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老郑说汇:美元还将探底 金价强势反弹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2-07 00:34:0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因美新政府倾向于弱势美元,加上新公布的非农数据中薪资增长不如人意,已疲弱了数周的美元依然未能走出低迷。由美联储利率前景看,几乎暂时看不到6月之前再度加息的机会,所以美元弱势仍有可能延续。对于想做多美元的投资者来说,应继续耐心等待时机。与此同时,金价强势反弹,值得投资者留意。

特朗普与“弱势美元”

近期美元走势异常疲弱,原因是与特朗普政府罕见释出“弱势美元”基调有关。

截至本周一 17:32,美元指数暂报99.921点,较本轮高点(1月3日)的103.82点已累计跌去了3.76%,幅度算是不小了,但可能仍难让特朗普满意。

近期,特朗普本人及其他官员,不止一次提及美元过强不利。此外,他们还抨击了欧元、日元、人民币等,这实际上亦是间接地主张弱势美元。在此大背景下,美元震荡走低,迄今似乎仍未触底。

上周的美联储利率会议一如预期宣布维持利率不变,政策声明却一反常态地偏软,此事其实已在暗示,美联储成员已对特朗普政府政策倾向心领神会,虽然嘴上谁也不会承认。

美联储这次政策声明居然没提及未来加息迫切性,更没暗示3月甚至上半年加息。在通胀方面,明明美国通胀已经升高,但政策声明仍说通胀水平仍低。

根据目前情况,相信3月的美联储利率会议仍是这种基调。如果果真如此,美元在第一季度走弱的概率相对较大。

“非农”数据有喜有忧

上周五公布的1月份美国新增非农就业人数为22.7万,远优于预期的18万,亦远优于12月的16.5万。

数据虽然利好明显,但由于上周三先行公布的ADP民间就业大增,所以事实上市场的胃口已提前被吊起来了,故数据利好成色被削弱了一些。

与此同时,最新公布的失业率数据显得中性,具体情况为:1月失业率由4.7%升为4.8%。该数据看似不好,但其实并非如此,因1月就业参与率由62.7%升至62.9%。若将失业类与就业参与率放在一起看,这两份数据是属于中性的。

对美元构成利空的只有薪资数据,因1月平均时薪仅环比增0.1%,而预期是增0.3%。此外,还有一个利空因素,即去年12月增0.4%的数据这次被下修至增0.2%。

薪资增速是通胀先行指标,在美国尤其如此。美国是个极度依赖消费的国家,薪资当然更为重要。更要命的是,美国民众平时一般也没什么余钱,不少人是在“等米下锅”,故一旦薪资增速不佳,接下来一段时间的消费及通胀必大受影响。

可以说,上述系列数据将美联储3月加息机会几乎完全抹去了,投资者甚至对6月加息也感到不好判断。

美元短期内延续弱势是大概率事件。笔者认为,美元指数这轮杀跌最终有可能指向97点一带,即还有3%的下跌空间,故投资者近期暂时不宜做多美元。

黄金卷土重来

春节前,金价曾有一波回调,大约跌至每盎司1180美元一带,但迅速企稳,并于近期强势反弹。本周一金价继续上攻上,截至周一21:50,暂报1230美元左右。

通常,美元弱黄金就强,但黄金这波上涨应该还有其他重要因素,就是美国政局不确定性加大,这是黄金多头潜在的机会。

除地缘政治、军事格局变化会推升金价外,金价回升还另有两大潜在有利因素:一是英国“脱欧”及欧元区部分其他国家潜在的“脱欧”可能;二是可能的汇率战。

脱欧方面,英国显然是铁了心了,此事不太可能有回旋余地。接下来就是看今春法国大选了,到时投资者可密切观察主张“脱欧”的勒庞选情是否有利。如果她占据上风,金价可能得到支撑。

汇率战方面,如果特朗普走得过远,不排除许多国家被迫跟进,这种情况下黄金上档空间就“高不可测“了。就金市投资者来说,对这种情况虽然不能确定,但得提防。

纯技术面看,这波金价上涨最大阻力位在每盎司1280美元一带,并非多数人所说的1250美元。要知道,1280美元是1900美元以下的原始下降通道线,意义重大。1250美元的位置,仅属于小波段的技术阻力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