改变,成长起来”。

优步此前被指为吸引更多司机加盟而夸大收入预期。今年1月19日,优步同意支付2000万美元与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就此达成和解。

责编 杨翼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优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