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海外市场

每经网首页 > 海外市场 > 正文

美股迭创新高 标普500市值首超20万亿美元

中国证券报 2017-02-15 09:30:26

华尔街分析师认为在强劲的美国经济基本面支撑,以及特朗普政策预期利好提振下,美股仍有进一步上涨空间。

在持续一个多月横盘震荡后,美股三大股指再次开启上攻势头。随着“特朗普交易”的热情进一步升温,美股三大股指连续三个交易日同步刷新历史高位,标普500指数市值历史上首次突破20万亿美元大关。

周期性板块延续强势,金融、工业、原材料涨幅居前。华尔街分析师认为在强劲的美国经济基本面支撑,以及特朗普政策预期利好提振下,美股仍有进一步上涨空间。

周期板块领涨

截至本周一收盘,美股三大股指再攀新高。道琼斯工业指数收于20412.16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于5763.96点,标普500指数收于2328.25点。今年以来,标普500指数已累计上涨4%,道指上涨3.3%,纳指上涨7%。

在美股连续上涨并频频刷新高位的带动下,市场风险偏好情绪扩散。截至13日,欧洲股市已经连续五天上涨,欧洲斯托克600指数创下2015年12月以来新高。

周期性板块继续担纲领涨主力。13日的美股市场上,金融板块表现最好,整体涨幅达到1.1%;其次是工业板块,上涨1%;受权重股苹果的带动,科技板块上涨0.7%。

自去年11月美国大选结束以来,在市场对特朗普新政推升通胀的预期提振下,周期板块一直表现突出。金融板块迄今累计涨幅达到18.8%,工业和原材料板块涨幅也都超过10%。

在沉寂近两个月后,能源板块也自上周开始呈现反弹迹象。在上周二触及两个半月低点后,SPDR能源精选板块ETF在随后的三个交易日内连续上涨,累计涨幅达2.1%。

分析人士认为,全球经济持续复苏、通胀进一步走高的趋势并未动摇,这将令能源、原材料等周期性板块持续受益。

多重利好支撑市场

去年11月美国大选结束以来,投资者对特朗普减税、放宽监管和增加基建开支等政策前景的乐观预期,一直是激励市场走强的重要动力。上周特朗普宣布将在未来两到三周内发布税改方案的细节,进一步激发市场做多热情。

分析人士指出,在特朗普的税改计划中,下调企业税率以及个人税率可能纳入日程。减税方案有望给企业盈利带来实质性提振。此前在竞选期间,特朗普承诺会推动将回归美国本土的企业征收税率从当前的35%大幅下调至10%甚至更低。

高盛首席美股策略师大卫·考斯汀预计,美国企业税率下调、海外现金汇回以及放松监管和财政刺激,可能有助于美股上涨。预计到第一季度末标普500指数将升至2400点,但到年底前可能下降至2300点。

有华尔街人士指出,美股持续走强不只是受到特朗普政策利好预期的提振,很大程度上是源于美国经济基本面走强和企业盈利改善。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连续刷新历史高位,制造业实现近年来最强劲增长,就业市场显著改善,房地产市场持续复苏。

企业业绩方面,截至2月10日已经有71%的标普500企业发布业绩报告,其中67%的公司盈利好于预期,52%的公司收入好于预期。上财季标普500整体盈利增速达到5%,为两年来首次实现连续两个季度的同比正增长。

德意志银行首席策略师宾基·查德哈预计,在税改的前景下,美国股市仍有很大上涨空间,预计标普500指数将在今年底升至2600点。他指出,近期股市的上涨不完全是大选结果造成的,实际上美股基本面非常强劲,美国经济和企业盈利的V形复苏已经持续快一年,未来还有更多增长空间。

花旗最新报告指出,特朗普政府有关放松监管、减税和增加基建支出的承诺将贯穿花旗第一季度的投资主题。花旗认为市场进一步上涨离不开以下要素的支撑,包括企业盈利向好、PMI指数回升、债券收益率走高、更多资金流向股市、投资者情绪改善。目前全球市场已具备上述70%的支撑因素,根据历史经验,这意味着市场仍有10%-15%的上涨空间。不过花旗分析师态度偏向谨慎,认为未来美股市场可能难以再现大选后的直线上涨,更可能的情况是在动荡后反弹。

责编 何剑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市 股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