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共享单车数据打架:摩拜和ofo谁将坐上头把交椅?

南方日报 2017-02-10 11:18:56

比达咨询发布的报告显示,ofo以51.2%市场占有率稳居行业第一,摩拜以40.1%占比排名第二。Trustdata发布报告显示,2016年末摩拜单车月活跃用户量已达行业第二名的3倍以上,在共享单车市场中占据逾70%市场份额,居于领先地位。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图/视觉中国

去年下半年开始,共享单车集中爆发。仿佛一夜之间,北上广深等城市街头布满了“小橙车”“小黄车”“小蓝车”等共享单车。2017年伊始,市场竞争继续白热化。

2月8日,第三方数据研究机构比达咨询发布《2016中国共享单车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ofo以51.2%的市场占有率位居行业第一。而就在一天后,另一份第三方报告出炉,大数据监测平台Trustdata数据显示,2016年末,摩拜单车月活跃用户量已占有逾70%市场份额,是行业第二名的3倍以上。

从两份数据的严重“打架”中,可以洞悉出共享单车市场的火爆竞争程度。有行内人士指出,共享单车混战的背后,是资本的狂热追捧。目前入局资本多达30家,其中不乏红杉、高瓴、华平、腾讯等明星投资机构。

易观互联网交通出行研究中心研究总监、高级分析师张旭认为,未来不排除摩拜和ofo合作的可能,就像当初的滴滴和快的。“预计到2017年底,整个行业将会进入整合阶段,至2018年初共享单车市场将趋稳定”。

●南方日报记者 彭琳 实习生 彭艺

现状 用户一年增长7.7倍

2月8日,比达咨询发布的《2016中国共享单车市场研究报告》显示,ofo以51.2%市场占有率稳居行业第一,摩拜以40.1%占比排名第二。报告同时指出,在城市覆盖数和单车投放量两项关键指标中,ofo也大幅领先行业其他企业。在用户满意度方面,ofo以9.4分的综合得分成为用户满意度第一的共享单车品牌。

但就在一天后的2月9日,第三方移动大数据监测平台Trustdata发布了《2016年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发展分析报告》。报告显示,2016年末摩拜单车月活跃用户量已达行业第二名的3倍以上,在共享单车市场中占据逾70%市场份额,居于领先地位。

根据Trustdata的数据,截至2016年12月,摩拜单车月活跃用户量已达313.5万人,相当于行业第二名ofo的3.3倍。国内共享单车市场的月活跃用户量约为432.2万。以此计算,摩拜单车已占据72.5%的市场份额,行业第二名ofo约为21.8%,其余则共占不足10%份额。支付方面,截至去年12月,摩拜单车的日充值次数达到10.79万笔,而行业第二名ofo只有2.31万笔。

业内观察人士向记者表示,第三方数据公司监测的维度不太一样,得出结果存在偏差。目前,ofo在市场投放上势头不错,但总体而言,摩拜单车相对更强。

与之前滴滴、Uber为代表的网约车市场争夺战相比,共享单车的挺进速度更加迅速。据了解,2015年至2016年,共享单车市场整体用户数量实现了从245万到1886万巨大增幅,一年增长了7.7倍。预测到2017年,共享单车市场用户规模将继续保持大幅增长,年底或达5000万用户规模。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至少有20家共享单车品牌加入激战,已披露融资消息的创业公司共11家,包括摩拜、ofo、小鸣单车、小蓝单车等。这20多家平台累计单车投放量已超30万辆,大部分主要集中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摩拜和ofo入局较早,也是这场竞争中的行业领跑者,目前前者正准备进军第15城,而后者则创下10天攻下11城的纪录。

落地 绿色代步工具改变生活

北上广三地,是共享单车最早进入的区域,目前广东俨然成了平台竞争的主战场。

记者从摩拜方面了解到,摩拜已经在广东省三个城市正式运营。自2016年10月27日摩拜单车在广州开通服务起,仅用76天即达到十万辆规模,是目前摩拜单车国内开通的城市中最快达到这一规模的城市。2016年10月,摩拜单车与广州市海珠区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不久后,摩拜在深圳市区投放了第一批1000辆单车并开始试运营。

就在今年2月5日,摩拜单车宣布打通广州与佛山的使用区域,实现广佛一体化运营。据悉,这是摩拜单车在国内尝试的首个同城一体化运营项目。摩拜单车公关部广州负责人袁建彰介绍,未来还计划投放更多单车。据了解,摩拜在监测单车使用情况时发现,由于广佛同城的便利,不少用户会将单车从广州骑到佛山,这引起了摩拜重视,形成了开通佛山业务的想法。

摩拜最大的竞争对手ofo,同样在广深两地深入布局。去年12月8日,ofo宣布正式登陆广州,与广州市海珠区政府建立战略合作,年内投放6万辆自行车。同时,ofo也与广州地铁集团、深圳地铁集团达成合作,这些地区的地铁站出入口、热门商圈、公交站附近都将为ofo设立专门的共享单车停放区。而在广深佛三地,均可以看到其他共享单车的身影,比如小鸣单车、小蓝单车等。

如今,共享单车正成为一二线城市短途出行的绿色代步工具。家住广州海珠区的黄先生向记者表示,家离单位比较近,去年年底开始就骑共享单车上下班,15分钟左右可以到达,上下班高峰期很方便。不过,他也坦言现在单车越来越多,“路面上都停满了,不少单车到处乱停”。

■分析

资本狂热追捧或致供过于求

业内人士:公共管理需未雨绸缪

单车混战的背后,是资本的狂热追捧。一位资深风险投资人向记者表示,共享单车已成为资本市场许久未见的热门标的,任何投资方都不会放过这次机会。目前入局资本企业多达30家,其中不乏红杉、高瓴、华平、腾讯等明星投资机构。

据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下半年已披露融资消息的共享单车公司融资总额超30亿元人民币。其中,ofo完成5轮融资,摩拜紧随其后完成4轮融资,后来者小鸣单车和优拜单车也获得了3轮融资。这种融资态势延续到了2017年年初,1月摩拜宣布已完成2.15亿美元融资,融资后估值跻身独角兽企业俱乐部。此外,摩拜还获得富士康战略投资,达成行业独家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到底是什么点燃了抢夺共享单车市场资源的战火?背后有多方原因。

随着滴滴合并Uber,国内网约车的格局基本已定。但出行的“最后一公里”问题仍待解决,投资人也希望寻找下一个“滴滴”。相比网络约车的高成本,共享单车的准入门槛更低,吸引了大批创业者前赴后继。

单车大战打响之后,越来越多共享单车平台相继进入,行业一些问题也随之浮出水面,如市场投放无序、管理缺失、安全隐患等。去年10月,摩拜的投资方之一祥峰投资就表示,共享单车已经进入了上亿美元级别的入门门槛,这对于新进入的小团队来说,在成本考量上挑战较大。而对于领跑者而言,规模、资金、运营是在大战中胜出的关键。

业内人士也指出,随着各大共享单车平台加大投入力度,未来可能出现一个更大的问题是,单车数量超过用户真正需要使用的数量,既造成资源浪费,又影响路面交通。

艾媒数聚CEO张毅向记者表示,公共管理可能成为未来制约单车发展的一大问题,建议通过一些地方性的法规来进行规范。目前深圳在共享单车的监管上做的一些尝试值得学习,未来需要更多参与方一起努力,包括运营方、管理方、监督方和用户方。需要政府来牵头制定产业链上下游的规范,才能让这个行业更健康发展。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共享单车 第一名 摩拜 ofo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