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北京分解81项大气治理任务 今年淘汰退出500家制造业企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1-25 00:39:58

《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重点任务分解2017年工作措施》包括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责任、压减燃煤任务、控车减油任务、治污减排任务等,细分为52个部分、81项具体任务。值得注意的是,每一项具体任务中都列明了牵头部门和完成时限。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记者 李彪

北京市大气治理力度加码。

1月24日,《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重点任务分解2017年工作措施》(以下简称《2017年工作措施》)发布。

《2017年工作措施》包括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责任、压减燃煤任务、控车减油任务、治污减排任务等,细分为52个部分、81项具体任务。

值得注意的是,每一项具体任务中都列明了牵头部门和完成时限。

北京市要求,年底前,按照疏解非首都功能要求,全年淘汰退出一般制造业企业500家。

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污染企业控制方面北京的力度一直比较大,但是,应该考虑到区域污染的问题,如果在北京北淘汰退出的企业在北京周边的其他地区落地,这样北京的措施效果会打折扣。

淘汰退出一般制造业企业500家

2013年9月,国务院印发《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又称“大气十条”),要求到2017年北京市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控制在60微克/立方米左右。北京也成为唯一设立量化指标的地区。

随后,北京市印发《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明确要求,到2017年,全市空气中的细颗粒物年均浓度比2012年下降25%以上,控制在60微克/立方米左右。同时,对各区县的细颗粒物设定了明确的目标。

北京市环保局数据显示,2016年,北京市PM2.5年均浓度为7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9.9%。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要想完成既定目标,在2017年,北京市的PM2.5年均浓度要下降13微克/立方米,相对于前几年PM2.5年均浓度降幅均不足10微克/立方米而言,2017年的任务较重。

2016年7月,中国工程院发布 “大气十条”实施情况中期评估报告,报告提出,需要北京采用超常规手段,联合周边省市共同努力,才有可能完成这一艰巨的任务。

对此,在2016年已提前一年完成1200家污染企业退出任务后,《2017年工作措施》在“治污减排任务”中进一步要求,北京市经济信息化委牵头,按照疏解非首都功能要求,全年淘汰退出一般制造业企业500家。

此外,餐饮油烟排放也将成为治污减排的重点工作之一,《2017年工作措施》要求,北京市商务委牵头推进消费者优先购买高效油烟净化设施。各区政府组织实施餐饮企业和食堂专项整治,更换为高效油烟净化设施,确保油烟达标排放。

机动车保有量控制在600万辆以内

北京大气PM2.5源解析结果表明,机动车排放已成为PM2.5的首要来源,年平均占本地排放源的31.1%。在2016年冬季雾霾天气严重等极端不利条件下,其比重甚至会达到50%以上。

加强对机动车排放的控制,越来越成为北京市大气治理的重要关注领域。

《2017年工作措施》明确“控车减油任务”,其中,1月1日起实施北京市第六阶段车用燃油标准,3月1日起全面供应“京六”标准车用汽、柴油;配置小客车指标15万个,其中燃油车不超过9万个,到2017年底,全市机动车保有量控制在600万辆以内。

同时,进一步推广双源无轨等新能源公交车使用,实现电驱动等低排放车辆比例累计达到65%左右;公交行业平均排放水平达到第五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力争实现车用燃油总量比2012年降低40%以上。优化调整线路,优先在通州区配备新能源等低排放公交车,实现在通州区内行驶的公交车基本更新为新能源等低排放公交车。

在2016年10月,环保部和北京市环保局联合开展的路检抽测结果表明,运行里程超过30万公里的出租汽车排放超标率达到80%-90%。

为此,北京市要求,2017年6月底前,全面完成使用2年以上出租汽车更换三元催化器。

与此同时,北京市强调,以本市和外埠进京国Ⅰ和国Ⅱ排放标准轻型汽油车和重型柴油车为重点,全年抽查机动车尾气排放700万辆次以上,其中重型柴油车不少于70万辆次。

马军认为,北京在机动车排放控制方面,需要加强对重型柴油车排放的控制,考虑到价格等因素,很多柴油车在北京周边加标准相对较低的油,然后在北京行驶,现在区域间在油品一体化上的管理仍是难点,需要尽快统一标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北京 大气治理 淘汰退出500家企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