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生活服务

每经网首页 > 生活服务 > 正文

BAT激战内容分发 腾讯出12亿元“收割”创作者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2-28 21:59:51

一边是内容创业者的估值不断攀升,一边是内容平台对作者的补贴不断加码,2017年内容领域的争夺战,就此拉开大幕。

每经记者 赵娜 每经编辑 卢祥勇

百度宣布2017年将向内容生产者分成100亿,紧接着阿里旗下UC则面向订阅号推出10亿扶持基金的量子计划,今天(2月28日),腾讯宣布“芒种计划2.0”今年投入12亿元供给内容创作者。一边是内容创业者的估值不断攀升,一边是内容平台对作者的补贴不断加码,2017年内容领域的争夺战,就此拉开大幕。

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腾讯公司副总裁黄海表示,今后内容生态的发展,其实就是探索怎样让自媒体呈现更多更好的内容,既包括丰富形式,也表现为更关注长尾内容。比如,系统除了向用户推送已经感兴趣的东西,能否扩散到推送可能感兴趣的东西。这意味着在品类的丰富度上,平台还有培育和扶植空间。

内容分发平台扶持措施大同小异

去年首次发起“芒种计划”时,腾讯投入了2亿元补贴。今天下午,腾讯公布了该计划的2.0版本。

据了解,今年腾讯将继续投入12亿元扶持内容创作者,包括10亿元的现金补贴和首期2亿元的内容投资资金。其中,内容投资资金主要面向原创、稀缺、内容持续性生产能力三大方向。

黄海给出了一组数据:过去一年来,企鹅号的数量从最初的1.3万个增长至目前的20万个;平台中的内容品类从 140 个增长到 2000个;短视频播放量也从0.78亿增加到20亿。

他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往后,内容生态的发展无外乎如何让自媒体呈现更多更好的内容,比如形式上已经有了问答、直播、短视频等。而腾讯在这方面背靠腾讯新闻,可以在自己的产品上先尝试,试错后再开放给平台上的其他自媒体。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以来,腾讯、阿里、今日头条等平台各自推出了内容扶持策略,可以看出内容生态的竞争已经白热化。

去年11月23日,百度副总裁陆复斌正式宣布:2017年百度将累计向内容生产者分成100亿,所有个人和机构内容生产者都可以入驻百家号,参与百亿分润;一周之后,阿里旗下的UC宣布启动“W+”量子计划,投入10亿元专项扶优基金。

早在2015年9月,今日头条发布了头条号“千人万元”“百群万元”计划。计划宣称,在未来一年内确保头条号创作者单月至少获得一万元保底收入。并且,鼓励和扶持“群媒体”,重点扶植至少100个群媒体,单月获得2万元的保底收入。在2016年3月,头条号再次提出给早期内容创业者设立2亿规模的基金,投资早期内容创业团队,并且提供融资对接和创业培训。

近日,一点资讯和凤凰网打通了凤凰号和一点号的后台,并宣布相关内容将覆盖一点资讯APP、小米浏览器、OPPO浏览器等六大分发渠道。一点资讯副总裁、总编辑吴晨光对媒体称,优质的自媒体已成各大平台的必争之地。在一点资讯分发平台上,自媒体贡献的内容已超过80%。

不难发现,如同自媒体领域“百团大战”、内容同质化一样,以上这些平台对内容创作者的扶持措施也都大同小异。

腾讯面临新平台的挑战

在内容分发领域,腾讯的地位已经相当明显,拥有微信和QQ两个超级App,加上QQ浏览器、应用宝两个强大的分发渠道,带来了稳定的流量。

就在本月中旬,微信确认公众号将出付费订阅功能后引发刷屏。原因在于,在流量入口被分散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微信是眼下不可多得的、真正能称为大入口的平台。

独立互联网评论人洪波近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未来的媒体竞争会越来越专业化、服务化,面对这种趋势变化,重要前提是能否很专业的做好一个垂直领域。因此,未来的内容领域竞争当中,各家都需要更专注于找准位置,按照自己的优势发挥强项、做出特点。

关于内容分发平台未来的走向,今年1月,腾讯网总编辑李方在一次演讲中指出,新闻阅读和兴趣阅读可能是两个市场,个性化的兴趣阅读已经成为大众尤其是年轻人消费趋势。李方还表示,如今,自媒体已经成为中国媒体生态的新一极,并比任何内容生产模式都更依赖于社交,也更有机会走出媒体边界。

很显然,腾讯早已感受到了压力。2015年6月18日,腾讯祭出一款与今日头条在功能上类似,同样主打个性化推荐和兴趣阅读的天天快报,它与腾讯新闻构成了腾讯媒体业务的两大分支,覆盖不同的用户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有消息称,在内容分发做得风生水起的今日头条也将推社交功能。2月23日,今日头条向头条号作者发邮件称,将在3月上线“社交”功能,作者将有机会去实现与粉丝互动和内容变现。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内容分发 今日头条 自媒体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