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未来商业人物

每经网首页 > 未来商业人物 > 正文

荣耀总裁赵明:我们是“富二代”创业 却用最省钱的方式走稳了路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2-22 10:01:56

荣耀虽然是“富二代”创业,但在营销的投入仅仅相当于传统品牌的四分之一到五分之一。

每经编辑 孟庆建    

每经记者 孟庆建 每经编辑 吴悦

只有一家线下门店,但是两年时间手机线下销售量从0做到总销售量五成。作为一家电商瓶颈期顺利转型的手机品牌,荣耀的模式是值得思考的,它不同于OPPO、vivo拥有庞大的零售系统,在有限的资源支配下,打好了手中牌,用最经济的方式,做到了最好的平衡。

“在2015年底的时候,荣耀所有负责线下接口的人只有9个人。在2016年四季度线下市场份额排在第五,荣耀虽然是‘富二代'创业,但在营销的投入仅仅相当于传统品牌的四分之一到五分之一。”在新旗舰产品荣耀V9发布会上,荣耀总裁赵明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分享荣耀的线下模式。

对当下互联网品牌的竞争问题,赵明认为互联网手机行业进入下半场,手机行业的门槛在提高,那些简单认为凭借IP、粉丝、资本、概念就可以颠覆传统企业、不尊重市场规律的互联网品牌将加速被淘汰。

荣耀模式

一波热炒的浪潮退却,曾经要颠覆传统手机生存模式的互联网手机品牌,好好顺势存活的已然不多,头部的荣耀和小米都在不同程度的走向线下渠道。但是这种转型并不是对所有品牌适用,从2015年到现在多家互联网品牌消失。

经过线上市场瓶颈期的痛苦考验,赵明领导下的荣耀反而找到了线上、线下平衡的模式。赵明透露目前荣耀线上和线下出货量几乎相当,线上略多,但在线下份额排名进入国内前五,而在全国的实体店只有成都一家。“在线下大规模开设零售店不适合荣耀,投入大量资金带来非常大的包袱。”

赵明介绍,荣耀线下销售主要驱动是产品溢价能力。即便与零售渠道之间没有股权合作的资本联系,因为产品溢价,松散的合作变得紧密。

通过走访线下的零售店调研了解,荣耀产品走到线下几乎全是溢价的,渠道认为荣耀产品的销售流速很快,即便单台利润不高,总体毛利依然可观。各自拿到适当的利润,这符合基本的商业规律,既经济也能保证效率。

如果重心走到线下,互联网品牌的定位是否还符实呢?

“四季度我们内部讨论过互联网大旗能举多久,结果是我们认为互联网的能量远没有被开发出来。比如,荣耀真实打造一个粉丝的阵地,引入粉丝的力量到研发中来;另外一点,互联网很大程度提高了运营效率。荣耀虽然是‘富二代’创业,但在营销的投入仅仅相当于传统品牌的四分之一到五分之一。这是互联网的优势所在。”他对记者表示。

互联网手机的下半场

赵明在2017年开年的致辞中提到:“中国的手机行业将经历前所未有的焦虑与困惑。全球市场的增长瓶颈、手机圈存量之争、元器件采购成本上涨威胁、供应链压力、互联网手机神话终结论、消费升级带来的品质升级考验等,都加速了大家的迷惘与纠结。”

这种带着危机感的说辞有华为的风格,但所说非虚。尽管高度认可互联网作为工具对自身带来的正向作用,赵明认为,随着手机竞争加剧,2017年互联网手机行业将进入到下半场。

成本高升是影响因素之一。赵明表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美元汇率走高、元器件涨价,而大部分元器件的采购都是基于美元计价,综合起来对企业影响比较大。过去三年主流手机的更新速度越来越快,也间接造成了手机品牌受材料价格波动和器件价格波动的影响更大。这样基于成本设计的、拼价格的品牌越来越遇到瓶颈和困难。

“原材料的涨价,反映了实体经济的基本规律,每一部手机背后都牵扯庞大的产业链,门槛的提高会过滤一些想借互联网手机去捞一把的企业或者投资者。如果回到去年或者早些时候,互联网手机概念是几近疯狂的。资本、名人都觉得这是一座金矿,认为这是可以彻底打败传统手机模式的。但是风口退下后,最后胜出的依然是具备研发实力的厂家。很多想要退场的因为背负财务成本无所适从。”

“另外一个洗牌机会是5G时代终端的变革。”赵明表示,任何一个技术的转折期,都会发生剧烈的市场变化。过去几次通信网络制式转换,造就了不同手机品牌各领风骚,根据这样一个规律,5G会产生很大的动荡,谁能抓住、谁能崛起,既是挑战,也是机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荣耀手机 线上线下渠道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