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阿里战略合作的“朋友圈”再扩大,这次为什么是四川?

36氪 2017-02-27 17:02:38

携手阿里系,可以给四川的双创带来真正的互联网基因,也能带来创新创业所急需的技术、人才和能力。

春节过后不久,马云携阿里巴巴众多高管和蚂蚁金服董事长彭蕾等一起现身成都,出席四川省政府与阿里巴巴、蚂蚁金服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仪式。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省长尹力也出席了签约仪式,并会见了马云一行。

至此,阿里的战略合作“朋友圈”,又增加一个重要省份。2017年阿里的第一个省级战略合作对象,最终花落四川。

这当然不是偶然,双方的“缘分”其实早已结下

公开报道显示,2013年9月,马云就曾带队到四川,拜访了省委书记王东明,交流在四川建设物流项目。

2015年9月,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和企业家代表马云,一同参加了习近平总书记访美代表团。一个月后,王东明即带队到浙江考察,并到阿里巴巴西溪园区参观,马云接待了王东明一行。

因为资源和优势互补,浙江和四川是结对脱贫省份。2017年1月,浙江省长车俊率浙江代表团去四川,对接东西扶贫协作和深化合作工作,互联网方面的合作,无疑是重中之重。

在业务上,阿里集团和蚂蚁金服落在成都有子公司5家、分公司3家,涵盖B2B、金融服务、置业、航旅等多个领域,另外还有双流、新都两个物流中心。

早在2011年,支付宝就在成都设立机构,面向蚂蚁的全球业务提供客户服务支持,可谓“本地服务全球”。数据显示,四川支付宝实名用户数2002万,位居全国省区市第六名,拥有庞大的用户基础。

目前,四川全省21个地市均已入驻支付宝“城市服务”,涵盖政务、医疗、车主、交通、综合五大类服务。2016年,超过1000万人次四川人使用过“指尖上的城市服务”。

在蚂蚁金服专注的普惠金融领域,截至2016年底,网商银行和蚂蚁小贷已累计为13.23万四川省小微企业放款166.87亿元,帮助很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解决最头痛的融资难题。

此外,在农村电商、智慧物流、互联网医疗、在线旅游服务等方面,阿里系在四川的业务也开展得如火如荼。

资源和优势互补,政企合作的坚实基础

双方都有需要,把朋友关系再进一步,提升为全方位的战略合作。

自2015年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互联网+”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对地方政府来说,加速推进“互联网+”,不能仅靠自己努力,还要有开放的心态,引入领军企业和第三方平台,协同共建。

而在推进“互联网+”方面,阿里巴巴加上蚂蚁金服,无疑是国内互联网巨头中力量最强、能力最全的。蚂蚁金服的大数据、云计算技术,已经形成用户习惯的实名用户和账户系统,企业核心的支付、认证、核身、信用等能力,都可以向合作伙伴输出,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近水楼台的浙江、江苏,已经有了成功的标杆。

而四川作为西部综合交通枢纽和经济发展高地,也有搭上互联网快车加速发展的迫切需求。四川有中国西部工业门类最齐全、优势产品最多实力最强的工业体系。传统制造业改造升级的需求强烈。

而目前,以休闲和旅游著称的四川,正在全力打造自己的另一个标签:创业之城。

以省会成都为例,截至目前,成都已累计注册市场主体超过百万,每10个户籍人口即有一户,平均每天新增“创客”680余名。浓厚的创业氛围、迸发的创业热情,让成都成为耸立西南的“双创”高地。

四川搞双创,有自身独特的优势:消费文化深入人心、市场潜力巨大,高校集中、不缺人才,土地和人力相对便宜,创业成本低;但也有先天不足:四川地处西部,缺乏互联网巨头和独角兽企业,创投基金和天使投资还比较稀缺,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比较突出……

而这些,正是他们急切希望从马云那里得到的东西。

携手阿里系,可以给四川的双创带来真正的互联网基因,也能带来创新创业所急需的技术、人才和能力。

蚂蚁金服给自己的定位,是致力于做新型智慧城市的新引擎,不是一家把生意做完,而把开放平台战略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提出要做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基础设施,要做互联网生态中的土壤和空气。

蚂蚁金服核心的用户和账户体系,以及支付、认证、信用等核心能力,正越来越多地开放给生态伙伴和ISV(独立软件开发商),带动本地企业和互联网生态快速发展。据统计,截止到2016年底,蚂蚁金服在成都的合作ISV数量,已经达到82家。

优势互补,气质相投,前景广阔

四川人长期给人的印象,是喜欢休闲、安逸,但绝不是封闭保守,从都江堰修造、最先发明纸币,到最早使用天然气,都说明四川人骨子里就有创新创业的基因。有人说,成都是国内为数不多“把工作和生活很好地结合在一起”的地方。

四川人开放包容,接受新鲜事物快,也有消费能力。这些特质,都是创新创业的有利条件,也与阿里的气质高度吻合。

四川省和阿里系的牵手也算水到渠成、瓜熟蒂落。虽然双方的战略合作不是最早的,但因为是相互需要,又有榜样在前,因而显得目标明确,成果可期,也将为政企合作提供借鉴:企业发展壮大了,服务更多的用户,政府也提高了行政效能,减轻负担节约成本,可谓双赢。

按照战略合作协议,未来蚂蚁金服将协助地方政府推进“互联网+”战略落地,为本地老百姓提供更多政务和便民服务,让百姓办事尽量不出门,少排队,点点手机就能完成生活中各种事务:车主只要通过手机就能完成违法罚款缴纳,手机上可以缴纳查税、办税,外出乘坐各种公共交通,只需要刷一下手机;未来,还会打通医保移动支付,老百姓在省内医院就医、药店买药,无需再携带医保卡出门,只要带上手机……

某种程度上可以说,在今天没有一个企业和地方政府的合作,有像阿里这样广泛深远的影响。这次签约的内容,实际上与每一个四川人息息相关,将给他们的生活带来各方面的改变。

责编 何小桃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