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为上市布局?Airbnb花了约3亿美元收购那家全是豪宅的短租平台

爱范儿、一财 2017-02-17 15:16:00

Airbnb 刚刚完成了该公司史上最大的一笔收购,买下了被称为“高配版 Airbnb”的豪宅租赁平台 Luxury Retreats。虽然双方并未透露具体的收购价格,但据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这一金额约为 3 亿美元。

成立近十年,Airbnb 已经从当初一个为背包客提供廉价住宿的网站,成为了一个倡导生活方式的旅游平台,买下了每晚平均房价在 2000 美元左右的 Luxury Retreats,更是揭示了 Airbnb 对奢华旅游市场的野心。

相比于 Luxury Retreats上动辄2000、3000 美元的房价,Airbnb 上的住宿价格则要接地气得多。以 Airbnb 在美国业务最好的 20 座城市为例,去年这些城市每日平均房价为 160.47 美元。

此外,在 Airbnb 拥有的 300 多万个房源中,更多的是具有当地特色的民宿和民居,像城堡这类的豪宅仅为极少数。而 Luxury Retreats 目前在全球 100 个目的地拥有 4000 多套别墅房源,同时提供私人管家、按摩师等礼宾服务。在高端房源上,Luxury Retreats 对于 Airbnb 来说无疑是一个极好的补充。

Airbnb加大收购步伐 为上市布局

Airbnb的雄心已经并不仅限于做一家网上房屋短暂的平台那么简单。这家2008年创立的独角兽目前已经坐拥30亿美元现金,估值超过300亿美元。公司正在加大全球收购的步伐,以谋求全产业链布局。

近期,Airbnb频频物色高端旅游、票务集团、支付应用和酒店管理等众多收购标的,但真正收购成功的项目寥寥无几。此外,公司高层还频频到访中国和印度,希望在新兴市场扩大份额。

由于不是上市公司,Airbnb拒绝对外透露公司的商业计划。公司发言人Nick Papas在一封邮件中回应道:“Airbnb始终寻求能够为用户提供更新和更多样化的选择。”公司同时否认收购是实现增长的主要方式。

Airbnb成立至今已第9年,获得谷歌母公司Alphabet等重量级企业数十轮、共计超过30亿美元的融资,估值已经达到310亿美元,逼近目前全球最大的酒店集团万豪-喜达屋320亿美元的市值。

新的产品形态将为Airbnb带来新的收入增长。过去几年来,发达国家对Airbnb的监管趋于严格。以法国为例,法国议会正在讨论一项取缔违法民宿房东的法令。巴黎市政府还推出民宿举报制度。此外,法国已经开始在18个城市对Airbnb征收城市税。伦敦、纽约、旧金山、阿姆斯特丹和巴塞罗那等地起诉Airbnb的短租市场破坏了当地的规则,并把长期居民移走。如果这些地方都将出台限制Airbnb发展的法令,那么对于Airbnb的盈利将造成巨大的打击。

去年下半年,Airbnb收入同比增长80%,并取得盈利。公司预计今年将保持盈利。与此同时,公司也希望尽快让“短租平台”的身份发生转变。去年开始,Airbnb就已经出售了定制化的旅行项目,比如伦敦的“做帽子培训”旅行以及开普敦的“咖啡烘焙”旅行。

去年11月,Airbnb宣布推出机票预订和旅行规划服务。公司还招募了行程规划师,能够根据用户所在的地点和过去的旅行习惯给到用户个性化的旅行建议。不过,要真正实现线上旅行平台,Airbnb还必须面对强大的竞争对手。为此,Airbnb正在寻求收购能与Priceline旗下的Kayak.com或者Tripadvisor相抗衡的收购目标。

责编 余冬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Airbnb近3亿收购LuxuryRetreats 全是豪宅的短租平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