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最牛创业者”被净身出局,7年创业合伙人为何拿不到一毛钱股份?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2-23 18:26:56

从目前媒体的报道中已不难推断,这家公司便是一家手机游戏公司--展程科技,陈羽翔任CEO。

每经记者 李语涵 编辑 柴刚

今天早上,朋友圈被《就算老公一毛钱股份都没拿到,在我心里,他依然是最牛逼的创业者》文章刷屏。文章作者署名为Emily Liu,她从一个创业者妻子的角度,讲述了丈夫在某创业公司作为第二个员工拼搏时,丈夫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并以牺牲家庭利益为代价,7年来为公司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然而在公司做大做强之后,丈夫却因未分到股权而要净身出局。

从目前媒体的报道中已不难推断,这家公司便是一家手机游戏公司--展程科技,陈羽翔任CEO。根据网上公开信息,展程科技成立于2010年。天使轮得到了创新工场150万美元的投资,在2012年1月完成A轮数百万美元投资,投资方为新浪微博、CA创投和创新工场。

展程科技旗下游戏产品有《古墓猎人》、《悍将三国》及《战神大陆》,用户已经覆盖韩国、泰国、日本等地。展程科技官网显示,"公司成立仅仅四年已成为行业盈利较高、发展较快的企业之一,从昔日的三人团队成长为如今近百人团队。"

上述事件曝出后,各大媒体、自媒体争相报道,并迅速成为社交网站热议话题,大家对该公司CEO的做法是一片声讨。

好贷网CEO李明顺曾在康盛创想担任副总裁,韩冬辉和陈羽翔二人当时在职级上均是他的下属,看到此文后,李明顺愤愤不平,在微信朋友圈指出:主人公(韩冬辉,编者注)曾经是我们discuz的一个早期工程师,被坑的不止是他,据说还有投资这个企业的投资人,我曝光一下,坑人的这个人渣创始人姓陈,公司叫展游,真垃圾。

一位同为创新工场系的创业公司CEO也在微信朋友圈指出,他本人通过多个渠道了解,情况基本属实。"只能说这位陈CEO至始至终都没有把团队当做他的合伙人,而且处心积虑的欺骗了这些早期团队。这几年类似的情况还见过一些,创业这条路上,创始人的人品非常重要。如果不太了解或不熟悉,最好不要去做创始人的合伙人。创始人是不是有契约精神,最为重要。在一开始就把所有的退出和条件写明白,签字画押,才是真正对团队的交代。口头承诺,从来都是扯淡。"

知乎上也有很多人替这位"程序员"叫屈。

不过,据自媒体i黑马报道,展游投资方创新工场方面回复称,文章内容有很大部分失实和片面,正在和创始团队沟通。"团队内部还在商谈。股权分配还有好几个人,不是只有CEO,所以到时候还会公开多一点信息。"

梅花天使创投创始合伙人吴世春评论说,每次出现被刷屏的事件,按照历史经验有80%概率会出现剧情反转,所以需要把火候看老,等待更全面的信息。事出反常必有妖,不因同情做定论。果然,声音不是倒向一边,也有很多人提出了不一样的声音:

@Laura:首先我想问,你出资了么?还是说好技术入股分红?要是没出资和说好技术入股,那么只分你红利,这有什么错?你也承认钱没少给,你所说的老板欠你什么?我也是自己做公司,有项目也希望员工入股,但是员工不入股,你还能强制么?四处借钱填坑的时候,谁会可怜你,我只想和你说,没承担风险,就别求高回报。

@雷行:大家都是以员工的角度对这个老板口诛笔伐,我只看了前面这句话-'公司的第二个员工,算是联合创始人,负责技术。'-后面就不用看了。用老板的角度看就是,你自以为是联合创始人,其实你就是个员工,只不过资历老了点,别自作多情了。公司是你成立的么?成立时候股东有你么?

@静.海:北漂确是辛苦异常,有些甚至坚持不下来!职场并非情场,付出不一定会有期望的回报,投资人与合伙人的关系及雇佣关系区别还是很大的,职场中靠情分没利益也不可能促成业务,之前确实有过分红,不管手中最终剩下多少确实有过100万!七年都只是雇佣关系,突然要股份确实在法律上也赢不了,想要得到什么,还是君子协议之前谈好,别人愿意给的和自己要的是不同的。但愿这篇文章不会给你的爱人造成什么影响!

不管最后的真相如何,作为一名清醒的看客,有必要思考的是,作为妻子心中"最牛逼的创业者",7年联合创始人身份为何换不来一毛钱股份?

首先,从自身找原因

根据腾讯科技的报道,展程科技方面表示,"韩冬辉能力一般,到公司发展后期已经很难再跟上公司的步伐,并且在分红之后又开始不怎么干活了。"

另据凤凰科技报道:有人称韩东辉初期给公司做出了重要贡献,但后期并没有对公司发展有很大帮助,"一直被公司养着"。

如果这些说法属实,作为公司的CEO,不能保证你为一家公司的后续发展带来更多价值,那么不给股权看上去也无可厚非。

其次,从法理上找原因

从法律上讲,按文中所述,既然作为公司的第二个员工,一直自认为公司的联合创始人,是出资入股?技术入股?为何没有签订书面的股权协议,公司转型为新公司后只有被雇佣关系的身份如何去谈股权激励?如果只是口头上的约定,向创始人问清楚期权和股权,最终落实到纸面文件才比较稳妥。

最后,只能怪创业路上共苦者多同甘者少了

近年来创业火热,因股权分配问题导致创始人团队分崩离析的例子数不胜数。所以跟对的人一起干事情很重要,如果跟着"董小姐",就算没有股权和分红,至少房子和手机都也不用自己买了!

责编 柴刚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7年创业合伙人拿不到一毛钱股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