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山东信托H股上市获证监会批准 有望成逾20年来首例信托IPO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2-12 22:45:16

如果香港联交所后续审批事项顺利,山东信托将成为22年来首家上市的信托公司。目前两家A股上市信托公司陕国投A和安信信托都是早在1994年上市的。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姚祥云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姚祥云

历经5个月的等待,山东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信托)赴港上市传来了好消息。

鲁信创投近日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山东高新投参股企业山东信托首次公开发行H股获证监会批准。2016年10月,山东信托在港交所披露IPO招股书。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香港联交所后续审批事项顺利,山东信托将成为22年来首家上市的信托公司。目前两家A股上市信托公司陕国投A和安信信托都是早在1994年上市的。

金融信托基金专家孙飞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山东信托虽行业排名不高,但首次公开发行H股获证监会批准,或成为20多年来第三家上市信托公司,开创信托公司境外上市先河。”

总资产业内排名第20位

2月10日,鲁信创投发布公告,称其接到全资子公司高新投的通知,高新投参股企业山东信托于2月9日收到证监会《关于核准山东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的批复》,核准山东信托新发行不超过6.76亿股境外上市外资股。

资料显示,山东信托成立于1987年,注册资本为20亿元,主要业务有信托业务和固有业务,信托业务为核心业务。

山东信托前三大股东分别是山东省鲁信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鲁信集团)、中油资产和山东高新投,分别持股63.02%、25%和6.25%,其第一大股东鲁信集团还是山东高新投实际控制人,合计持有山东信托69.27%。

据招股说明书,截至2016年5月末,山东信托信托资产管理规模为2407.50亿元,在68家信托公司中排名第二十,占据整体行业份额的1.5%。从近年来其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排名而言,山东信托在业内也不算特别出众。

招股书指出,融资类信托是山东信托信托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但这一业务的数量和收入自2013年以来整体呈下降走势。山东信托预计,融资类信托业务的数量和收入可能会持续下跌,这或对其经营业绩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业内人士认为,山东信托作为一家行业中游信托公司能够率先赴港上市,与当地政府和大股东推动支持有较大关系。

资料显示,鲁信集团系集合信托、银行、证券和基金等多项金融业务的地方金控平台,而原证监会主席郭树清自2013年转赴山东担任省长职务后,大力推进金融改革,山东省内IPO企业较以往大幅增加。

境外上市成信托融资新路径

山东信托筹谋上市的“野心”由来已久。为备战IPO,山东信托于2015年顺利完成股份改制工作,正式更名为“山东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

业内人士指出,山东信托将受益于港股市场的造血能力,拓宽融资渠道。根据山东信托的招股说明书,所募集资金若扣除发行费用,将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

如果此次赴港上市闯关成功,山东信托将成为首家在境外上市的内地信托公司,也将成为22年来首家上市信托公司。

由于A股上市审批难、时间长,监管部门对信托公司上市一直持审慎态度,68家信托公司中只有陕国投A和安信信托两家上市公司。

孙飞认为,“净资本一直是信托公司业务拓展及金融资产规模壮大的核心瓶颈。信托公司如果不能上市,则只能通过增资扩股扩大净资本。而A股主板上市排队达2000家企业,十分困难,因此只能另辟通道境外上市。”

一位私募机构研究员对此预测,内地银行近年来大多选择在香港上市,这也可能成为信托行业的一种新趋势。

不过,鲁信创投还表示,经证监会核准之后,山东信托此次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仍需境外监管机构的批准,最终能否发行成功尚不确定。

财务数据显示,山东信托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2013年、2014年、2015年呈逐年增加态势,分别为8.90亿元、9.86亿元、10.76亿元。不过,2016年1~5月,山东信托营业收入3.78亿元,同比下降62.15%,净利润2.83亿元,同比下降50.91%。

对于业绩下滑原因,山东信托表示,“一是源于股市波动,2016同期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公允价值有所减少;二是企业融资成本普遍降低及不同融资来源竞争加剧,导致信托报酬及利息收入减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