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16被举报垃圾短信高达10亿次!春节请警惕五大骗子“套路”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1-25 10:38:02

不管是聚会、发红包、买车票还是购物吃饭等,越来越多的场景可以用移动支付完成。与此同时,今年春节,微信、QQ和支付宝的红包功能都做了不同程度的翻新,并几乎都以攻占线下场景作为主要方向。因此,不管诈骗手段新或旧,春节作为重要节日,要警惕不法分子借机行骗。腾讯大金融安全团队近期通过大数据分析和研判,提醒用户对以下五类骗局需要提高警惕。

每经编辑 赵娜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赵娜 每经编辑 吴悦

日前,腾讯安全发布的《2016年度互联网安全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16年,腾讯手机管家用户举报的垃圾短信总量高达10.7亿次,其中八成以上都是广告,但危害最大的仍是诈骗短信。这些诈骗短信会借势非法贷款、网购、热门节目中奖、快递、冒充房东转账等五花八门的“套路”进行传播,给用户带来不同程度的损失。

不管是聚会、发红包、买车票还是购物吃饭等,越来越多的场景可以用移动支付完成。与此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今年春节,微信、QQ和支付宝的红包功能都做了不同程度的翻新,并几乎都以攻占线下场景作为主要方向。因此,不管诈骗手段新或旧,春节作为重要节日,要警惕不法分子借机行骗。

上述《报告》显示,被用户举报的垃圾短信数量正呈现逐月递增的趋势。而其中,在危害更大的诈骗类短信中,非法贷款以17.53%的占比位列第一,排在其后的还包括伪基站、网购、邮包快递、冒充房东转账、冒充熟人亲友和冒充银行等。

所谓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春节可能也是行骗的“好时机”。腾讯大金融安全团队近期就表示,通过大数据分析和研判,春节期间广大用户对以下五类骗局需要提高警惕。

1.小心假红包,眼疾手快易中招

近期一种“付0.1元抢红包”的骗局正在盛行。骗子将AA收款页面文字伪装成红包页面,以“支付0.1元”的噱头引导网友上当,实质上,网友的支付是AA收款的金额。

2.“朋友”求帮忙,务必核实身份

自央行公布“ATM转账24小时内可撤销”的新规后,一些新兴的诈骗手法也随之借势升级。骗子盗用社交帐号,随即向帐号内的用户求助借钱,或要求话费代充值、代付刷单等,同时向其提供ATM转账截图博得信任。一旦手机支付转账给骗子,骗子会立即撤销ATM转账。

3. 警惕网购“超低价”商品,可能遭遇 “不发货”骗局

骗子利用买家贪小便宜的心理,在网购平台上发布一些“超低价”的手机、游戏装备、珠宝、宠物、机票、化妆品、玩具等商品。一旦买家支付或转账,卖家即刻消失,或者发送假货来充当商品。

4.假兼职刷单,真骗钱

骗子会以为电商卖家刷信誉和销量为噱头招募兼职,让网友购买某样商品,承诺返回本金并给予奖励。期间就会以各种理由诱骗用户多次支付购买,甚至还骗取支付保证金、代理费、服装费等费用。

5.冒充客服进行诈骗

骗子主要以办理业务为由,发送木马、钓鱼链接尝试盗取网友的社交帐号密码、银行卡号、身份证号和验证码等敏感信息,然后凭借技术手段盗刷银行卡;有的则是发二维码诱导网友退款、支付相关费用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垃圾短信 诈骗短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