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今年高校毕业生795万再创新高 人社部:研究制定新政策促进就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1-24 00:49:51

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表示,2016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314万人,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今年高校毕业生将达到795万人,差不多占城镇新成长劳动力的一半还多,就业任务非常繁重。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王可然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王可然

1月23日,人社部召开2016年四季度新闻发布会,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表示,2016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314万人,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数据显示,今年高校毕业生将达795万人,再创历史新高。根据近年来高校毕业生数量年年攀升的走势,从某种意义上说,这又是一个“史上最难就业季”。年年都是“史上最难就业季”,怎么破?显然考验着相关部门。

对此,卢爱红称,人社部门将进一步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针对新情况采取新的措施,研究制定新的政策,千方百计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年可能将在高校毕业生创业、“三支一扶”计划等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方面进一步出台细化政策,对原有政策进行完善,同时,也会加大高校与用人单位的对接。

去年新增城镇就业1314万人

卢爱红介绍,2016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314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554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69万人,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四季度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02%,低于4.5%的年度调控目标。

对于这一就业成绩,卢爱红从三个方面进行分析:重点群体就业平稳推进,创业带动就业成效明显,公共就业服务进一步加强。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李克强总理在2016年全国“两会”上作出的承诺——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000万人以上,2016年已130%地完成任务。同时,这也是从2014年起我国连续3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超过1200万人。

苏海南认为,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超额完成任务,既得益于去年全国经济发展保持了6.7%的增速,也得益于产业结构调整,服务业的快速发展,更得益于国家出台的一系列促进就业的政策及狠抓落实。

对于2017年的就业形势,卢爱红认为,总体判断,今年的就业形势总体稳定的基本面没有变,但是稳中有忧。从总量上看,2012年以来,中国劳动年龄人口呈现总量持续下降的趋势,但是由于受教育等因素的影响,劳动者进入劳动力市场存在滞后期,所以目前城镇新增劳动力仍然处于高位,农业转移劳动力仍然保持一定的规模。

卢爱红同时分析,从结构上看,就业结构性矛盾更加突出,体现在招工难和就业难的情况并存,有一些企业很难招到技能人才、高层次人才,也有些劳动者很难实现稳定就业。还有一个新的特点,区域、行业、企业就业情况的分化趋势也在凸显,结构性和摩擦性失业增多,特别是这两年过剩产能加速出清,职工安置的任务非常繁重。

卢爱红强调,促进就业也有许多积极因素和有利条件,比如说经济发展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这是中国经济的一个大趋势。还有就业政策措施日趋完善。这些都将为保持2017年就业局势总体稳定奠定坚实的基础。

三方面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在介绍2017年就业工作安排时,卢爱红称,将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落实新一轮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多渠道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形势依旧严峻,就业人数再创历史新高。

卢爱红表示,今年高校毕业生将达到795万人,差不多占城镇新成长劳动力的一半还多,就业任务非常繁重。

“在这样的形势下,人社部门将坚持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摆在就业工作首位,进一步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针对新情况采取新的措施,研究制定新的政策,会同有关部门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千方百计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卢爱红说。

据介绍,人社部将从三个方面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具体包括:继续完善和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健全服务保障机制,进一步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加强有针对性的就业服务等。

苏海南认为,今年可能将在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方面进一步出台细化政策,对原有政策进行完善。

北京大学经济政策研究所所长陈玉宇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未来的就业更应该从数量向质量转变,放开就业市场中的一些户籍、社保等限制,引导高校毕业生向具有发展潜力的一些二三线城市转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