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去年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64% 今年还将快速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2-22 00:51:5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雯 每经编辑 陈星    

每经记者 张雯 每经编辑 陈星

2月21日,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6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4.6%,预计今年全国消费还将呈快速增长的势头。

长期以来,我国经济发展“三驾马车”当中的投资和出口对经济的拉动起着比较重要的作用。这个局面到2014年发生了变化,2014年消费成为国民经济增长的第一驱动力,而这个状况现在已经延续了三年。在高虎城看来,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情况下,这一变化充分说明我国的经济结构正在经历着历史性的重要转变,也就是说,朝着进一步扩大内需的方向转变。

2月21日,尼尔森发布的报告也显示,2016年中国各季度消费者信心指数稳定在105-108。消费者信心指数高于100为积极,反之则为消极。

该机构中国区总经理韦邵分析说,尽管中国经济在2016年增速放缓,消费者的消费欲望不但不受影响还持续上涨,消费意愿指数在第四季度达到53%,成近四年来最高。

当前中国消费品的主要特点呈现出五个重要转变,高虎城说:“一是消费需求由满足日常需求向追求品质转变,二是消费方式由单纯的线下向线上和线下融合发展的转变,三是消费品类从商品为主向商品和服务并重转变,四是消费行为从千人一面向个性、多元转变,五是消费理念从讲排场、重攀比向绿色节约转变。”

一系列数据也能佐证高虎城的判断。2016年,咨询公司OC&C的一份报告显示,2011年至2015年间,中国快消品在线销售平均增速为78.4%,远超美国的10.7%和英国的7.9%。2015年,中国在线快消品销售总额达253亿美元,比英美两国加起来还多。

OC&C的研究发现,虽然代表着中国的决定性消费趋势,但快消品在线销售仅占去年中国零售电商市场的5%。根据研究机构“中国互联网观察”所做的报告,2018年中国零售电商市场预计将达到1.57万亿美元。

“消费者尤其是年轻的消费者越发偏好在便利店和网购渠道采购所需商品。同时,线下购物者更加注重愉快的购物体验以及促销。相较于实体店,网购渠道相对低廉的价格、便捷的比价方式以及可以提供送货上门服务,是驱使消费者选择网上购物的主要动因。”韦邵说。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2017年经济总体形势平稳增长,消费的稳定性较好,预计今年消费市场仍将保持平稳较快的发展态势,全年消费会延续2016年10%左右的增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每经记者张雯每经编辑陈星 2月21日,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6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4.6%,预计今年全国消费还将呈快速增长的势头。 长期以来,我国经济发展“三驾马车”当中的投资和出口对经济的拉动起着比较重要的作用。这个局面到2014年发生了变化,2014年消费成为国民经济增长的第一驱动力,而这个状况现在已经延续了三年。在高虎城看来,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情况下,这一变化充分说明我国的经济结构正在经历着历史性的重要转变,也就是说,朝着进一步扩大内需的方向转变。 2月21日,尼尔森发布的报告也显示,2016年中国各季度消费者信心指数稳定在105-108。消费者信心指数高于100为积极,反之则为消极。 该机构中国区总经理韦邵分析说,尽管中国经济在2016年增速放缓,消费者的消费欲望不但不受影响还持续上涨,消费意愿指数在第四季度达到53%,成近四年来最高。 当前中国消费品的主要特点呈现出五个重要转变,高虎城说:“一是消费需求由满足日常需求向追求品质转变,二是消费方式由单纯的线下向线上和线下融合发展的转变,三是消费品类从商品为主向商品和服务并重转变,四是消费行为从千人一面向个性、多元转变,五是消费理念从讲排场、重攀比向绿色节约转变。” 一系列数据也能佐证高虎城的判断。2016年,咨询公司OC&C的一份报告显示,2011年至2015年间,中国快消品在线销售平均增速为78.4%,远超美国的10.7%和英国的7.9%。2015年,中国在线快消品销售总额达253亿美元,比英美两国加起来还多。 OC&C的研究发现,虽然代表着中国的决定性消费趋势,但快消品在线销售仅占去年中国零售电商市场的5%。根据研究机构“中国互联网观察”所做的报告,2018年中国零售电商市场预计将达到1.57万亿美元。 “消费者尤其是年轻的消费者越发偏好在便利店和网购渠道采购所需商品。同时,线下购物者更加注重愉快的购物体验以及促销。相较于实体店,网购渠道相对低廉的价格、便捷的比价方式以及可以提供送货上门服务,是驱使消费者选择网上购物的主要动因。”韦邵说。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2017年经济总体形势平稳增长,消费的稳定性较好,预计今年消费市场仍将保持平稳较快的发展态势,全年消费会延续2016年10%左右的增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