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酒钢宏兴涨停并创12个月新高!这个板块也有它上涨的基因(附股)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2-09 21:38:11

今日,钢铁板块位居两市行业涨幅榜前列,以1.23%的涨幅位居第五位,其中,酒钢宏兴强势涨停,并创下最近12个月以来的新高;新钢股份收盘上涨3.64%。

每经编辑 王海慜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何建川

今日,钢铁板块位居两市行业涨幅榜前列,以1.23%的涨幅位居第五位,其中,酒钢宏兴强势涨停,并创下最近12个月以来的新高;新钢股份收盘上涨3.64%。

对于钢铁板块的上涨,其实离不开基本面的配合。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股海淘金》栏目昨晚报道了春节后钢市开始回暖。钢材市场方面,从2月7日起,作为钢市风向标的唐山钢坯价格开始反弹,7日唐山钢坯大涨60元,重回2800元/吨,8日钢坯价格继续上涨,涨幅为40元/吨,现货询盘活跃,唐山钢市不少其他品种也纷纷上涨。微信搜索“每经投资宝”或“mjtzb2”,更快获取股海淘金情报。

回顾完昨晚的报道之后,今天《股海淘金》栏目就为大家带来集运行业的最新行业观察以及今日港股市场火爆的市场表现。需要提醒的是,《股海淘金》栏目内容仅为传递信息之目的,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 市场前哨观察 //

春节后集运行业淡季不淡

2016年下半年以来,由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呈现一轮趋势性上涨,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2月3日,该指数再度创下近一年多的新高。从去年4月的最低点到目前累计涨幅近40%。此轮运价上涨主要从去年7月开始,8月31日原先世界排名第七的集运公司韩进宣布破产刺激了运价的上涨,经历了11月下半月的淡季调整后,12月15日起又重回涨势。

今日,有知名国际货代公司负责人对当前各主要集运航线的情况做了介绍。他表示,春节后原本是相对淡季,但由于缺集装箱船舶,各大集运公司的仓位供给明显不足,出现了爆仓的情况,这是历年来少见的情况;其中太平洋航线目前的装载率高达92%,亚欧航线在90%以上,东南亚航线也基本处于爆仓的状况。另外,近期由于货量充足,可以保障集运公司运价上涨的执行度。据他介绍,去年上海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6%左右,今年一月份同比增长了10%。

他指出,去年韩进倒闭后,集运行业经历了去产能。目前大的集运公司协同对一些闲置运能进行了控制,未来他们控制运力的动力仍强。在目前运力吃紧的情况下,接下来的一段时间运价仍有望乐观;如果没有外部因素压制需求,今年二季度行业的经营情况应该不会弱于当下,按照惯例,集运公司会在每年4、5月涨价。此轮运价上涨有望在今年8月底-10月初见到高点。微信搜索“每经投资宝”或“mjtzb2”,更快获取股海淘金情报。

有机构在研报中指出,若2016年部分集运公司的重组全部完成,集运市场前十大公司的市占率将从2016年初的63%提升至74%,市场原来前16大集运公司将变为10家,市场经营主体减少,集中度提升。由于集运公司的兼并重组,集运联盟的格局也进行了洗牌,原来的四大航运联盟将重新组合成三大航运联盟,市场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市场更为集中后,经营主体之间将更容易达成默契,有利于控制运力投放,保障运价。

中远海控(601919)主要从事集运,今日中远海控H股大涨11.45%。2015年12月,中远集团和中海集团公布资产重组方案,重组完成后,中远海控剥离了干散货业务,主导业务转为集装箱运输运营,并成为世界第四大集运公司。根据2016年业绩预告,四季度业绩进一步改善,单季度业绩较三季度大幅减亏。有机构预计,今年一季度,公司很可能实现盈利。

港股持续强势 A股有望产生拉动效应

近期,市场颇有强劲的港股拉动相对疲弱的A股跟涨的意味,今日这一现象持续,港股的涨幅大于A股。

以地产板块为例,尽管市场对今年楼市销量并不乐观,A股地产板块近期表现也较为低迷,但包括龙湖地产、中国海外、融创中国、恒大地产、华润置地等地产类H股自去年底以来整体走势强劲,累计涨幅超20%,尤其是近几个交易日涨幅较大。

