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金融

每经网首页 > 首页金融 > 正文

老郑说汇:上涨动能衰竭 美元短线趋跌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2-16 21:06:28

美元指数周三冲高回落,周四接着下跌。截至周四18:20,美元指数暂报100.740点,已显著脱离周三高点的101.76点。结合基本面、市场反应、技术图形等因素来看,始自本月初的美元涨势很有可能已告终结,接下来不排除美元再创新低的可能。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姚茂敦

美元指数周三冲高回落,周四接着下跌。截至周四18:20,美元指数暂报100.740点,已显著脱离周三高点的101.76点。结合基本面、市场反应、技术图形等因素来看,始自本月初的美元涨势很有可能已告终结,接下来不排除美元再创新低的可能。

美元遇利好不涨

近期美元可谓是利好不断,美元起初的表现不错,但此后开始对利好变得麻木起来,最终演化成逢利好跳水。出现上述这种情况,一般暗示着美元的短线涨势可能已经到头。

美元所利好消息先是发生在上周四,当时特朗普在约见航空公司高管时忽然就提及了减税、财政刺激等,并说两周之后就将宣布具体方案。特朗普上台后就一直没提过减税、财政刺激,只是大谈汇率、移民等问题,所以他上述言论就立即推动了美元上涨。

本周二和本周三美元再遇利好。本周二,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国会做证词时鹰派,故当天美元进一步上涨。本周三,美国公布的零售及CPI数据双双强劲,美元也大幅上冲,但其后戏剧性回吐。

周三数据具体情况是:1月份美国CPI同比上涨2.5%,涨幅远高于去年12月的同比涨2.1%,亦高于预期的涨2.4%;1月零售销售环比增0.4%,不如去年1月的环比增1.0%,却远优于预期的增0.1%。

上述两数据在核心数据方面亦呈同样趋势,即十分强劲。总之,这两数据均增加了美联储加息理由,对美元利好是毫无疑问的。

由于周三美元有长上影线,加上周四接着杀跌,所以该K线组合就十分难看了,一般暗示着美元或已经完成了最后一涨,未来应延续调整。

 

美元调整还将延续

无论耶伦讲话,还是物价及零售指标,显然都提升了美联储加息的理由,所以这个时候美元当涨不涨就值警惕了。

既然美元跌了,其背后肯定有下跌理由,即使投资者暂找不到可靠的下跌理由。这个时候投资者应以盘面表现为准,一般应先减仓再说。

美元虽然有许多利好,可潜在利空实际也不少,且有些还比较明显,只是涨势中容易被人忽视而已。

首先,特朗普政府并不乐见强势美元,这应该是美元的潜在利空,且有可能持续时间较久。其次,下个月美国面临“财政悬崖”问题,特朗普得说服国民调高美国政府的财务上限。此类事件虽然最终结果一般是有惊无险,但在这一结果出台前,一定会对美元构成压制。

再有,就是由购买力平价来看,美元本质上存在些高估,而特朗普政府似又特别在意,一点也不肯吃亏,缺少“全球铸币国”应有的风度。

最后,技术面压制。美元前波杀跌由103.820点跌到99.233点,其后后弹,反弹的0.618回撤位在102点左右,而周三最高点在101.760点,故投资者“见利好出货”一点也不奇怪。

 

黄金走势顽强

黄金走势在多数时间是与美元反向的,少数情况下也可能同向。就黄金最近表现看,应属于多数情况,即与美元反向。

伦敦现货黄金上周四曾一度试图创出本轮新高,当时上涨到每盎司1244.60美元,却不料被突发的特朗普言论强行打压了下来。本周金价又屡受耶伦及美国强势经济数据打压,最低探至本周三的1216.67美元。然而,周三金价最终却顽强上涨了,这除了与美元当天意外地冲高回落相关外,应另有些其他原因。

周三美国公布的CPI数据较高,这貌似提升了加息机会,是黄金利空,但这样的利空可能并不纯粹,因金价本质上与实质利率相关。

假如利率提升速度赶不上通胀提升速度,这种情况下金价仍会上涨。周三美国强劲数据公布后,美国公债一度杀跌,但很快就反弹,这预示着市场相信实质利率提升或将缓慢,所以金价就获得些支撑。

除上述因素外,近期美股历史新高不断,这表面上属于黄金利空,但其实也不尽然。对于大型基金来说,如果他们担忧股市调整,一般就会买些避险资产对冲,这当然也包括黄金。

也就是说,由于美股涨得实在太过离谱,故传统上的“股市与金价反向”理论可能已暂时失效。

金价由1122.89美元起涨后第一波拉到1220.34美元,而这波始自于1180.55美元的升势为主升浪,目标在1300美元上下20美元。当然,前提是先得冲破前高1244.84美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元短线趋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