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学院

每经网首页 > 商学院 > 正文

MBA对企业高管提出的7点要求

MBA中国网 2017-02-13 16:34:24

价值观层面的东西非常重要,但是对于企业来说强大的管理能力和执行力也极为重要。一直以来,我们对高管都有「七点要求」——创业企业家精神、灰度、正能量、投资纪律、闭环、秋天的账本、身边的商学院。

价值观层面的东西非常重要,但是对于企业来说强大的管理能力和执行力也极为重要。一直以来,我们对高管都有“七点要求”——创业企业家精神、灰度、正能量、投资纪律、闭环、秋天的账本、身边的商学院。

MBA杂志:你最真诚相信的东西,往往最有力量

第一点要求:创业企业家精神。

我们选人就有一个明确的观点:一定要找那种有创业企业家基因的职业经理人,因为只有这样的人不用被别人逼着工作,也不是为了拿到那点工资而工作。具有创业企业家精神的人是真正从心底里有着非常强大的自我驱动力在推动的,只有这样的人才能把事情做好。

我说这些不是说职业经理人不要用,也不是说土生土长的就一定好。而是说我们每个人最根本的不在于你现在有没有什么,而在于你有没有一台自我发动机,有没有一种自我学习的驱动能力。

第二点要求:灰度。

高速发展中的民营企业,发展空间很大,边界不可能划得那么清楚。所以是不可能像给一个螺丝钉工人任务一样把各种清晰的要求给到高级管理人员,所以这时候高管就要自己给自己定位。在这种高速发展的企业,“灰度”非常重要。

第三点要求:正能量,不抱怨。

在成长型公司里,问题会层出不穷。如果要抱怨,十本书都写不完,但是抱怨并不能够解决问题。如果你们一直抱怨,我也就充满了负能量。当然,有问题还是可以跟我谈一谈,但我主要还是想听你们怎么解决这个问题。

第四点要求:投资纪律。

我们每年都强调:要坚持我们的投资纪律。为什么要强调呢?因为坚持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我们学习巴菲特的投资模型,绝不是说说的,而是要坚持价值投资,不管上市不上市都要坚持对一个公司基本面的考察,绝不跟风、绝不随大流。在未来的发展中,我们一定要坚持这个投资纪律,投资团队一定不能忘了这一点。

第五点要求:闭环。

什么叫闭环?闭环就是在你的领域把所有的优势整合进去,形成一个完整的、可以给客户创造良好体验和价值的产品。

为什么要讲闭环?因为客户不关心你内部融通了没有,客户只关心你给了他什么,只能感受到你给他的产品、服务和内容。在我看来,产品力就是借助各种资源让客户尖叫。

第六点要求:秋后算账。

这些年,公司的激励体系发生了很大的变革,但光有激励体系是不够的。流水线工人的激励方式可以是你今天多生产出一个螺丝钉,我就立马多发你一块钱,但是我们对高级管理人员的管理办法能像对待流水线工人一样吗?

从根本上,高级管理人员是由他自己的价值观和性格决定的,所以我管理高级管理人员的理念就是「秋后算账」。凡是价值观出了问题查出来的,要秋后算账;凡是那些做出贡献的,我们一定不会亏待他,也即是正向的「秋后算账」。

第七点要求:身边的商学院。

要重点培养那些在内部土生土长成长起来的善于学习的年轻人。学习不是说把书包背好、咖啡倒好就是学习了。我有时一个晚上就要参加5个电话会议,这5个电话会议都是MBA可以讨论的东西,这是最好的学习。

责编 陶玥阳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企业高管的7点要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