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实控人陷入借款纠纷 神农基因资产重组再次落空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2-13 22:56:59

公司证券事务部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借款纠纷是指公司实控人黄培劲与湖南省弘德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南弘德)因借款合同争议进入仲裁程序一事,“具体情况我们这边也不是很清楚,相关事项还在核实当中。”湖南弘德方面相关人士则表示,对具体事项不清楚。

每经编辑 吴泽鹏    

每经记者 吴泽鹏

神农基因(300189,SZ)近日公告称,最新的资产重组方案因公司实控人借款纠纷原因,公司目前已不具备进行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基本条件,因此宣告终止。

2月1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神农基因,公司证券事务部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借款纠纷是指公司实控人黄培劲与湖南省弘德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南弘德)因借款合同争议进入仲裁程序一事,“具体情况我们这边也不是很清楚,相关事项还在核实当中。”湖南弘德方面相关人士则表示,对具体事项不清楚。

根据此前公告,黄培劲与湖南弘德签署了9亿元《借款协议》,但在湖南弘德付款8亿元后,黄培劲并未签署股份质押合同、办理神农基因股份质押登记手续,因此湖南弘德向长沙仲裁委员会提出仲裁申请。

借款8亿未办理质押手续

连续提出资产重组被否的神农基因,这次将资产重组的目光转移到一家钾肥生产企业身上。根据神农基因1月份公告,神农基因拟发行股份及募集部分配套资金购买标的公司大于51%的股权。

没想到的是,资产重组刚提出不久,神农基因的重组步伐,便被公司实控人黄培劲绊了一跤。

神农基因公告称,黄培劲目前因个人借款纠纷存在后续进展的不确定性,公司已不具备进行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基本条件,因此,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公司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

根据神农基因公告披露,黄培劲为神农基因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神农基因证券事务部相关人士了解到,黄培劲的借款纠纷,源自于与湖南弘德的借款协议。

2016年10月23日,黄培劲与湖南弘德签署了《借款协议》,约定湖南弘德分三次向黄培劲提供借款共9亿元,黄培劲则以其持有的神农基因18150.40万股的股份为质押担保。

截至2016年12月26日,湖南弘德已向黄培劲提供借款8亿元。根据协议,黄培劲应当在5日内办理完成质押登记手续,但经湖南弘德多次催告,黄培劲仍未能签署股份质押合同、办理标的股份质押登记手续。

因上述原因,湖南弘德向长沙仲裁委员会提出仲裁申请,申请裁决黄培劲立即偿还借款本金8亿元并支付借款利息约965万元等。

根据神农基因2016年11月的公告,黄培劲共持有神农基因股份18150.4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7.73%,不存在任何质押或冻结的情形。

借款一周后受让波莲基因

提到神农基因近年来的资产重组,绕不过波莲基因。去年,神农基因两次对后者提出收购,但最终均遭到证监会否决。

事实上,神农基因也是波莲基因的参股股东之一,其持有波莲基因25.78%股权。神农基因对波莲基因的两次收购方案均为拟向黄培劲、塔牌集团(002233,SZ)以及孙敏华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其参股子公司波莲基因61.52%股权,但遭到证监会否决。

2016年11月2日,塔牌集团公告称,出于资金安全、收益等考虑,将其持有的波莲基因35.16%的股权以4亿元的价格进行转让给黄培劲,而此前多番苦苦追求收购波莲基因的神农基因,选择了放弃优先认购权。

另一方面,上述黄培劲受让塔牌集团持有的波莲基因股份日期为2016年11月2日,而黄培劲与湖南弘德签订借款协议的时间为2016年10月23日,两者日期相差一周,颇为接近。

2月1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联系了神农基因,试图了解借款及未办理质押手续缘由。“相关的事项还在核实,确定以后再披露,在没确定之前,我也没办法回答你。”神农基因证券事务部相关人士如是表示。湖南弘德方面相关人士则表示,对具体事项不清楚。

据湖南闻胜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凯介绍,在此类仲裁申请中,如果被申请人最后无法偿还债务,不排除湖南弘德通过司法程序拍卖、变卖黄培劲在神农基因的股权来实现债权。

值得注意的是,神农基因在本次公告中还表示,由于公司实际控制人正在筹划其他重大事项,可能会对公司产生重大影响,故公司于2月13日开市起继续停牌,时间不超过5个交易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