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李彦宏第二刀砍向百度外卖和糯米?糯米是这样回应的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2-11 19:13:27

记者暂未得到百度外卖对裁员传闻的回应。百度糯米方面则回应记者称,糯米的城市优化已经做了一年多。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图/视觉中国

每经记者 赵娜 每经编辑 卢祥勇

在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对内提出“要淘汰没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后,百度医疗事业部成了第一个被证实“开刀”的对象。紧接着,有媒体援引“百度内部人士”说法称,“百度外卖已经开始裁撤渠道城市经理”,此外,“早在去年年底,百度内部就已经对糯米员工进行大规模裁员。”

至《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截稿时,暂未得到百度外卖对裁员传闻的回应。百度糯米方面则回应记者称,糯米的城市优化已经做了一年多,“整个优化只涉及到城市销售属性的转变,即直销人员转为代理商人员”,并建立在综合考虑当前城市体量、市场份额、业务发展水平的基础上。

糯米持续“城市优化”

2月10日,有媒体引用“百度内部人士”说法称,百度外卖已经开始裁撤渠道城市经理,一些区域负责人已经拿到了裁员名单,某些区域有一半的渠道城市经理将接受“优化”,HR也已经开始跟员工谈话。百度外卖主要采用加盟制,渠道城市经理主要负责对接和管理外卖部门在当地的代理商。其共有6个大区,每个大区都有十几个渠道城市经理,目前共计有上百人。

今日(2月11日)上午,记者就裁员说法向官方求证时,百度外卖方面表示正在准备回应。至记者截稿,暂未收到回应。

同时,该报道还称,早在去年年底,百度内部就已经对糯米员工进行大规模裁员。“原来糯米在全国有几十个直营城市,结果只保留了其中的几个重点城市,其余城市的员工都被裁掉了。”而被裁掉的员工中有一部分则转岗到了当地的代理商公司。

百度外卖是百度2014年5月20日推出的外卖平台,百度糯米则是2014年1月收购人人所持的糯米网而来。

对于上述裁员报道,百度糯米方面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糯米城市优化做了好久,一年多,调整结构”。百度糯米城市优化的开展是在综合考虑当前城市体量、市场份额、业务发展水平的基础上,通过直销、代理城市调整,旨在优化城市布局,激活城市竞争力,最大化资源利用,从而推动糯米整体业务快速发展。

百度糯米还回应称,“城市优化会根据城市业务发展情况进行实时调整。从2015年12月至今,百度糯米共计进行了四次城市优化转移,整个优化只涉及到城市销售属性的转变,即直销人员转为代理商人员,而对于商家合作模式与服务并没有任何的改变。在城市优化过程中,我们欣喜地看到,各城市人员、流水、门店、份额数据均平稳过渡,优化后城市市场份额整体呈上涨趋势,涨幅与全国市场份额基本持平。”

人工智能下的O2O何去何从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去年就有百度打包出售糯米和外卖业务的消息传出,被传的接盘方是美团点评。去年8月初,百度糯米曾公开发文否认。

到了9月,再出百度糯米和百度外卖已打包出售给美团,交易已经接近尾声的传闻时,百度糯米、百度外卖均回应是谣言。

但目前来看,官方的否认似乎不足以摆脱外界对百度涉足O2O业务以来的种种疑虑乃至不看好。就在本周,李彦宏做了一次题为《迎接新时代》内部讲话,他提出“人工智能就是整个公司的一个技术的基础”。有媒体以李彦宏6000多字的内部演讲对糯米和外卖“只字未提”,分析两项业务在百度内部正逐步被边缘化。

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内部讲话中,李彦宏提及O2O、糯米、外卖这三个关键词的次数分别为1次、1次和0次,并非只字未提。其中提到糯米是在四个重点之一的“连接服务”部分,他举例强调服务的内容化,“服务的内容化,也是我们看到的一个比较明显的趋势。你把糯米提供的服务都写成用户喜欢的内容,手机百度通过feed流推过去,用户也会很接受。”

纵观2016年的本地生活服务市场,是混战依旧的一年,几大O2O平台不约而同的提出了开放生态、赋能商户等类似理念。亿欧创始人黄渊普此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分析,上一波比拼是建立在移动互联网红利和人口红利的基础上,当平台建立线下地推团队时,成本相对来讲不算高。但现在移动互联网红利消失、资本也没跟进,人力成本急剧上升,今后技术将成较量的主导因素。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百度外卖 糯米 裁员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