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三板改革重点完善分层 做市商加速布局优质标的

证券时报 2017-02-28 10:38:33

新三板挂牌公司分层管理实施8个月后,“完善市场分层”被监管部门视作今年“新三板改革重点”,首度予以明确。

新三板挂牌公司分层管理实施8个月后,“完善市场分层”被监管部门视作今年“新三板改革重点”,首度予以明确。

证监会副主席赵争平近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新三板改革是今年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改革的重点是完善市场分层,通过分层管理,把发行、交易、投资者准入和监管等多方面的改革贯穿起来。”

对此,多位券商新三板业务负责人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今年监管部门的工作重点应该是围绕现有市场分层提供制度供给,推出配套政策红利。“在创新层差异化制度安排的好处和风险都没得到测试的情况下,贸然推出所谓‘精选层’不大现实,路还是要一步一步走。”

有券商新三板业务负责人预计,待年报披露完毕后,今年5月底的分层调整将是关键的时间节点。

提升挂牌企业质量

据股转系统最新统计,截至2月27日,新三板挂牌公司达10733家,做市方式转让的企业1635家,占比15%。而协议转让的企业共9098家。

“当前做市标的供不应求。”一家北方上市券商新三板业务总部人士表示,从今年新三板市场看,挂牌企业数量将急剧减少,推荐挂牌业务缩水,部分推荐挂牌项目组成员已转至做市业务部和融资创新部。

赵争平近日表示,“要使新三板在量的积累基础上,质也实现一个大的提升。”上述人士认为,今年监管部门将以提升挂牌企业质量为主,做市商的投资逻辑已发生变化,以“潜在精选层”为揽票标准。

“我们也面临很大的压力,前台项目组100多个人,挂牌企业比以前少,目前重点布局是投资和融资。”上述人士透露,目前多数企业不愿意选择做市转让方式进行交易,“想做市的企业越来越少,还有很多做市转协议的。今年第一、二季度,出于自身发展考虑,做市股票会继续减少。”

“投资逻辑基本上挺一致,投精选层,排序,各个指标排序,前400家挂牌企业,再综合考量,和创业板标准做对比。”另一家今年重点布局做市业务的南方券商做市部门负责人透露。

对此,申港证券新三板业务部董事总经理江洪波表示,目前券商做市业务的盈利模式还是只能依赖投资收益,因为交易量不支持价差收入,也没有针对做市商的税费补贴和奖励。目前做市商跟其他投资者的盈利模式没有本质区别。

5月底是关键节点

针对“完善市场分层”的官方首次明确表态,市场出现了两种预测:一是新三板再分层制度年内落实、创新层之上的精选层获得监管重点扶持;二是基于现有分层制度进行配套制度供给,落实既有的创新层政策及推出“投资者门槛降低、公募入市”等政策红利。

“2016年的分层并没有做完,只做了第一步,通过准入的标准把企业分开,那只有今年的年报做完之后,分层的调整才可以体现出来。”华南地区一家大型上市券商场外市场部总经理向记者表示,每年5月最后一个交易周的首个转让日调整挂牌公司所属层级,将成为关键时间节点。

该人士还表示,去年5月27日发布的《分层管理办法(试行)》第八条并未落实:“新挂牌公司可以直接申请上创新层,但是,到目前为止,这一项还没有被实施。目前没有一家公司是一挂牌就上创新层的。”

董秘资格与创新层挂钩制度也尚未落实。据记者了解,股转系统可能在4月6日举办全国性的挂牌企业董秘考试。参加董秘资格考试的学员凭董事会的推荐函报名,通过考试的董秘将获得股转系统发放的董秘资格证书;已经取得上交所和深交所发放的董秘资格证书,将不被股转系统承认。进入创新层的企业,董秘必须取得董秘资格,否则将无法继续担任董秘。

江洪波也认为,在分层满一年之后,再不推出相应的差异化制度安排,“那分层就可能失去意义了,特别是无法应对其他市场对挂牌企业的争夺。”

责编 曾艳艳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三板改革 做市商 优质标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