有机构对此发表观点称,沪港通、深港通的开通,给港股市场带来增量资金,通过跟踪沪港通的持仓量,地产板块的持仓量持续增长。尤其在深港通开通以后,内地成立越来越多的沪港通、深港通基金,以及内地保险资金开通投资港股的权限,对整个板块的估值也有拉升作用。来自机构的数据显示,这些地产类H股2016年的PE水平大多不到7倍,而相比之下,A股地产股的PE水平整体还在两位数。

事实上从去年12月底以来,恒生指数的走势就明显强于上证指数。有策略分析师表示,除了港股估值偏低对资金有吸引力外,还包括港股受外盘影响更大的关系。近阶段包括欧美股市,以及印度、巴西、东南亚诸国等在内的新兴市场市场股市表现都强于A股。

截止收盘统计,除了几只A股停牌的公司外,目前A股价格低于H股的股票只有四只,其中折价幅度超9%的有潍柴动力(000338)、福耀玻璃(600660)、海螺水泥,近日受水泥板块带动,海螺水泥在A股市场表现强劲。今年来,港股潍柴动力的累计涨幅近23%,A股潍柴动力的涨幅近16%。微信搜索“每经投资宝”或“mjtzb2”,更快获取股海淘金情报。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股海淘金》2月5日曾对潍柴动力今年一季度销量展望乐观进行了报道,公司的主营产品重型发动机,主要用于重卡和工程机械。从1月的数据来看,重卡和工程机械销售增速延续了去年以来的良好态势。目前市场对今年重卡和工程机械销量展望较为乐观。《股海淘金》在报道中指出,受新旧更替较多影响,今年可能是重卡的大年。另外在2月7日的报道中,有工程机械行业人士指出,至少今年上半年挖掘机行业仍将较为乐观。

福耀玻璃是国内汽车玻璃龙头,具有业绩稳健增长、股息率较高的特点,去年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近18%。

// 机构前线传真 //

机构就调研铜产业公司

出于对美国经济和中国需求复苏的预期,自去年11月以来市场铜价的关注较以往明显回升。日前有机构发布研报称,未来铜业面临中国供给侧改革推进和美国基础建设投资,形成供给有效控制、消费稳步增长的良好态势。ICSG预计,2017-2019年全球铜矿山总产能分别为2494.4万吨、2561.6万吨和2648.1万吨,2017年之后增速明显下滑;精炼铜产量的增速将在2017年接近顶峰,由于铜价长期低位运行,精铜冶炼投资也在下降,同时再生铜供给乏力。相比之下,未来精铜的消费增速将快于供给增速。

据悉,2月14日起,有机构将对铜产业公司进行调研,2月14日,在上海对铜陵有色(000630)进行调研,2月16日-17日,将在江西上饶对行业龙头江西铜业(600362)进行调研。

铜陵有色在国企改革方面走在了前列,正在实施员工持股计划;大股东铜陵有色集团旗下厄瓜多尔的大型铜矿在多家机构看来有资产注入预期。微信搜索“每经投资宝”或“mjtzb2”,更快获取股海淘金情报。

行业龙头江西铜业2015年年报显示,公司拥有铜金属资源储量1515万吨;全资子公司安徽铜冠铜箔主营产品包括线路板铜箔+锂电铜箔,2015年合计产量大约6000吨左右;未来几年,公司将继续扩产。铜箔行业去年以来持续景气,铜箔龙头企业金居开发近日表示,虽然目前是淡季,但铜箔依旧处于供需失衡状况,1月份代工价也会有所上扬,一季度整体平均铜箔加工费将高于去年四季度。

以上内容为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独家原创,仅为传递信息之目的,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入市,风险自担。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或用微信搜索“每经投资宝”或“mjtzb2”,每晚更快获取股海淘金情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海淘金 酒钢宏兴 涨停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