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拉来中国银联,王健林这次能否玩转线上线下融合?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02 21:05:27

王健林表示,“我们一开始做娱乐的时候,也有人怀疑,我们现在不也是做到全国第一吗?我给网络公司一个要求:少说多做,靠业绩说话,不用管那些质疑,老老实实用业绩说话。”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图/视觉中国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卢祥勇

继去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后,今天(3月2日),万达集团与中国银联正式宣布启动了战略合作,其中,作为合作一部分,中国银联将参股投资万达集团专注线上线下融合的板块——万达网络科技集团。

外界一直对万达做互联网、线上线下是否成功融合产生质疑,对此,王健林今天做出了回应:现在所有企业都在做线下线上融合,不存在谁天然掌握先机,就看谁创新。他表示,对万达网络科技的要求就是少说多做,靠业绩说话。

中国联银投资万达网络科技

公开资料显示,万达网络科技集团于2016年10月13日成立,是从原来万达金融集团独立分拆出来,专注于线上线下的融合。旗下包括飞凡信息公司、快钱支付公司、征信公司、网络数据中心、海鼎公司、网络信贷公司等。此外,万达网络科技集团的成立也使得万达集团原有的产业结构再次调整,由商业、文化、金融三大板块调整为商业、文化、网络、金融四大产业集团。

在产业结构进行调整之后,万达网络科技集团总裁由原万达金融集团总裁曲德君担任,而万达金融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则由广发银行原董事长董建岳担任。除此之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万达网络科技集团的团队配备堪称豪华,包括集团副总裁兼首席运营官(COO)刘允,曾任谷歌全球副总裁;集团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CTO)杨晓松,曾任微软互联网工程院副院长;集团副总裁徐辉,曾任微软大中华区副总裁,分管集团商业拓展事业群;高级总裁助理分管人力资源行政中心的王济涛,此前曾是VISA中国区副总经理。

据万达方面介绍,中国银联和万达集团于2016年上半年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双方合作内容,此次中国银联与万达集团合作,将共享各类场景资源。此外,作为此次战略合作的一部分,中国银联子公司联银创投参股投资万达网络科技,不过,双方并未透露具体投资金额及股份占比。而双方达成战略合作后,万达集团及其合作商户还将陆续全面受理银联云闪付。

据了解,这次中国银联入股也是万达网络科技自成立之后首次引入外部资金。

对银联来说,和万达合作可以得到什么?作为全球最大的不动产企业,万达集团旗下包括187座万达广场,超过100家高星级酒店,17座大型文旅目的地,1352家影院等。

王健林表示,万达网络科技与银联的合作一定会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首先,万达网络特点在于线下的资源,而银联是全球数一数二的支付公司,在海外拥有那么多的支付客户,现在还在加速发展,双方的合作无论是技术还是资金层面都有巨大的想象力,他对双方合作充满期待。

王健林:不用管那些质疑

在外界的眼中,万达在涉足互联网、打造线上线下融合这条道路上走得异常坎坷。

万达从2012年筹建电商网站万汇网,后与腾讯、百度携手打造“腾百万”,并成立合资公司上海新飞凡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按照当时的设想,这三家巨头将把各自会员打通,建立通用积分联盟、大数据融合,以期将腾讯、百度的会员导流过来形成一个庞大的生态圈,让万达线下广场变得更智慧,而不仅仅是卖东西。按照市场解读,他们三家将合力挑战阿里巴巴。

但在2016年8月,“新飞凡”发了一份声明,“由于综合因素影响,三方并未实现投资性合作,‘新飞凡’是完全由万达出资,腾讯和百度并未实际投入任何资金”。

“腾百万”搁浅,飞凡如今还面临着“在4年里曾换了3任CEO”的窘境,而最近的一次就在今年。据澎湃新闻报道,飞凡CEO李进岭已于今年2月离职。而这距离李进岭加入万达担任第三任飞凡CEO正好满一年,事实上,在李进岭2016年2月加盟之前,飞凡已经历了龚义涛和董策两任CEO的轮换。

对于万达是否能做好互联网,外界也一直存在很多疑问。对此,王健林在今天的启动仪式上回应:“万达网络科技不只是一个线上或者线下的零售平台,我们是在线下往线上走,现在大家都在融合、都在不断的探索,不存在谁天然占有先机,就看谁创新。通过三年摸索,我们找到了自己正确的道路,正确的方向。”

此外,王健林还表示,“我们一开始做娱乐的时候,也有人怀疑,我们现在不也是做到全国第一吗?我给网络公司一个要求:少说多做,靠业绩说话,不用管那些质疑,老老实实用业绩说话。”

但是电商分析师李成东认为:“万达的电商问题比较多,团队不稳定、商业模式模糊及烧钱亏损严重都是其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线上线下一体化以后,独立去做电商是比较难的,要看怎么整合全渠道资源。”

此外,电商观察员鲁振旺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万达与银联的战略合作将体现在其支付工具方面,但支付工具并不会改变一个电商,只会带来支付上的便捷。而电商最核心的地方在于公司整个的商品链条、供应链、运营能力以及商业模式等,过去3年,万达一直在找自己的方向。”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王健林 中国银联 万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