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金融

每经网首页 > 首页金融 > 正文

老郑说汇:美联储加息机会陡升 美元继续盘升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02 19:36:16

本周与美元相关的最大消息有三条:一是特朗普最新讲话,二是美联储委员讲话,三是美国重要经济数据。由目前情况看,特朗普有关讲话对美元影响大中性至微微偏空,经济指标在好坏相抵后大致上中性,而美联储委员讲话却极大地提升了3月加息概率,美元因此而转强。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姚茂敦

 

本周与美元相关的最大消息有三条:一是特朗普最新讲话,二是美联储委员讲话,三是美国重要经济数据。由目前情况看,特朗普有关讲话对美元影响大中性至微微偏空,经济指标在好坏相抵后大致上中性,而美联储委员讲话却极大地提升了3月加息概率,美元因此而转强。

 

3月加息机会大升

特朗普周二在国会中讲话提及了医改,提及了大规模对中产阶层减税,并且提及了寻求一万亿美元的基建投资。虽然在税改方面的细节说得不多,但这次讲话并未特别令美元多头失望,顶多只是小小的失望。

经济指标方面,周三公布的美国1月份个人收入环比增0.4%,优于预期的增0.3%;1月个人支出增0.2%,差于预期的增0.3%;1月核心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年率为涨1.7%,略不如预期的涨1.8%。

本周其余经济指标好坏参半,优于预期的是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消费者信心指数、耐用品订单指数等,略弱于预期的是去年第四季度GDP增速修正值。除上述指标外,周三美联储公布的褐皮书亦可视为另类的经济指标,这份褐皮书措辞大致上中性,对美元并无显著影响。

整体来说,虽然本周美元影响因素很多,但事后来看,真正构成重大影响的只有一点,就是美联储官员高频发表鹰派言论。本周至少已有四名美联储委员发表了此类言论,其中较重要的是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及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

杜德利周二表示,收紧货币政策“更为紧迫”。本周高频发言的卡普兰周三说的是:赞成加息,经济强劲程度已足以承受更高利率。

此外,旧金山联邦主席裁威廉姆斯周三说,因充分就业及通胀上升,美联储紧缩银根的基础“已经坚实得多”。还有,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周三也表达了强硬观点。

在上述官员讲话后,利率期货等标的所暗示美联储本月加息概率已由上周的约百分之三十升上至大约百分之七十。

 

静待耶伦定调

虽然3月加息概率大升,但实际上仍有些变数,其中一大变数是下周五公布的美国2月非农就业数据,另一大变数是本周五耶伦的讲话。除耶伦外,美联储副主席费希尔也将于周五讲话。

耶伦讲话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万一她的态度略偏温和,加息概率就会迅速下滑。对于这种可能性,投资者虽不能过度预期,却也不能不提防。

美联储始终会管理市场预期,前两周美联储官员似想释出强硬讯号,但市场置之不理,市场仍顽固地相信6月加息。市场之所以如此,重要原因是此前美联储有“用嘴加息”这一恶劣的前科。

当市场完全无视美联储给出信号时,美联储就会有意愿纠正这种市场偏见。然而,假如连美联储内心深处也吃不准3月能否加息时,比如下周五的非农就业数据,那么美联储其实也不愿见到市场走向另一极端。也就是说,不排除周五耶伦或费希尔刻意微调市场预期的可能,故投资者短期内不能过度追涨美元。

美元指数本周强势明显,至周四17:27,其暂报101.920点,本周迄今累计升值0.78%,为连续第三周上涨。

由短期技术形态看,美元指数其前一波高点在103.820点,低点在99.233点,反弹的61.8%位置是在102.069点,该关口如果受阻,美元可能还会回落。

 

金价短线承压

本周因美联储加息预期忽然大升,国际金价被迎头痛击。

伦敦现货黄金本轮起涨点是去年12月中旬的1122.89美元/盎司,本周一最高涨到1263.95美元,累计最大升幅达12.56%。 金价本周因美联储官员轮番发表强硬言论而不断下跌,最低跌到本周三的1236.98美元,周四同上时间金价暂报1244美元左右。

美联储一旦提前加息,金价自然承压,投资者短期内或可减磅,但也没必要过度减持,因本月中旬荷兰就将举行大选。4月份又是法国大选。在局势不安定的情况下,金价就算再跌些,也不会跌到哪去。

万一美国下周公布的非农数据不佳,或者耶伦本周五表态果真偏软,那么3月份美联储不见得真能加息。

只要3月没加息,5月、6月能否加息其实也很难说,即并不必然就会加息。美联储加息一大依据当然是物价年率涨幅达到或接近2.00%这一通胀目标,当前数据已非常接近,但接下来很难说,这主要是因为油价同比的基数提升了。

当前欧洲的乱象其实也有可能阻止美联储加息,以去年为例,当时美联储就曾因英国“脱欧”而推迟了加息。

综上所述,在黄金操作上,应该是短期内回避并适度减仓,但还远未到清空仓位的程度。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联储加息机会陡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