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观点

每经网首页 > 观点 > 正文

荣鹰:“一带一路”建设需要双边和多边共同推进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2-24 16:12:12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荣鹰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后给我们国家的双多边交往提供了话题和空间。但“一带一路”在推进过程中,也不可避免的面临一些分歧,甚至是恶性的竞争。

每经记者 张怀水

2月24日,“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会第三次会议暨主题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在下午举行的分论坛专题研讨会上,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荣鹰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后给我们国家的双多边交往提供了话题和空间。但“一带一路”在推进过程中,也不可避免的面临一些分歧,甚至是恶性的竞争。

“怎么处理面临的矛盾,特别是分歧,尤其是竞争的问题。我觉得这是一个课题,我想说的是尽量避免恶性竞争,或者是为了竞争而竞争。”荣鹰说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一带一路”合作倡议提出以后,各方面的进展都很快。可喜的是,经过中俄双方的共同努力,实现了战略层面的对接。但印度的态度是比较纠结的,日本的态度更是趋向于消极。

荣鹰认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给我们提供了新的思路,特别是如何处理发展过程中面临的竞争问题提供了平台和合作框架。“一带一路”建设推进过程当中,需要坚持双边和多边共同推进的发展战略。

“首先是是借‘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打造合作的议程。包括理论层面的构建,话语体系的构建还有保障体系的构建。我们要努力把合作的倡议和思想逐步转化为国际共识,在全球治理方面,在推动国际关系和秩序更加合理公正方面发挥作用。”荣鹰说到。

其次,在荣鹰看来,双边、多边的共同推进也是一个重要的发展思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后给我们国家的双边、多边外交提供了话题和空间。要鼓励、支持民间发挥作用。我们的很多交流和交往都是政府层面的,但由于“一带一路”在推进过程中遇到了很多问题,企业已经走到我们前面了,我们要继续鼓励和支持民间企业发挥积极作用。

此外,如何处理竞争问题,尤其是恶性竞争问题在荣鹰看来也是蚩待解决的。荣鹰认为,最突出的问题就是印度和日本的恶性竞争的问题。

如何打破这种局面,荣鹰表示,必须要有长远的眼光。“一带一路”战略在沿线国家面临全球格局的变化、秩序调整的共同命题,在国内也面临着转型升级,深化改革的漫长过程。

“因此,我们在推进‘一带一路’战略的过程当中,不能局限在沿线几个国家,也不能局限于眼前的利好因素。而是要立足长远,在更广层面、与更多的国家开展合作并营造互惠共赢的合作共识。

责编 陶玥阳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一带一路”建设需多边推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