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共享单车巨头会师西安街头 与“官方单车”厮杀胜算几何?

粉巷财经 2017-03-02 11:04:35

面对共享单车的冲击,当地的公共自行车也在开始升级

每经编辑 鹿其书     

仅仅两个月前,共享单车在全国还很陌生,现在已经铺在西安的大街小巷。

继ofo“小黄车”、酷骑“小绿车”之后,“小橙车”摩拜2月28日也正式进入西安。

△ 摩拜单车Mobike登陆西安

ofo“小黄车”号称全球最大的共享单车平台,酷骑“小绿车”打价格战,而“小橙车”摩拜则因创始人“100亿身家的80后美女”为人们所共知。

加上此前市政运营的城市公共自行车,看来各方拉开了混战的序幕!而这次的战场是西安——最近排名中,西安是中国最拥堵城市。

以摩拜单车、ofo 为代表的无桩共享单车在 2016 年成了国内最热门的创投领域。

忽然之间,全国主要城市的街头都出现了共享单车。一年内,至少有25个新的共享单车品牌汹涌入市,革新了出行方式,也确实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粉巷君(微信ID:粉巷财经)关注的是,在三大共享单车厮杀在即,而西安原有52000辆城市公共自行车也“十面埋伏”……

 

橙、黄、绿抢滩中国最堵城市

手机App找车、一键扫码开锁、自动计费、GPS定位……摩拜这个世界上首辆智能无桩自行车,终于出现在西安街头。

粉巷君(微信ID:粉巷财经)注意到,目前进入西安的“三辆车”为业内最有影响力的三家共享单车公司。


这些公司都有共同的特点,模式简单,短时间内迅速崛起,甚至在两三个月内“占领”全国主要城市。我们先看看这三家抢滩西安市场的公司有什么样的身家:

A.摩拜单车,英文名mobike。其创始人胡玮炜,是一位身价100亿的80后美女。2016年,在共享单车概念席卷而来的风口浪尖上,摩拜单车杀出重围。从2017年1月初至今,摩拜单车累计融资额已超过3亿美元。

B.ofo共享单车号称全球最大共享单车平台。它由北京拜克洛克科技有限公司研发,是国内首家共享单车公司,首创无桩共享单车出行模式。2017年1月18日,ofo共享单车带着6000 辆“小黄车”登陆西安。

C.酷骑“小绿车”,酷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它以其半小时收费0.3元的低廉价格和前十次免费使用的优惠也俘获了部分使用者,2017年2月4日,酷骑带着1万辆“小绿车”进驻西安。

为什么这么多共享单车短时间内扎堆进入西安?先看看西安目前糟糕的交通状况。

滴滴出行与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联合发布的《2016智能出行大数据报告》显示,西安在中国交通最拥堵城市榜单中排名第一。这份报告还显示,每年人均拥堵成本高达6960元,仅次于北京和广州。试想,西安的人均工资能排在全国前几位?

正因为这样,西安的共享单车市场潜力才被看好。

目前三个公司才刚刚开始布局,但是考虑到这个市场之广,其竞争程度之激烈,可以预料!

 

PK官方背景公共自行车

共享单车进驻西安市场之前,西安原本公共自行车的网点已经铺得基本成熟!

西安当地媒体报道,截至2017年1月底,全市共建成1800个服务站点,10个闸机式服务站,投入运营公共自行车52000辆——这也成为三个共享单车品牌进入西安后有力的竞争者。城市公共自行车拥有比较成熟的管理运行机制和市民习惯的模式。

不过公共自行车的问题也不少:一直以来,公共自行车都因借车换车不放便,办卡程序繁琐等为市民所诟病。

不过粉巷君(微信ID:粉巷财经)注意到,面对共享单车的冲击,公共自行车也在开始升级:

•春节后,西安公共自行车公司开展维修、集中精细清理,并进行更换和“升级”;

•2017年下半年,西安公共自行车公司将启用有桩自行车与无桩自行车融合共享系统,开通微信公众号服务,增添二维码扫描租还车系统;

•同时,还将增加自助办卡设备,方便市民随时就地办理自行车租赁业务,并开通电子钱包结算业务,利用电子支付便捷市民。

这就是说,原本共享单车的优势,由市政运营的城市公共自行车也具有了,而更重要的是,共享单车只要一使用就会产生费用,但公共自行车一小时内免费。

此外,某个地点的共享单车随时可能被骑走,让后到者无车可用,但公共自行车的调度人员会根据后台对各个站点的情况进行监测调度,确保每一个站点任何时候都有车可用。

而不可否认的是,公共自行车项目是由政府牵头的,对于使用者来讲,押金信誉更有保障。如此一来,以“扫码开锁,随骑随走,无桩停车”等为竞争力的共享单车,将如何在市场中站稳脚跟?

而在混战中,市场化的共享单车也在“反扑”。比如,摩拜西安负责人就透露,摩拜可以提供很多骑行的运营数据,帮助城市去做一个慢行交通,和该城市的一个指数,去做一些更好的研究报告。

 

考验的还有市民素质

共享单车的出现,在大气污染、雾霾严重、交通堵塞等城市问题日益严重的今天,革新了公众的出行理念和方式。

粉巷君注意到,共享单车2016年下半年开始风靡国内主要城市,但随之而来的管理乱、停放乱、行车乱等问题,也给城市的运营和管理带来新的挑战。

△ 共享单车乱停放  图片来源:新华社

其中粉巷君(微信ID:粉巷财经)梳理了一些触目惊心的“破坏案例”:

•乱停乱放侵占忙道、人行道

•人为损坏共享单车

•上私锁或私藏共享单车将其变为“私家车”

•一些黑摩的三轮派人将单车上的二维码撕掉或喷上黑漆

随着多家共享单车布局西安,数以十万计的单车将涌入这座城市,说句不客气的话,西安市民的素质未必比北京、上海等城市高。那上述这些问题在西安怎么解决?

而且问题不止于此!

比如,共享单车企业目前主要依靠各自的运营维护团队进行日常处理,人力问题怎么解决?政府职能部门是否有相关引导措施?大量的共享单车占用城市地铁口等人流聚集区后,会不会带来的交通、占地等问题?

吐槽和提出诸多问题之后,我们还是回归在共享单车的意义上,为市民出行提供方便。

就像上面这位身家100亿元的80后美女创始人提及的——未来人们的出行方式将会回归原始,她希望用自行车点亮一座城市!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共享单车 西安共享单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