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零售

每经网首页 > 电商零售 > 正文

张近东带家电3C大佬“一起飞” 苏宁要与供应商资源共享打造超级平台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01 19:40:16

张近东表示将全面开放苏宁万亿零售生态圈,将物流、金融、IP、数据等方面与供应商建立“生态圈合作伙伴关系”。

每经记者 夏冰 每经记者 卢祥勇

在整个行业承受成本上涨、规模徘徊的压力面前,家电3C行业未来走势如何?作为已经在行业中率先渡过了线上线下融合转型期的苏宁又是如何看待2017年的行业发展?

对此,在3月1日举办的2017年家电3C行业最顶级的一场全球峰会上,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开宗明义地表示行业存在不确定性因素,但是苏宁和供应商的合作是确定的。“苏宁的O2O零售模式已经迎来了了从量变到质变、爆发式增长的拐点。2017年苏宁集团的业务要实现从中速增长向高速增长的转变,带动供应商伙伴冲刺更高的年度业绩目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海尔集团执行总裁梁海山、海信集团总裁刘洪新、博西家电总裁盖尔克、康佳集团董事长刘凤喜、艾欧史密斯高级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丁威、长虹多媒体产业集团董事长郭德轩、惠而浦中国董事长兼总裁金友华、LG大中华区总裁李惠雄、方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茅忠群、九阳董事长王旭宁等百余位行业大佬参与了上述峰会,共同探讨家电3C行业的未来与发展。

图:张近东在2017家电3C全球峰会上致辞

百余品牌抢滩O2O零售集群

苏宁的线上线下、城市农村的庞大资源撬动了供应商的市场野心。

《每日经济新闻》注意到,就在5天峰会召开期间,上述百余位大佬纷纷与张近东密集洽谈合作:峰会刚开幕,荣耀手机就在苏宁易购线上72秒销售数量破20000台!随后,奥克斯宣布40亿小目标,康佳定制20万台4K彩电,并赞助苏宁易购队,惠而浦、美的、海尔、海信等纷纷表示要在苏宁渠道成倍增长。

品牌商纷纷抢滩苏宁线上线下渠道背后,无疑是对苏宁O2O模式的最大肯定。但随着品质体验、品牌消费正逐渐成为主流,低质低价已难以满足用户的期待,更无法获得持久的品牌增值。张近东认为销售不是唯一目的,还要在一二线城市的核心商圈,重点围绕互联网品牌、中高端产品,打造中国最大的“品质生活体验基地”,助力供应商的品牌形象提升。

记者注意到,2016年可谓零售业翻天覆地变化的一年,越来越多线上企业开始往线下走,无论是亚马逊还是阿里,纷纷布局线下,而线下的零售商也在积极拥抱线上,线上线下融合已经成为行业大势。

面对早期的抨击与质疑,以及后来的效仿与追捧,张近东始终保持着线上线下融合的战略定力,苏宁的发展一度被外界视为检验O2O模式的“试验田”。据苏宁2016年财报显示,其在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486.8亿元,同比增长9.69%,其中线上业务线增长迅猛,同比增长60.14%;连锁店坪效同比提升19.49%,超过八成的苏宁易购直营店在去年12月实现了单月盈利。

张近东直言,“O2O融合、场景化销售的春天已经来临,任何单边渠道都无法满足用户的个性化消费需求,而苏宁作为拥有线上线下最丰富渠道形态的零售集群,必将帮助供应商以更高的效率精准直达用户。”

他说的零售集群包括了线上的苏宁易购和天猫、线下遍布一二线城市核心商圈的1000多家苏宁易购店、深入农村的近2000家苏宁易购直营店。

苏宁方面透露其2017年3C家电渠道计划:计划建造600家通讯体验店;为西门子、方太、老板等厨卫品牌供应商打造100多个超级厨卫体验厅,以及上千场的餐饮课堂,构建中国最大的厨卫体验基地;数码产品供应商要与苏宁联合推出2100场专业的摄影课堂,还要打造100多个中央空调超级展厅,150家以上的两净(空净、净水)体验专区。

开放大数据反向定制 万亿零售生态圈支持供应商

在消费升级面前,层出不穷的新产品、新品类,正成为家电3C领域未来最大的市场增量。但传统的研发模式,是典型的先产后销,耗时长,市场误判风险大,容易引起滞销问题。

作为掌握大量消费数据的零售商,苏宁抛出了开放大数据的橄榄枝,张近东表示:“苏宁希望与各位供应商打破传统‘产-销’的上下游接力模式,而是与大家一起,通过苏宁的大数据,分析、挖掘用户消费行为习惯,C2B反向定制满足用户需求的品质商品,而对于这些定制包销的产品,我们将根据前期的消费者研究,精准直达,实现快速销售,大大缩短从研发到用户的路径。”

为此,他还将整合硅谷、南京、上海和北京四大研究院的技术实力,向全行业开放智能家居系统,推动行业互联互通,在OTT产业链方面实现“硬件+应用+内容”的开放合作。

同时,为了更好的加强与供应商的合作,张近东表示将全面开放苏宁万亿零售生态圈,将物流、金融、IP、数据等方面与供应商建立“生态圈合作伙伴关系”,他认为:“互联网时代,跨界和共享成为时代的主流,一个企业的实力不在乎自身拥有多少,而在乎能链接多少的资源。只有能链接最强资源的企业,才能最终笑傲江湖。”据透露,苏宁将与供应商在资源共享中共同打造一个开放的、融合的、生态化的超级平台。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张近东 苏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